【周翔】苒苒 12

Chapter 12. 诺言


☆友情提示:剧情需要,本章提到叶橙CP,感到不适的小伙伴请跳过。

 

出门右拐的第三间宿舍开着门,江波涛江队长正在饮水机边接水,见到我笑得颇有深意:“这是要走了?不着急的话,进来喝杯茶?”

我只当他是客气,不道他竟真的拿出了整套功夫茶具。泡的是武夷岩茶,用的是盖碗,他熟练地用头泡茶汤烫了杯,第二道茶才奉到我面前。我啧啧称奇:“原来你还有这手艺,我还以为你们平时就只顾得上训练了!”

他把烧水壶放回电磁板上,取了自己那杯浅啜一口:“为了追我太太才特意学的。她是我父亲的茶友,福建武夷人氏。”

“你结婚了?”我吃了一惊,在我印象中,电竞圈内多是王老五。

“未婚妻。”他笑了笑,“我都快三十了,退役结婚不奇怪吧?”

“你也要退役?”我想到了周泽楷,不禁有些唏嘘。是啊,电竞选手的职业生命也就那么几年,年纪大了,体能跟不上,就不得不退居二线。

“也?小孙跟你说了?”他诧异地抬眼。

啊?怎么扯上孙翔了?我抛回一个疑惑的眼神。

他不着痕迹地避开了,往我杯里续了点茶:“这茶还不错吧?”

“别打岔。你刚才的意思是,孙翔要退役?”

他露出个无奈的表情:“我一时口快,你就不能当没听到?”

“覆水难收,可巧的是我很感兴趣。”

他叹了口气靠回沙发上,一副悔不当初的表情。

“其实也没什么,就是小孙打算这个赛季结束就退役,他的手不能再继续打比赛了。他已经打过招呼,上面也同意了,只不过消息还不能对外公布。”

“难怪他要这么拼命拿什么五冠……”然而这算什么?谢幕演出吗?拿自己的手来开玩笑?

“五冠?”江波涛“噗嗤”一声笑了起来,身体抖得简直不像一贯冷静自持的他。

“对不起,”他很快意识到自己的失态,轻咳两声收住笑,可唇角还是控制不住地微微抽搐。

“我说了什么好笑的话吗?”

“那倒不是,就是想起了一些以前的趣事。”他摩挲着杯沿,似乎在犹豫当讲不当讲,片刻之后将茶杯“喀哒”一声放回桌面,笑道,“横竖都说漏了一次,干脆小人做到底。”

我对他这番识时务的表态大为赞赏,端起茶海给他添茶。

他叩桌轻笑:“大概是三四年前的事了。那时有人拍到叶修和苏沐橙进出婚纱店的照片,放到了微博上,两人要结婚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。要知道那两人深交已久,可却从来没公开过是恋人关系。叶神退役以后一直很低调,不用手机,不刷微博,不上电视,不接采访,跟人间蒸发了一样,但那一回他却高调了一把。在苏沐橙的退役新闻发布会上,他拿了四届荣耀冠军的戒指,当场向苏沐橙求婚。那可是直播,场面要多精彩有多精彩。”

我目瞪口呆地听完,心道世界之大真是无奇不有,可仔细想想又觉不对:“你不会是想告诉我,孙翔打算有样学样吧?他想收集五枚冠军戒指来一场世纪大告白?”

“呵呵,小孙对叶神一直有着微妙的竞争意识啊。”

“他当真这么说了?!”

“那倒没有,”江波涛慢条斯理地呷了口茶,“我记得他说的是‘这算个毛!周泽楷,等我们拿了五冠以后,就穿着挂了五颗星的队服到荷兰去,传张照片气死他!’”

他模仿得实在太惟妙惟肖,以致于我完全无法控制地把含在嘴里的茶全部贡献到他的眼镜上。我一边咳嗽一边慌乱地道歉,他淡定地摘了眼镜,起身到洗手间换衣服去了,回来的时候还顺带加了壶水。看着他一副从容不迫的样子,我强烈怀疑他在轮回这些年,类似的状况不只发生过一遍……

“实在不好意思。”我瞅着他湿漉漉的头发,再一次诚心道歉。

“没事。”他用毛巾擦着头,嘴角依然微微弯着,没有半点不愉快的样子。

“我们当时也都笑疯了,那场面比今天还混乱。”他把毛巾搭在沙发扶手上,露出点怀念的笑容,“都好几年了,没想到小孙还记得。他这人总是会在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较真。”

我突然想起某人那日宣誓一般说话的模样,又好笑又无奈:“是啊,又傻又脱线,还犟得像头驴。”

江波涛半眯起眼睛望着我。大概是摘了眼镜的关系,那笑容看上去就像只精明的狐狸。

“他冲你撒气了?”

“这你都能算得出来?”

“他刚才吼的那几嗓,音量可不小。”他把眼镜架回鼻梁上,又恢复了那副好好先生的模样。

我回忆着方才在孙翔房里说过的话,一个模糊的想法逐渐在脑海中成型。

“你知道……原来你什么都知道。他谎报伤情、私下加练,你都知道。”

“对,我知道。”他平静地承认,面色坦然。

“那你还让他继续出赛!你明知道这会有后遗症……”我难以置信地盯着他,一股寒气顺着脊梁骨往上钻,“你根本没打算阻止他……你纵容他加练,纵容他超负荷比赛……为什么?就为了一个冠军?”

他藏在镜片后的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我,那温润的光芒不再,只剩下一片不可见底的幽深。那种眼神,陌生,又似曾相识。

“泽煜,”他垂下眼帘笑了笑,“我记得你说过,当初你父亲想让你报考金融专业,结果你瞒着他把志愿改了,最后报了医学院。那你现在的工作还合意吗?”

我翻了个白眼,完全没法跟上这个人的思维:“还好吧,饿不死。说这些做什么?”

“你当时如果听了你父亲的话,子承父业,那我现在大概能经常在财经杂志上看到你了。堂堂周家二公子,在一个小小的医院里当实习生,不觉得憋屈?”

“你什么意思?”我惊怒于他的发言,旋即慢慢冷静下来,讥道,“照你这么说,我哥岂不是更傻逼?”

他依然笑而不应,又道:“听说医学专业学位不好拿,在国内当医生纯属想不开。你选这条路当真不辛苦?”

辛苦吗?或许有吧,通宵抄病历的时候,啃泡面顶夜班的时候,伤口感染烧糊涂的时候……而这些都不是最难的,真正难熬的是心理压力。来自医院的、家庭的、病人家属的,还有自己的。

我想起在我上铺睡了五年的那哥们,本科时一场恋爱谈得惊天动地,一毕业就拐人去领了证,结果结婚一年就离了婚,他太太的理由是“买了新房都没人住”。我想起我的一个师姐,性格温和,术业专精,是我导师最得意的弟子。可造化弄人,她毕业后被分到ICU,照顾的还全是未成年的孩子,终于在送走第三个小病人后,黯然辞职。她说当医生的要么铁石心肠,能冷眼旁观生命消逝,要么智慧过人,能彻彻底底参透生死,她两样都做不到,只有转行。我想起在入学典礼上,院长致辞说过一段话,他说当医生的远没有外人想的体面,所有的疲惫、心酸、委屈、危险……你们以后能慢慢体会到,我只希望你们记住,黎明总在漫长的黑夜之后。这道理听着多浅显,可依然有很多人,冻死在清晨的第一缕微光之前。

我从未细想过当初为何选择这一行,似乎并没有什么非做不可的理由。如果必须找出一个因由,大概是我高二那年暑假没日没夜地补完了十五季《Emergency Room》,然后彻底沦为白衣控?这话说出来估计没人信,但事实就像这样。许多事在别人眼里只是鸡毛蒜皮,于我而言却有着不可用价值来衡量的意义,就好像周泽楷当初退学跑去打游戏,也仅仅因为他脑残地萌上了荣耀里的神枪手而已。

生命中总有一些事情开始得莫名其妙,而真正让事情继续下去的,也不见得就是最初的动机。不放弃,要么是因为喜欢,要么是因为习惯,要么是因为某些人还在。至于值不值得,只有自己明白。

我望着江波涛,许久。他也回望着我。笑容在我们的脸上慢慢扩大,心口堵了一晚上的不快情绪终于一扫而空。

“江队绕了这么大个圈子,就为了告诉我,如人饮水,冷暖自知?你不如直接说孙二翔就只有一根筋,你们改变不了只能由着他不就好?”

“别人说的哪有自己想明白的好?”他笑着给自己倒了杯茶,方才的深邃目光重新隐没到那副没什么度数的金边眼镜后。

“再说了,我从没觉得小孙傻,相反,我很羡慕他。他活得比很多人都纯粹,从来都只相信他愿意相信的,只看到他所认定的。”他轻轻地往杯口吹了一口气,声音变得如叹息般模糊不清,“所以,他才能拥有别人都求不来的。”


 

last chapter: 伤<<<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>>>The next two chapters: 冰火、夜访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346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合作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