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翔】苒苒 17-18

Chapter 17. 等待

 

周先生出院那天,周泽楷开的车。我一上车便打开了音响,蔡琴低回质朴的嗓音缓缓地在车内飘散开。周先生听到了,哼了一声:“听这个做什么?换一张!”

周泽楷莫名其妙地看了眼后视镜,伸手去取CD包,却被周太太阻止了。

“别换了,放吧。”她说,顿了顿又扭头看着周先生,“蔡琴的歌有什么不好的?我看是你的心里不太好。”

周先生又重重地哼了一声。

周泽楷望了我一眼,我耸耸肩。

 

周泽楷把二老送回家后,转身就回了公司。他前几日都在医院里耗着,想必工作也积压了不少。

那之后他闭口不谈孙翔的事,仿佛要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工作上,加班、加班、加班,简直要把自己变成一个工作狂。周太太有些担心他,让他悠着点。周先生却看法相反,说年轻人就得逼着自己成长——他心情一直不太好,也就只有在听秘书汇报周泽楷的工作情况时,才会稍微露出点笑容,周太太也就由着这两人了。

我其实可以理解周泽楷这番自杀式的拼命是为哪般,对周先生的愧疚是一方面,更主要的是,忙碌本身就是最见效的麻醉剂,一针下去任谁都没脑子想东想西。

 

冬去春来,一晃又是半年。周泽楷的能力已经逐渐被周先生所认可,在公司里也积累了不少好评。其实他本就是一个很难让人不喜欢的人,实干、低调、直觉敏锐、言出必行,加上实打实的工作成绩,让他在其他股东面前拿到了不错的印象分。

周先生有意让他正式接手公司,开始带他出入各种商业酒会。照我说,拓展人脉是其次,首要目的是变相地物色着周少奶奶。老爷子当然不会明着说要给他介绍对象,按他的话来说,周泽楷以后要在业界立足,少不得前辈们的提携。可我始终不能理解,为什么每位前辈都恰好有一个刚刚回国、人生地不熟的闺女?

周先生精研棋理数十载,却在父子关系的经营中一直下着臭棋。他简直把周泽楷当成了烫手山芋,费尽心思,到处推销,就差没明码标价,买一送一。

何必呢?

周泽楷哪里需要别人牵线?像他这般模样的,到哪里不是桃花朵朵开?他根本不是没有机会,无心而已。周泽楷从未回应过任何人,无论是女的还是男的,暗示还是明说。对外人,他的态度倒是干脆得近于无情。

可周先生就是不相信,他急于拯救他的大儿子,就像拯救迷途的羔羊。

 

在得知周泽楷N次拒绝女同事的联谊邀请后,周先生终于发话了:“去去没什么不好。跟同事融洽相处也是一个职业经理人必修的课程。”瞧瞧,这话说得多么冠冕,但只要是个人都能看得出他舞的这套项庄剑。

“有什么好的?那些小姑娘可都还不知道自己骚扰的是小老板呢,他去了,指不定能听回来一堆针对您的牢骚话。您老是宰相肚子里能撑船,可等他身份一公开,那不是逼着姑娘们集体跳槽吗?”

“周泽煜,不会说话就闭嘴!”周先生对我很生气。

啧,忠言总是很刺耳。

周泽楷并不会直接下他面子,五次里也会答应个一两次。周先生对此相当满意,他大概觉得自己正把儿子引回一条笔直笔直的康庄大道上。

当然真相与表象之间从来都隔着一段连阿姆斯特朗都要心碎的距离。

 

我第三次在青空咖啡馆看到周泽楷时,他正对着窗口发呆,桌上的笔记本电脑已进入屏保模式,显然很久没动过。

“看什么呢?这么出神?”我坐到他对面,点了一杯热可可。

“有意思的店。”他收回目光,敲了敲键盘。

我往外望了望,对街清一色的精品屋、化妆品店,不知如何就唤起了这位的少女心。罢了,周泽楷的行事风格是我永远猜不透的。

“我搞不懂,你要真想骗过周先生,好歹找个偏远点的地方躲。就隔着一条街,你还每次都坐在窗边,是嫌自己暴露得不够快?”

“没关系,”他指了指玻璃窗上的贴花,“外面,看不清。”

我翻了个白眼:“如果哪天他突发奇想地想要来喝杯咖啡呢?”

周泽楷笑了笑:“不会,他只喝茶。”

好吧,跟这人讨论这种问题的我也是智商透支了。

“那你继续吧,别太晚。”我拿起打包好的热可可,回家。

 

他用非暴力不合作态度应付着周先生。早几个月我还揪着他的衣领大骂他瞻前顾后,态度消极,可是现在,我算是明白了他的为难。面对一个食古不化的人,说再多也是浪费口舌,偏偏这个人又还是你家父上大人,你再怎么样也做不到兵戎相见。

唯一的办法,只有等。

 

“煜哥,我想过了。唯一的办法,只有等。叔叔不喜欢我,除了我是个男的,大概还因为我不够好。我只会打游戏,现在的我,也不配跟周泽楷比肩。”

我的眼前,又浮现出那个阳光般的大男孩,说着颠三倒四的话,但一颗热乎乎的心总是让人吐槽不起来。

他说,煜哥,我会变得更好的,去学更多的东西。如果叔叔还是不能接受我,我就一直等,等到他能接受为止。

“可能,会很久。”那时候,我是这么说的。

“没关系。”他看着院子里的丁香树,“有得等,就有希望。”

是啊,能够等待,就意味着希望还在。我想,他们总能等到那一天的。

 

然而等待的过程,却总不会那么顺遂。

周先生还是发现了周泽楷的阳奉阴违,他忍了又忍,还是没忍住。

“你到底想干什么?我还以为你是眼光高,那些姑娘都看不上!原来你压根就没打算看!”晚饭过后,他又开始对周泽楷进行批评教育,幸好只是口头上的,没再上演全武行。

周泽楷对他的批评向来是消极抵抗的,这一次也不例外。他垂着眼,不看周先生,也不吭声。

周先生火了一阵没人回应,大概也觉得没意思。他最后终于放缓了语气,坐到他对面:“你跟我说,你想要什么样的?只要不是个男人,爸都帮你去找。”

周泽楷抬起眼看他,缓缓地摇了摇头。

周先生见他软硬不吃,声音又高了起来:“你是不是还想着那个孙翔?他到底有什么好?!”

这是我这一年来第一次在家里听到这个名字,居然还是从周先生嘴里蹦出来的,想想都觉得戏剧化。

周泽楷闻言,真的努力思考了起来。他眯起眼睛,蹙着眉,右手捏住左手的拇指,轻轻地揉搓着,良久,才说了句:“我不知道。我只知道,我离不开他。”

周先生被这话噎了一下,好半天才找回自己的声音:“你那都是错觉!你就是在那个和尚庙里待久了,才会连自己喜欢男的女的都搞不清楚!”

“不,爸!不是错觉!”周泽楷难得快速地接了一次话,“我喜欢他,十三年了,一直都是!”

“你放屁!”周先生差点就要砸了手里的紫砂杯,便听周太太在边上重重地咳了两下。

周先生梗着脖子冲周太太道:“你还护着他!?你没听到他说什么吗?你生的好儿子!从小就学别人喜欢男人!这世界是疯了吗?!”

周泽楷的眼中划过一丝痛楚,但他低头掩饰住了。过了一小会儿,他重新抬头,眼睛里只剩一片清清朗朗。

“爸,您不能理解,我们可以等,一直等。等到您肯给我们一次机会。”他这话说得慢而有力,仿佛已在心里默念过无数次一样。说完之后便径自上楼。

周先生大概是被他的长句震住,老半天才回过神来。他机械地扭头看向边上一直没吭声的周太太:“你听到了吗?你听到了吗!他是铁了心了!你是搞社会学的,倒是跟我解释解释,你生的儿子怎么就会喜欢个男人?”

周太太合上手中的书,摘下眼镜放在上面,平静地与他对视:“我记得当年我要嫁给你,我妈差点没跟我断绝母女关系。她说追我的人那么多,为什么就偏偏认准了你这个穷小子?怎么想怎么不值当。你是做生意的,你来跟我解释解释。”

周先生被她呛得一个字都说不出来。

他沉默了许久,最后一屁股坐到沙发上,十指深深地插入头发中。

他说:“我明白你的意思……可我还是难受,难受啊……为什么会是孙翔?为什么就偏偏是那小子呢?”

我听到这才忽然醒悟过来,为何周先生对这件事情的反应会如此剧烈。恐怕不仅仅出于对周泽楷的失望,还有着几分信任被辜负的愤恨——他当初对孙翔有多么地喜爱,现在就有多么地恨。

周太太坐到他身边,握住了他的手,笑容也有些悲伤。

她说,老周,那是我们的孩子,你爱他,就得成全他。

 

 

Chapter 18. 不变 

 

2032年的冬天,我遇到了那个会在我往后的人生中占据极其重要位置的女孩,她是我管床病人的姐姐,能煲一手好喝的汤。她也玩荣耀,还是轮回的死忠粉。我曾调侃她该不会是因为这个才愿意跟我交往吧,她用看病菌一样的眼神把我扫了个遍,然后一脸严肃地回答:“其实我第一次见着你就觉得你长得跟枪王大大有点像,当然了你没他帅也没他有魄力,但这并不构成我把自个儿给搭上的理由,要知道孙翔才是我男神。”

我嘴角一抽。如果她知道她的男神差点就成了我大嫂,不知会有什么反应?

 

都说女性是极其感性而富于联想力的生物,这种天性跟她们在原始社会的劳动分工有关。与负责狩猎的男性需要高度专注的精神力不同,她们负责野果的采撷,视线需要从一处往另一处不断漂移。这种天性亦左右着她们的思维方式与审美旨趣,她们总是特别容易对美丽的事物产生好感,并且能天马行空地编织各种美好故事,为自己的心爱之物辩护。这种思维的实例太多,比如女粉丝对待自己的男神。

于是孙翔在我女友的眼中就成了几乎没有缺点的人。她说别人说他太骄傲,那说明他技术炫;她说别人说他有点二,那是因为他很单纯;她说那些人只看到他的荣光他的傲气,却看不到他曾受过多少磨难——他在最意气风发无所畏惧的时候被人数度折断了羽翼。她说得绘声绘色,义愤填膺,让我见识到了我所不认识的那一个孙翔。

我越听越觉好笑,原来孙翔的中二期并不是来得晚,而是持续时间特别长。她看到我偷笑,立马柳眉倒竖,一副冒犯男神者杀无赦的模样。

“你是不是觉得我在夸张?我可以摸着良心告诉你,我说的每一个字都是真的!”

我摇头:“我没有不相信。我不过是有点吃醋。”

她一听,怒气就像被扎了个洞的小皮球,片刻之间泄得一干二净。她捶了我一下,问:“孙翔跟你哥哥关系这么好,你以前见过他吗?”

“何止见过,熟得都快成了一家人。”

“那太好了!能帮我要他的签名吗?”她兴奋地盯着我,目光炯炯。

“……等有机会吧,总会见到的。”

只是这个机会,还要等多久?

 

终于在漫长的等待中,机会被推到了我们面前,被意料之外的人,用从未想过的方式。

 

有一天我加班加到很晚,就到对街的拉面馆吃宵夜。刚点了单便见进来两个年轻人,其中一个还颇为眼熟。

对方显然也看到了我。

“周……周队!?”

我默默拿出手机照了照,眼镜没摘,头发也没散,就这样还能认错?

他大概终于想起周泽楷还有一个弟弟,反应过来后一秒涨红了脸:“不好意思,周先生!我认错了!”

我摆手示意没事。

“我叫周泽煜,虚长你几岁,叫我名字或煜哥都行。”叫个周先生,总有种呼唤我家家主的既视感。

“呃……周泽煜先生……”那小孩支吾半天,选了个更正式的称呼……好吧,称呼神马都是浮云。

“你叫杨臻对吧?好久不见,听说你已经是队长了?”

“是副队。”那孩子一板一眼地说,推了推他身边那个瘦高的青年,“他才是队长。你上次没见到他,他刚好回家。他是我的搭档,可厉害了!”

那青年冲我点点头,礼貌地说了声:“周哥好。”

这称呼,不过分亲昵也不会太疏离,尺度把握得刚刚好。看来孙翔的后继者跟他还真不是一个型号的。

“这么说,你们是新的‘双一组合’咯?”我笑着打趣他。

“……他不是玩战法的,一叶之秋还没有找到合适的继承人。”少年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,“再说,我也没有周队那样的场控能力,他和翔哥那样的配合,我打不出来。”

我刚想出声,便见青年拍了拍他的肩膀,说:“‘双一组合’是无法复制的,但我们也没打算复制,我们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打法,把前辈们留下的荣耀延续下去。”

……

我忽然有点理解荣耀的迷人之处,它就像是一个不会老去的梦想,吸引一批批年轻人孜孜不倦地追求,没有刻意的模仿和迎合,所有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。这种不断探索和超越的精神,就像火种,代代传承。

我们拼桌吃完了宵夜,聊得颇为愉快。临别时,杨臻想起一件事:“周队退役以后,还是有粉丝给他寄礼物,我们都给整理到一块儿了。他答应过有时间回来取,可也一直没见着人……周哥你开车了吗?方便捎带一下吗?”

我想了想以前孙翔运猫粮的阵势,问了一句:“有多少。”

“不多,就两个箱子。”

 

东西体积是不大,可抱起来死沉死沉的,我一路上无数次产生开箱验货的冲动,这该不会又是一堆猫罐头吧!?

幸好不是,是一堆纪念章和三本厚厚的纪念册,封面用彩色艺术字印着“周泽楷·十一年”,翻开内页,竟然还有目录,列着个人资料、采访记录、照片集锦……第一张照片还是他出道时拍的,理了个瓜瓢头,脸上的表情比现在更呆。艾玛简直是黑历史!我一边看一边拍腿狂笑。周太太被我吓了一跳,放下手里的毛衣针也过来凑热闹。

“什么东西这么好笑?”

我把相册往她手里一塞,继续抱着肚子笑得上气不接下气。

周太太一看也乐了,招呼看电视的周先生过来加入众乐乐。

粉丝们真是花了不少心思,那堆照片不仅有比赛留影、杂志硬照,视频截图……还有一部分是街拍,分门别类,按照年份整理得井井有条。

我们仨以周太太为中心,哈哈哈哈地扒着周泽楷的黑历史,实在不能更痛快。可翻到第二本中间,那两人的笑声蓦地收住了——那是2024年的一张团队留影,周泽楷和孙翔站在正中央,一左一右,肩并着肩。他俩一个笑得含蓄从容,一个笑得飞扬跋扈,眼里却是如出一辙的自信和勇敢。

后边的合照中,周泽楷并不是每一次都站在正中央,可他左手边那个位置,始终站着同一个人——他们一块儿托起奖杯,一块儿出战世界邀请赛,一块儿参加公益活动……我仿佛在看一部描述青春与成长的纪录片,男主角在抽着条儿的青葱岁月里,遇到了能与之并肩的小伙伴,于是两个人结伴而行,不离不弃。镜头下的周泽楷还是那个周泽楷,但又不再是原来那个周泽楷,他仿佛被身边人的张扬和热力所感染,连唇边的微笑都变得更生动了些。

纪念册的最后一页放着轮回的集体照,时间是周泽楷退役的那一天。

照片下方写了一句话:任时光荏苒,对你的爱亦如同少年。

 

合上纪念册后,屋内久久无人说话,气氛变得有些微妙。我翻开另一个纸箱,又是一摞硬壳本——难怪这么沉……不会又是纪念册吧?

拿起最上面一本,只见封面的皮套有些磨损,页边也有些发黄,大概使用频率还挺高。翻开第一页,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漂亮的行楷——“胃病患者的饮食宜忌”,下面一条一条地列着要点,字迹有些潦草,一排字得占两行。

“这不是泽楷的字吧?哪个粉丝这么贴心?”周太太奇道,催促着我往下翻。

我隐隐猜出了这本笔记本的主人是谁,但却装作全然不知,有些事情他们需要亲眼看到才会相信,这或许是一个很好的机会。

第二页是“胃病症状大全”,第三页是“肠胃病的正确急救措施”……林林总总,都是养胃护胃的知识,有些地方还用红色的笔打了重点标记。

“这要是粉丝,还真是尽心尽力了。”周太太大概也察觉了什么,却依然打着哑谜。

周先生也看出了些不对劲,一伸手把笔记本抢了过去,直接翻到最后一页,空的,又“哗啦啦”地往前翻。他终于在某一页上找到了他想要的答案。那一页的标题是“胃病患者如何正确饮酒”,标题边有一行红色小字“诚邀周泽楷童鞋共同学习!”红字下边跟着一行蓝色小字“我爸不喝酒,只喝茶。”

周先生盯着那两行字,许久没有翻过那一页。

 

将近十点,周泽楷回来了。他这阵子一直早出晚归,十一点前到家都还算早的。周太太叫住他时,他先是一愣,目光在二老身上转了个圈,最后定格在那堆本子上。他走过来,把东西一样样地放回纸箱,先是纪念册,然后是那些笔记本,整整齐齐地码放到一块儿。他的手指在最上面那本笔记本上停了一会儿,还是拿起来,用袖子擦了擦。

周太太问他:“泽楷,你现在还跟孙翔……有联系吗?”

周泽楷的目光在周先生身上停留了一小会儿,点头。

周先生脸上的表情出现了细微的裂痕,但很难得的,他这次没有起身就走。

“那孩子现在还好吗?”周太太轻声问道,眼中是实实在在的关切,显然刚才看到的那些唤起了她心底一些柔软的情绪。

一阵短暂的沉默后,周泽楷说:“他很好,开了家花店,白天看店,晚上去培训班,很充实。”

她有些吃惊,不知是因为周泽楷主动说了这么多,还是因为听到孙翔开花店的消息。

“……那孩子也不容易……我以为他还在玩游戏。”周太太唏嘘道。

“退役了,去年夏天的事。”

去年夏天,那是家庭风暴的肇始。周先生闻言,脸色变得不太好看。周太太赶紧把话题岔开:“他打得挺好的,我还以为他以后会当教练什么的,怎么会想起开花店?”

周泽楷看了她一眼,摇头。他大概自己也感到很困惑,或者他能猜到,只是不愿说。

我也一度以为,孙翔是那种为了追寻梦想能够不顾一切的人。后来我才发现,他也会改变,会妥协,会放弃。不,或许他的本性并没有变,他只是发现了更值得追求与守护的东西。

 

我还记得那个浸润着花香的清晨,镂花窗棂将日光分割成细碎的光斑,窗外传来雀鸟的啼鸣。孙翔在院子里给盆栽浇水,逆着光,头发边缘被镀上了一层浅金。

那个清晨,我跟他多了一个只属于两个人的秘密。

“听江队说,轮回想留你当教练,你没答应。有更好的规划?”

“没什么,我就是不想再做跟荣耀有关的工作了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以他对游戏的执着,这回答实在让人意外。

他撇撇嘴,神情变得有些晦暗,不知是想到了什么。

“……只要我还留在这个圈子里,就会有人盯着我。吃什么、干什么、和谁在一起……喂喂,你笑什么?没错!我就是不想跟周泽楷出去吃个饭还要小心翼翼的,我不乐意!”

我止住笑:“你就为这个放弃游戏,不怕后悔?”

他手上的动作顿了顿,复又端起水壶走到另一盆植株前。

“我以前玩游戏,满脑子就只有变强变强变强,以为只要比任何人都强,就不会被人小瞧,就不会不开心。可是赢了一场又一场,我却越来越空虚,那么多掌声,我依然很寂寞。我以为是因为我还不够强,我告诉自己,必须登顶。后来我遇到一个人,一次一次输在他手上,输给他,好像就成了一种定律,不管怎么努力都打不破。我知道很多人在看我的笑话,所以比以前更努力地训练,那段日子里我只想着赢,整整两年没回过家……我还是输了,一败涂地。

“我曾经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在怀疑我自己,怀疑我的打法、我的风格、我的能力,怀疑荣耀之于我的意义。这个游戏,并不能帮我证明什么,我一点都不快乐。直到进入轮回,我才明白,真正能给我快乐的只有我在乎的人,不是荣耀,不是掌声,也不是冠军。可当我明白的时候,已经太晚了。”

他浇完最后一盆,小心翼翼地将那把老旧的水壶放回花架上,做完这一切才接着说:“外婆生病以后,我一直很后悔,为什么以前没多留一些时间陪陪她,至少多打几个电话……我不希望将来有一天,我会同样这么后悔,自己当时为什么没有抓紧周泽楷,我……”

他抬头看了我一眼,突然说不下去了,硬生生地掐断了最后的话。

我瞅着他耳根处可疑的红晕,好半天才反应过来——八成是看到我这张脸,代入感太强。这小子,肯定也没在本尊面前说过这一些。

“总……总之,我在哪都能玩游戏,还不用起早贪黑的,想什么时候玩就什么时候玩,多自在!”

是啊,多自在。他果真言出必行,跟过去的生活断了个干净。

说来说去,终归不过是为了一个人。

 

自那晚以后,孙翔的名字在我家算是解了禁,我们吃饭时偶尔也会聊到他。倒不是周泽楷主动说,而是周太太会问,问得多了,周泽楷也会多说一些。

原来,那日我们别后,孙翔并没有在h市停留太长的时间,他快速处理完一些后续的事,就收拾东西回了S市。他在邻街的“金色港湾”买了一套房子,两居室,花店就开在同一条街上,店名叫做“紫丁香”。他每天都很忙碌,白天看店,晚上有花艺课,周末还要去进货。他不常来找周泽楷,但是短信发得勤。他会说一些有意思的见闻,有时候是关于来买花的客人,有时候是上课时听到的故事,其实也都是些稀松平常的事,不知何故,经过他的转述就有了特别的搞笑效果。

我和周太太听得津津有味,周先生从不参与讨论,他每次都端着自己的茶杯坐到边上去。但后来我们聊起的次数多了,他也懒得避了,只是依然不发言。

我偷偷地观察着这一切,猜测再见到那个人的日子不会太远。



the last two chapters: 死生、守护<<<          >>>The final chapter: 重来

评论 ( 82 )
热度 ( 470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合作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