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翔】苒苒 番外3 最初的与最后的4#

4#

 

周泽楷极少做梦,偶尔有梦也特别短,就跟他说话的方式一样。然而这个晚上,像是要把之前缺的分量一次性补足了似的,梦境一个接着一个,看不到尽头。

他穿过一条长长的走廊,来到一个白色房间——没有声音,没有色彩,仿佛拒绝一切生者的气息。墙角摆放着一张床,上边躺着一个老太太,看到他,露出些笑意,本来冰冷而寂寥的空间,因为这个温柔的笑容而有了些许暖意。

“孩子,过来。”老太太向他伸出一只手,“为什么又到这里来?”

他走过去,握住。那只手骨瘦如柴,却很温暖,传达着包容与善意,让他隐秘的心情变得不再那么羞于启齿。

“对不起,外婆。”他说,“我让孙翔很难过。”

“他跟你说的?”

“没有,可我能感受到。”

老太太轻轻拍了拍他的手,笑容里带着欣慰:“你父亲那边,还是不肯同意?”

“……他病了,被我气的。”他抬起眼帘看着她,眼中是晕不开的沉沉,“我两边都没顾好。”

老太太闭上眼,良久,才重新睁开:“那就继续等吧,让孙翔跟你一起。”

他摇头:“我没资格,让他一直等。”

是的,没资格。在接受父亲的交换条件时,他心中的天平已经开始倾斜。纵然口口声声说着喜欢,可面对生他养他的父母,他依然选择了把孙翔放在被牺牲的位置上。

“有没有资格,不由你说了算。他认为你值得,你就有资格。”老太太说完,放开了他的手,“回去吧,孩子,不要犹豫,也不要放弃,要相信时间之神的智慧。”

他点头,跟她道别。走出房间,眼前却已不再是来时的走廊,而是一前一后两条路。两条路上都站着一个孙翔,分别是他少年时的模样和成年的模样,而自己,正站在两条路的交叉口上。

他犹豫片刻,向成年版孙翔走去,没走几步,便听身后传来阵阵哭声。一回头,只见那个少年蹲在地上,整张脸埋进臂弯里,肩膀一抽一抽的。此时此刻,他异常清晰地意识到,自己仍在梦境之中,因为孙翔从不会在他面前露出如此弱势的一面。可他依然非常焦急,他只想赶紧冲过去,把对方搂在怀里。只是他怎么也过不去,一堵透明的墙横亘在两人之间,他只能看着那个年幼的身影伤心恸哭,看着那无限延展的道路将他带得越来越远。他心口堵得慌,几乎要喘不上气。

“啊——”

他从梦中惊醒,发现他还躺在自家床上,孙翔正紧紧地扒着他,脑袋压着他的胸口,一条胳膊箍在他腰上,整个人就跟只树袋熊一样。

难怪会做噩梦。

周泽楷吁了口气,把孙翔的脑袋和胳膊移开,小心地侧过身子。刚要继续睡,便听孙翔模模糊糊地说了句什么,他凑过去仔细辨认,是反反复复的两个字:

“妈妈……”

他轻轻叹了口气,将孙翔重新揽进怀里。

 

清晨,他是被肚子的馋虫给折腾醒的——孙翔正在做早餐,整间屋子弥漫着烤面包的香味。

他还有些缓不过神。昨夜睡去之后,他又落入了同一个梦境,区别只在于:后半夜的梦,比前半夜的更清晰。那并不是对过去的回忆,他去看望外婆的时候,老人家连呼吸都困难,根本没有说话的力气。她只给他留了一封信,大概是知道自己命不久矣,提前写好了的。那封信,他反复读过好几遍,字里行间,尽是老太太近于托孤一般的殷殷之情。

『……答应外婆,如果你决定跟他走下去,就给他多一点信任,千万不要欺骗他……如果他做错了,不要听他说了什么,去理解他在想什么(有时候,他压根就没搞清楚自己真正的想法)……如果有一天,你决定离开他,那么在那之前,帮他解开跟他父亲的心结吧……』

『……他一直都那么害怕一个人,请给他一个完整的家』

周泽楷发了会儿呆,从床头柜掏出一封没拆开的信。这是老人家拜托他转交给孙翔的,在孙翔愿意主动跟他提起自己的父亲以后。他等了很多年,至今未能送出去。

叹了口气,他重新把信放回抽屉里。

 

两片烤吐司、一个煎鸡蛋、一杯牛奶和一小份水果,与平日无二的早餐配置,可周泽楷吃得却有些艰难。鸡蛋一面没熟一面微焦;圣女果没洗过,上面还能看到泥浆的印子。周泽楷沉默地拿起吐司咬了一口,还好,这个能吃。他推了推孙翔,示意对方递一下蜂蜜。

孙翔正低头戳着鸡蛋,心不在焉,被他一叫,把番茄酱推过来了。

“……”周泽楷干脆把吐司片放下,“孙翔,发生什么事了?”

“啊?”孙翔还有些懵懂,闻言抬头,慢慢地眨了眨眼睛。

“哦,不好意思!”他赶紧换上蜂蜜。

周泽楷接了,放在手边。“我问的,不是这个。”

“那是哪个?只有这一瓶了,还是你说吃完再买的。”

这到底是真没听到自己方才说的话,还是纯粹在装傻?不管是哪种,周泽楷都没打算让他混过去。

“你昨晚上说梦话了。”他说。

“说……什么?”

“小时候的事。”这当然是胡扯,孙翔昨晚上一个劲儿叫妈去了。但无所谓,梦本来就不一定会记得,他只是需要一把钥匙,打开孙翔的话匣子。如果他没猜错,自己在游乐场的那通电话奏效了。

果然,孙翔脸上露出一丝尴尬的神色。他咬了一口面包,声音变得含含糊糊:“也没什么……就是,梦到我妈了。”

在周泽楷的记忆中,孙翔只有两次提到过自己的母亲,一次是在外婆走的时候,他告诉周泽楷,母亲是因为生了他身体才会一直不好。还有一次是他们搬家,孙翔对着一块旧画板发了很长时间的呆,最后才说,那是他母亲的画板,她母亲的梦想是当一个画家。

『你看,画板上这些乱七八糟的图案,都是我涂上去的。我小时候还蛮有艺术细胞的。』他的手指从那些图案上滑过,眼神却穿越它们,望进了另一个时空,有点缅怀,有点留恋。

现在的他,神情像极了那时候。

“我梦到她给我讲故事,给我削苹果。她会把苹果削成小兔子的样子,放到盘子里给我吃。她画画的时候我就在边上看,她握着我的手,教我一手画圆一手画方……老实说,我都不太记得她长什么样了,但做梦的时候就记得特别清晰。”他又咬了一口面包,胡乱嚼了两下,就用力咽下去。

“我已经很久没梦到她了。这些天,又突然有些想她。”

周泽楷把牛奶递给他,示意他慢点。孙翔就着他的手喝了一口,扯张纸巾擦掉粘在唇上的奶泡。

“其实……昨天,老家伙给我打了个电话。”他把纸巾揉成一团,扔进垃圾篓里,“三更半夜的,啰嗦了一大堆,还尽是些有的没的,听得我都想直接挂!”

“……但你没有。”

“嗯……我没有。”孙翔吸了口气,又轻轻吐了出来,“你知道吗,我第一次听到他,那么……低声下气……”

他眼神直勾勾地盯着餐盘,捏起一片吐司,也不吃,只是开始撕,先从中间掰断,再扯成小块,最后搓成一条条的。都是无意识动作,周泽楷看在眼里,也不说他。

他糟蹋完最后一块吐司,有些茫然地望着自己的手指,慢慢地,握紧拳头。他似乎有很多情绪积压在心里,但却不知该如何倾倒。

“孙翔。”周泽楷叫他,让他把手松开。

孙翔愣了一下,用力抹了把脸,方才的多愁善感便如云烟消散,现在的他又是全副武装。

“呵,我听完,居然觉得他有些可怜。凭什么啊?要说可怜的话,应该是我妈比较可怜吧!他既然都有儿子了,干嘛还来招惹我妈啊?哦,不对,这样大概也不会有我了,那我是不是还应该感谢他啊!感谢他到处播种把我这个‘意外’给弄出来了是吧!”

“孙翔!”周泽楷有些恼,他最见不得有人这么说孙翔,哪怕是孙翔自己也不可以。

孙翔撇撇嘴,不去看他:“……算了,跟你说这些干嘛!你赶紧上班吧,要迟到了。”

说完便拉开椅子站起来,动手收拾桌上的东西。他伸手去够周泽楷的餐盘时,被对方一把按住。

周泽楷圈着他的手腕,轻轻捏了捏,乌黑的眸子一瞬不瞬地盯着他。时间像被液化了一般,静静地在两人中间流淌。周泽楷有一种错觉,自己再一次回到梦境之中,只不过这一回,他切切实实地抓住了孙翔。

『过去的你,我连一个安慰的拥抱都给不起,但是未来,我决不让你再那么伤心。孙翔,原谅你的父亲,好吗?』

他跟孙翔的交流方式总十分匪夷所思,有时候,说得再多,孙翔都能把重点打偏;可有的时候,什么都不说,孙翔就能知道他心中所想。这一次,他希望自己把想法完整地传达出去了。

孙翔的脸上划过了一丝不自然,他用力挣开周泽楷的手,端起东西就走。厨房里传来一阵“哗啦啦”的水流声。

周泽楷望着厨房的方向,心里不太好受。果然还是操之过急了么?毕竟多年的成见,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消除的。

 

手机闹钟响了三次,八点半。

“我走了。”他拿着领带,冲厨房喊了一声。

没反应。

挪到厨房门口,又说了一遍:“走了。”

还是没反应。

他有点委屈地把领带挂在脖子上,扭头要走,步子还没拉开,手臂便被人拖住了。刚才故意不搭理他的人此刻正站在他面前,虽然黑着张俊脸,手下的动作却毫不含糊。一个漂亮的温莎结在那人灵巧的手指中快速成型。

那人打好领带,手却留在他胸前没有挪开。过了好一会儿,他才开口说话,声音闷闷的,让人想起吸饱了水分却落不下雨的云团。

“你想说的,我知道。其实在接到电话的时候,我已经不那么恨他了。他老了,声音哑了,也骂不动人了……但是,我不可以接受你知道吗?让我接受他和那个女人,不就等于让我背叛我妈么?”

周泽楷定定地看着孙翔的眼睛,那双眼睛里曾有过对冠军的渴望,有过对失败的不甘,有过对告白的震惊,有过对失去的悲伤,可从未像现在这般彷徨。他的小斗神,可以被打败,却从不会迷茫,即便前路并不明朗,他也能凭着一股天生的直觉和撞破南墙不回头的蛮横劲儿,义无反顾地往前冲。此时此刻,他却像叶汪洋上的孤舟,迷失了航向。

然而这样的他,却更让周泽楷动容。唯心无旁骛,才能一往无前,而情感牵绊,总令人举步维艰。他的犹豫不是因为他畏缩,而是因为他善良。对父亲的不忍与对母亲的忠诚,化作两股截然相反的力量,不断撕扯着他的心灵。

你本可以不必这样。

周泽楷反握住他的手,倾身向前,在他脸颊上落下一吻。

“Goodbye kiss。”他说,“床头柜里有封信,给你的。”


上章链接<<<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>>>下章链接


Ps. 目测还有两章就完结,依然是隔日更新。写完我就开新坑,耶~~

评论 ( 9 )
热度 ( 25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合作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