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翔】苒苒 番外3 最初的与最后的5#

5#

 

秋日清晨的阳光,既不浓烈也不温暖,透过镂花窗棂,在阁楼的木质地板上洒下细碎的光斑。窗棂是仿照h市的老宅子弄的,这种图案的红松窗棂,市面上找不到一模一样的,孙翔就拍了照片,请手艺好的木工师傅照着做,连一根线条都没让改。窗边的摇椅也是老宅子里那把,很旧了,可孙翔还是当成宝贝一样。他心里静不下来的时候,就会到这里来发发呆。那空气中浮动着的尘埃,总能让他想起老宅子天井里投射下来的光线,那是他记忆中最安宁的阳光。

牛皮纸的信封被他捏在手上翻来覆去了好一段时间,信封边缘被他搓得都有些起毛。这封信有些厚,信纸偏硬,被折成了规则的长方形,约明信片大小。信封上是外婆秀丽的字迹,写着“孙翔亲启”。刚拿到信时,他心里还有些疑惑,外婆为什么不亲自交给自己?周泽楷为什么到现在才转交?他猜不出原因,但直觉告诉他,信里的内容非常、非常重要,重要到,会颠覆他过去的许多认知。

天空中传来飞机滑过的声音,“轰轰——”在安静的阁楼里听着尤其突兀。他闭上眼听那声音慢慢远去,最终还是找来剪刀,沿着信封边缘慢慢剪开。

最先滑出来的,是一张照片。照片正中是一个戴着草帽和墨镜的英俊男人,笑得一脸傻气。他肩头坐着个小孩,嘟着嘴扮鬼脸。背景是海边沙滩。

“啧,我什么时候拍过这样的照片?这土掉渣的草帽是怎么回事?还有这小屁孩是谁……”他一边吐嘈,一边把照片翻过来,只见背面写着一行字:

『翔翔都已经会走路了,还要爸爸扛着,羞羞。(3岁5个月)』

他手一抖,照片落到地上。

……

 

他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,才把手里的相片和信件看完。手机铃声响了好几遍,他都没顾上接。脑子里乱哄哄的,像是突然涌入了大量光怪陆离的画面,把记忆冲撞成一片一片,那些熟悉的过往,都变得不那么熟悉。

他最后是被客厅的电话铃声给叫醒的,周太太来电,让他速速回家救急,他机械地应着,心思全不在上面。

“……小翔,你在听吗?”

“啊!啊……听着呢!”他用力甩了甩脑袋,把胡思乱想都先抛出去,拿起车钥匙和钱包转身出门,照片被他顺手搁在鞋架上。

 

周泽楷偷了个goodbye kiss,接过外套,出门,开车。路口遇到红灯,减速停下。他按了按右眼,好像一直在跳,笃笃笃,笃笃笃笃,连太阳穴也跟着一抽一抽的。伸手到外套口袋找眼药水,正好手机震了一下,短信,From孙翔:

【爸妈临时有事出门,让我去陪糖豆玩。你下班直接来接我。】

手指微动。

【好】

绿灯亮,油门起步。眼药水没找到,眼皮继续跳。

开了一整天的会,他就心神不宁了一整天,总觉得有什么事情要发生。好不容易听完各部门负责人的汇报,他让人先自由讨论,自己抽空给孙翔打了个电话。

“孙翔,没事吧?”

“能有什么事?小鬼刚睡下。你晚上回来吃饭?”那边的声音先是压得很低,过了一会儿才恢复正常。

没事就好,大概是他多心了。他看了看时间,报了饭,又说了两分多钟才挂电话。

 

孙翔把玩着手机,还有些心不在焉。刚才陪糖豆堆积木,情绪也一直不高。小孩子天性敏感,大概察觉到他状态不对,玩到一半,豆豆突然把积木全推到他身上,扭着小屁股跑开了。糖糖被吓了一跳,开始哇哇大哭,豆豆看到胞姐哭了,也扯着嗓子哭嚎。文希和王阿姨一人一个,哄了好一阵都没哄好。孙翔听着那如魔音贯耳的二重奏,突然有些心烦。这要是自家孩子,他一定扒了裤子狠狠揍。

『男孩子不打不成器!』

靠,又是这种熟悉的既视感!他有些挫败地把脸埋在手心,双手用力在脸颊上搓了搓。

“别搓了,困了就去睡一觉呗。你今天算是见识到糖豆的破坏力了吧!”文希一手捧着肚子一手扶着腰,走起路来一摇一晃的。

孙翔看见这阵仗就头皮发麻,赶紧扶着她坐下:“唉我说,你这身子能别到处晃来晃去么?”

“还有一个多星期呢,我自己心里有数。”

有数有数……开车出事的都是老司机好么?孙翔心里不赞同,却也懒得反驳她,等她坐好了,又在她身后加了两个靠垫。

文希歪在靠垫上打趣道:“翔翔这么体贴周到,我要是拍下来发微博,不知道会不会被你粉丝的口水淹死。”

孙翔翻了个白眼没理她。

哟,这反应不太正常啊!平时不是应该立刻竖起眉毛,装模作样地吼一声“叫翔哥”么?

文希抓起一把瓜子开始嗑,顺带给孙翔扔了一个奶糖。

“真这么累啊?辛苦了,给你发个福利。”

孙翔毫不客气地剥开糖纸扔进嘴里,一边含着还一边口齿不清地嘟哝:“什么福利,这明明是我买回来的好吧……”奶糖被他用舌头从口腔一遍挑到另一边,在两侧脸颊轮流顶出明显的包包。

跟小孩子没什么两样!文希看着就好笑,笑着笑着又觉得腰不舒服,肚子也有些抽,就挪了姿势顺顺气。

孙翔眼尖地注意到了,伸手扶了一把:“怎么回事?不舒服?”

“不碍事。小家伙又在练武术了。”文希轻轻抚着肚皮说,“他就爱折腾,我连晚上都睡不好,就是怀那一双的时候也没有这么辛苦,阿煜说这大概是个极不老实的小子。”

孙翔看她吃力,皱了皱眉头。

“那你就让阿煜也节制点嘛……”他心里想着,却不知不觉说出了口。等看到文希吃惊的表情时,才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,顿时心口的血全往脸上涌,一张脸涨成猪肝色。

“不是不是……我的意思是……防护措施应该做好……”靠,什么鬼!越描越黑!!

“不……我……”天哪!这个话题究竟要怎么继续啊!!

他窘得只想立刻挖个地洞钻进去,不料文希却“噗嗤”一声笑开了。

“哇哈哈哈~~翔翔你要不要这么萌!你果然是没跟女人好好说过话吧!难怪网上的妹子都说你是只底层受,写文的都爱调戏你!”她被萌得不要不要的,平日在群里插科打诨的话脱口而出。

孙翔一听脸就黑了,他早几年为了解外界对自己的评价,用小号加过好几个粉丝群。粉丝们常常在群里共享资源,其中不乏同人文、同人视频什么的。他虽然看得不多,但足够听懂文希说的每一个字了!

其实他和周泽楷在床上很少做到最后,大多时候也就用手帮帮忙。就算做到最后,两人谁上谁下也全凭心情……好吧,他承认周泽楷主导的次数会多一些,但他要想在上面周泽楷也不会不同意吧!所以底层受是什么意思!?这是关系到男人尊严的大问题好么!

文希见状,立刻收起痴汉脸,小心翼翼地说:“呃,我们也就随口开开玩笑,你别往心里去哈!”

孙翔扯了份报纸开始翻。

“体育版被妈拿去垫桌脚了,你确定要看财经版?”

孙翔嘴角一抽,换了份杂志开始翻。

“那是女性周刊……”

……老子不看了还不行吗!?他掏出手机开始刷微信,烦躁的心情被他具象化为一排排火星文砸到讨论组里。

“翔哥……真生气了啊?”文希挪到他身边,用手肘推推他。

呵呵,这时候知道叫哥了啊?就是叫爹也没用!手机换个方向,继续玩。

“喂,翔翔,其实我们……啊哟!”文希说到一半,突然抱着肚子叫了一声。

这一声差点没把孙翔的手机给吓掉。他立马蹲下身来察看文希脸色,只见对方咬着下唇,眉毛眼睛皱成一团。

“怎么回事!肚子疼吗?王姨——”

“别,别叫!”文希连忙制止他,“再叫就得把……把糖豆吵醒……”

她喘了口气:“没事,被小混蛋踢了一脚而已,常有的事。”

“哦……”孙翔为自己的大惊小怪感到有些不好意思。他扶着文希靠回沙发上,想了想,转身进厨房,不一会儿便端了杯温牛奶出来,迎上对方不解的表情,便解释道:“我看阿煜给你拿过,是不是喝了会好一点?毕竟,牛奶助眠什么的……”

文希笑嘻嘻地接过,抿了一口说:“谢了啊!那个……我就当你不生气了啊!”

“本来就没生气……我还能跟一堆丫头片子一般见识?”他扫了文希的肚子一眼,继续玩手机。

不会才怪!刚才一脸便秘的表情难道是我眼花了不成?可心里吐槽归吐槽,她还是很识相地把不该说的话都消化在肚子里了。幸亏翔翔好哄!她拍拍胸口,抓了把瓜子继续嗑,愉悦地听着牙齿间爆出的“咔咔咔”的声音。

这声音实在太欢快,孙翔想不注意都难。他像是想起什么,从盒子里拿了颗瓜子嗑了一下,狐疑地望向文希:“生瓜子,你怎么嗑得那么响的?”

文希闻言,不着痕迹地往沙发边挪了一小格。

孙翔挑眉:“靠垫下面那个,拿出来。”

“呵呵,你就不能当你没看见?”

“还真是不能。”

瘪嘴,手往身后摸了一把,掏出个小盒子扔了过来。

乖乖,木糖醇的小盒子,满满的全是炒瓜子。

“没收了。”孙翔直接往衣兜里塞,看到对方一副生无可恋的表情,又凉凉地补了一刀:“我知道你肯定还有存货,阿姨回来我会跟她说的。”

“OMG!你怎么能如此残忍!?”文希双拳紧握,怒目圆睁,一副见着土匪的模样。

“是谁经常上火牙疼的?”孙翔白了她一眼,“真馋的话就吃点生的。”说完从盒子里抓了一把生瓜子递过去。

他的手指修长,皮肤很薄,隐隐能看到隐藏其下的青色血管,关节不大,从拇指根部到指尖的线条流畅优美,指甲修剪得整整齐齐,如扇贝一般覆盖在指尖上,透着一层淡淡的粉红。文希看得有些出神,难怪人家都说,手是人的第二张脸,长得好看的人,哪里都是好看的。

“发什么呆呢?不想吃?”孙翔的手又晃了晃。

“吃啊,怎么不吃!”她有些不好意思地伸手去接。孙翔松开手,带着些体温的瓜子落到她手心里。她一开始还有些脸热,很快就被别的事情转移了注意力——孙翔左手无名指根部,有一圈明显的白色痕迹。

“那个……你的戒指呢?”

孙翔跟周泽楷在阿姆斯特丹举行过婚礼,一家人都去了。她还记得周泽楷当时紧张到差点把戒指套错手指。孙翔事后没少取笑周泽楷,但笑归笑,他对那枚戒指尤其宝贝,从来都没摘下来过的。

“这呢。”孙翔领口拉出一条链子,戒指就挂在上面,“豆豆总喜欢乱扯东西往嘴里塞,上次差点没把我扣子扯掉,谁知道他哪天会不会把这东西也拽下来。”

说完,一脸严肃地问:“你怀他的时候是不是整天盯着金银首饰看了?”

这都什么跟什么啊?文希哭笑不得:“也就跟你这样,跟我和他爸他就只会扔东西,小鬼头也懂得看人来的。”说到这,她颇有些唏嘘。像孙翔这样的人,颜值高、心眼好,还懂疼人,该是多少女生的梦中情人。只可惜名草有主,对象还是颜值更高,更懂得疼人的枪王大大……罢了,也不算亏。

 

他们你一句我一句地说着话。文希是个很健谈的女生,有她的地方几乎不会冷场,她从娱乐圈八卦新闻说到阿煜被娃娃们折腾得直叫祖宗的黑历史,话匣子一开就没合上过。被她唧唧喳喳了好一阵,孙翔早晨的那点惆怅情绪也被冲淡了不少。

“我听说,你和大哥要收养孩子?”说着说着,不知怎么就跳到了这个话题。

“听阿煜说的?”孙翔专心地削苹果,随着手腕灵巧的转动,一条细长匀致的果皮垂落下来。

“妈也说了,还说大哥要等到你三十五岁,把孩子户口挂到你名下。”

孙翔把去了皮的苹果剖成几瓣,放进果盘,插上牙签递给文希。自己则重新拿了一个,到水龙头下面冲了两下,直接啃。

“他是跟我说过。”他咬了一口苹果,太酸了。

“那你们得早作准备,收养的程序很麻烦的。”

“……我还没同意。”

“为什么?你不喜欢小孩?”文希有些吃惊,孙翔平时有多喜欢小朋友,她可是都看在眼里。

“那倒不是。”他拿着酸不拉几的苹果,扔也不是,继续吃也不是,只得先放回桌面上。

用湿巾仔细擦干净手,他才慢慢开口:“我不知道怎么做一个好父亲。如果我是个糟糕的父亲,孩子一定很不幸吧。”

这是他对周泽楷都未曾坦露过的心情,不知为何却在一个比自己还小几岁的女生面前轻易说出口了。或许是因为眼前的这个女生已经是一个“母亲”,当她用又骄傲又宠溺的语气谈论着自己的孩子时,总能触及他心中最柔软的地方。

文希看着他一脸严肃的模样,差点没笑出来。

“你——不能这么假设的吧!”她也顾不上矜持了,大力拍了拍身边的位置,示意孙翔坐近点说话。

孙翔莫名其妙地坐过去,便被她一把抓住右手往上翻。

“喏,你看,你有两条子女线呢,说明你是个很喜欢儿女的人,而且也会养育出好孩子的!”

“真的?”孙翔心念一动。

“假的!”文希把他的手一扔,笑道,“你看,你刚才激动了吧?还装得那么深沉!”

“喂!”

“别又恼羞成怒啊!我说的不对吗?哪有人天生就懂得怎么当个好父亲的?那些书上的理论都是狗屁,你首先得有个孩子,才能学着当个父亲吧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孙翔觉得她说的有点道理,但听起来又怪怪的。

“哪那么多可是啊!阿煜跟我恋爱那会儿还说要一直过二人世界,不想要小孩呢!有了小易以后,想法还不是全变了?他一开始的时候,连怎么抱小孩都不会,还没到一个月,换尿布换得比我还熟练。”

孙翔听完,抿起嘴不说话。

文希还想继续说,却被肚子里的孩子踢了一脚,不禁又“啊哟”一声。

“怎么了?孩子又闹你了?”孙翔紧张地问。

“没事。”文希把手覆在肚子上,轻轻地揉着。

孙翔看着她的动作,犹豫地问了一句:“那个……我能摸摸他吗?呃,你不愿意就算了……”

文希闻言,并没有露出任何不悦的表情。她笑盈盈地拉过孙翔的手,搭在自己的肚皮上。手指在孙翔手背上有规律地敲击。

“咚咚、咚咚、咚咚、咚咚……”

孙翔一头雾水地看着文希的动作。突然,他感到手心处传来一下明显的敲击,他猛地抬头望向文希,却见对方做了一个“嘘”的动作。他学着文希的动作,继续在手背上敲了敲,回应他的,是一连串的敲击。

“怦怦、怦怦、怦怦……”通过相互敲击的方式,他开始了与一个新生命的对话。这种体验让他既感动又兴奋,他甚至可以想象,这里面住着一个健康活泼的男孩,他已迫不及待地想要来到这个世界。

他抬起头,感激地看着文希,眼里湿漉漉的,似有光。

文希温和地笑着,说:“孙翔,你会是一个好父亲。这一点我从来没有怀疑过。”

 

一个下午的时光很快过去。王阿姨备好饭菜,打了声招呼回去了。两人应了一声,窝在沙发上玩手机的玩手机,看杂志的看杂志。

傍晚时分,狂风大作,天空中不知从何处卷来团团乌云,像饱吸墨汁的棉花,将原本晴朗的天空染成一片青黛。文希担心孩子,说要上楼看看。孙翔跑到阳台收衣服。

昏暗的天空劈过一道惨白电光,像从深渊伸出的骷髅手。孙翔把衣服收到室内,关好窗户,“刷”的一下拉起窗帘。他刚要给周泽楷打电话,转念一想,这个时间,对方八成在开车……

周泽楷有时候会仗着自己技术好,一边拎手机一边打方向盘。孙翔知道这些还是阿煜说漏的嘴,他自己发现不了,因为周泽楷只有接他的电话会这样。他说了几次,对方仍旧我行我素,他索性闭嘴,尽量不在对方开车时打电话就是了。

刚把手机放回去,铃声响了,周泽楷的专属铃声。

孙翔看也没看便接起来:“在哪呢?”

“路上。”

孙翔撩起窗帘一角,见窗外狂风肆虐、飞沙走石,花圃里的秋千被拉扯到半空中。

“快下雨了,小心开车……你是停在路边的吧?”

“红灯。”周泽楷顿了顿才回答。

“哦,那大概什么时候到家?”

“再拐个弯,但是塞车。你饿了先吃。”

“我下午吃了点心,现在撑得慌。”他其实早就饿得前胸贴后背了,陪小朋友玩耍还是很耗体力的。他只是不想周泽楷着急开快车。周泽楷心知肚明,这是孙翔式的体贴,也不道破。

车龙老半天才往前挪动一格,像一条爬不动的毛毛虫。天色却越来越暗,强风夹着细碎的沙石砸在车窗上,咔咔作响。四周围的喇叭声此起彼伏,看来想要回家的迫切心情,大家都一样。周泽楷跟孙翔你一句我一句地说着话,也没觉得时间太难熬。

突然,耳机里传来一阵“哇哇哇”的哭声,是糖豆!

他听到孙翔“靠”了一声,信号便断了。

“孙翔?孙翔!!”

他往回拨,手机却处于关机状态。拨家里的电话,无人接听!他顿时如坠冰窟,再也顾不上那么多,直接扔下车子往家里冲!

孙翔,你们千万别出事!


上章链接<<<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>>>下章链接



评论 ( 33 )
热度 ( 256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合作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