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翔】像他那样笨拙地生活03

★03导师是个大坑货

孙翔看完更新,给碎霜献了束鲜花,又打开文档把新体会记录下来。做完这些已是凌晨三点,这直接导致第二天清晨,他设置的闹钟把全宿舍叫醒了都还没能把他闹起来。

“孙翔!把你那该死的闹钟关掉!”

对床的刘小别一个枕头砸过来,正中脑门。

“谁!偷袭!?”孙翔“簌”的一下坐起,眼神迷茫地左右晃了晃,倒下继续睡。

“孙翔,你今早不是要见导师么?迟到没关系?”对他的赖床功熟得不能再熟的肖时钦认命地从床上爬下来,在他床头找到手机,关掉闹钟,然后开始了对正主儿的骚扰。

“别吵……再五分钟……”孙翔拉起被子,蒙上头继续睡。

“可是……”肖时钦有些犯难,“你导师发短信来,说让你十五分钟内到他楼下接他。”

此言一出,孙翔立马跟弹簧一样跳起来,一把抢过手机。

“我靠……他要不要这么烦啊!”

他骂骂咧咧地从床上跳下来,三分钟更衣梳头理资料,五分钟刷牙洗脸上厕所,套上鞋子、抓过书包,“砰”的一声甩门就跑。

身后隐约传来刘小别的骂声,但他完全顾不上这些。他只知道自己必须在七分钟内赶到教师公寓,不然老不休一定能找各种借口给自己穿小鞋!

红色捷安特在教师公寓楼下来了个急刹,车胎与水泥地面剧烈摩擦,发出“吱——”的一声响。孙翔气喘吁吁地瞪着眼前叼着根烟的懒散男人,像是要在对方脸上烧出两个孔来。

“哟,怨气挺大嘛。不会又是昼夜颠倒,内分泌失调吧?”叶修勾着唇角笑了笑,把烟屁股扔进一边的垃圾桶。

你才内分泌失调!你全家都内分泌失调!孙翔在心里把姓叶的都问候了个遍,可嘴巴却抿得死紧,坚决不让对方抓到把柄。

叶修过完嘴瘾,冲他一伸手,笑了笑。孙翔愤愤地把挂在车头的豆浆烧饼递过去。

“不错,还记得为师的口味。”边说边从口袋里掏出车钥匙扔给他,“计时三分钟啊。”

操!他刚才就该往豆浆里吐泡口水,恶心不死这个老家伙!

要说孙翔和叶修这对师徒的关系,那也是相当微妙的,用孙翔的话来概括就是:误上贼船!

当年孙翔还在M大读硕士,叶修作为年轻有为的海归博士后,教育部重点资助的青年学者,被邀请到M大作一周的系列讲座。讲座的主题是“大国治理的历史叙事”,跟孙翔的研究方向正好相关,孙翔就跟了他一个星期的课。

叶修是一个非常有思想魅力的学者,他从建构主义的角度提出一个观点,历史是人为书写的,不存在单一的历史叙事。此视角之新颖,分析之精辟,让他的公开课座无虚席。孙翔为了抢到前排位置,每次都提前半小时去。虽然听课的时候不得不忍受二手烟的荼毒,但孙翔认为还是值得的。叶修的讲座对他打开思路帮助不少,直接影响了他毕业论文的选题。

当然,不仅仅是孙翔单方面关注着叶修,叶修也注意到了孙翔。他每次上课,第一排都坐着个男生,扎个小辫,刘海用发夹别到一侧,左耳骨上两颗耳钉,一派非主流打扮。他在台上讲,那男生就在台下“哒哒哒”敲键盘,一边敲还一边皱眉,大概不是很赞同他的观点。

叶修一直以为那个男生会找机会跟他讨论讨论,不料对方每次都是一下课就跑,直到课程结束都没跟他说过一句话,这真真有些伤自尊。后来他从别的学生口中得知,那男生叫孙翔,王老的关门弟子。王老七十岁高龄还不退休,就是为了护着这个徒弟毕业,可见对他的宝贝程度。

叶修在期刊网上检索过孙翔的名字,别说,论文发得真不少,还全是核心。虽然每篇都是跟导师合作,但明眼人都知道,导师不过挂名而已。他挑着看了看,写得颇有些锐气,只是专业功底还不够扎实,论证缺乏火候,需要再好好磨一磨。叶修对孙翔的印象也就是如此了,他压根儿没想过会再一次见到孙翔。

叶修再见到孙翔是在第二年的开学典礼上,就像考前要动员,假前要动员,产前要动员——好吧,最后一个严格来说不能归入此类——在中国,干什么事之前都得开场会。L大政管院的新学期动员会还搞得特别正式,不仅新生要参加,老生也同样要重新接受精神洗礼。

叶修作为一个能把三餐并作一顿解决的极品懒人,这种会议当然是能翘就翘。而且,作为翘会成癖的惯犯,他自有一套翘会技巧——会前让人代签到,结束前再神不知鬼不觉混进革命队伍——整套程序跑得熟练无比,从没出过漏子,直到他被孙翔垫在屁股下……

没错,是屁股。

那小鬼毫无预警地从窗户上翻下来,一屁股坐到他脑袋上,看也没看就拔腿跑,一边跑还一边抱怨:“卧槽,哪里来的石头那么硬!”

我们的叶老师摸着自己金贵的脑袋,心疼地盯着手里那根不小心被他捏成两段的烟。默道:小鬼,别以为你摘了发夹我就认不出你……这梁子可结大了……

后来他搞清楚了,孙翔是M大送来的交换生,为期一年,原定合作导师请假回家安胎了,新导师还没定下来。叶修毫不犹豫地给王老发了邮件,假公济私地把人弄到了自己门下。

 

孙翔小朋友可不知道自己被人给黑了,初见叶修时他还带着几分缘分啊缘分的感慨,但他很快就明白自己是进了贼窝,贼头儿还变着花样折腾他。叶修开的专业课,给别人列的参考书目是十本,给他列的是三十本;一篇论文,让他改了六次都不给过;大半夜打电话过来,让他整理第二天开会用的发言稿……诸如此类,不胜枚举。他已经记不清,自己有多少个晚上窝在通宵自习室里给叶不修写稿子做PPT了,跟这些比起来,跑腿买早饭、寄邮件、报账、开车什么的……那都算是小case了!

他就这么被一路压迫,直到苦逼的交换生生活结束。孙翔为自己旺盛的生命力很是骄傲了一把,但从此以后对叶修避若蛇蝎。他考博虽然还是报了L大,可硬是跳过叶修联系了别的导师。幸运的是,他考上了;不幸的是,他刚考上,导师就跑了。

那一年,社会学院博士点申报成功,他那个社会学出身的导师毅然跳槽,扔下他这个地儿都没混熟的新兵蛋子。他如果执意跟着原导师,就得转院换专业;留在本专业就得申请换导师。孙翔自然是不乐意半路出家的,那就只有换导师,可政管院的博导本就是稀缺资源,走了一个还剩三个,而且每个都已经招满三名博士,再没人有余力接收他。哦不,还有一个,那年的新晋博导眼光高,对报考生源不满意,挑挑拣拣老半天,硬是一个人学生没要,那牛人名字就叫叶修。

跟他同期进来的就给他出主意,说你要不去求求叶教授?听说他嗜烟,你弄两条好的孝敬孝敬,说说好话,他没准一个心软就同意了。

孙翔一个犀利的眼刀就把跟他咬耳朵的都给逼了回去。呵呵,心软?叶修?尔等无知得好幸福!

后来呢?

孙翔自然不可能主动联系叶修的,他向学院提出申请,要去社会学院。他不知道的是,他前脚刚从院长办公室出来,叶修就被叫进去了。他那封申请书落到叶修手里,直接进了废纸篓。

半个多月没点消息,他忍不住跑到院里问,被人用“程序没走完”给挡了回来。几次三番,忍无可忍,他奋笔疾书写了第二份申请,直接交给研究生院。这种越级行为自然是不受院领导待见的,他心里有数,严阵以待。

领导没等到,魔头先来了。

叶修找上他,就说了三句话:用自己的短处去跟别人的长处拼,你也够有勇无谋的;把你往死里炼是因为你还有点价值,你要是块废料,没人多看你一眼;我以前怎么没发现,你跟缩头乌龟还有点像?

这激将法用得简单粗暴,但对付孙小爷还真就有效了!

孙翔第二天跑到院长办公室,交了第三份申请:换导师!就换成叶修!

这次的程序走得特别快,还没到两天就全部办好了。当他收到叶修的短信时,差点没咬碎一口钢牙:

『小鬼,还是落到为师手上了吧。七点整给为师带份饭上来,两素一荤,六毛米饭,豆浆一份,不加糖。为师决定花一晚上跟你好好谈人生。』

滚你丫的——

就这样,他跟叶修的师徒关系以一种极其扭曲的方式延续了下来。

 

 ★02他的女神叫碎霜<<<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>>>★04找个师叔来虐我


评论 ( 24 )
热度 ( 324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合作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