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翔】像他那样笨拙地生活10

★10在意预示着喜欢

在意是喜欢的开端,尤其当你情不自禁的时候。

在用不太习惯的长句解释了自己是因为工作需要才接触食堂员工,没有私交也无从得知这些老员工会从旧食堂调过来以后,周泽楷敏锐地察觉自己有些反常。但他并没有想办法阻止,或者说,想阻止也不及了——自从他知道这个人是两年前那个男孩,他就忍不住留意起来。

“好吧,勉强接受你的解释。”孙翔不在意地挥手,低下头开始大快朵颐,他点的都是自己爱吃的菜,分量又足,吃得不能更开心。

周泽楷看他两颊不断鼓动,跟小仓鼠一样,胃口好了不少。

“你刚才,其实在窗外站了挺长时间的吧?”孙翔风卷残云地吃完,擦擦嘴问。

周泽楷有些诧异地抬头,便见对方脸上露出“你真当我白痴啊”的表情。

他失笑:“就一会儿。”

“听了多少?”

“……没多少。”

他还想继续装傻,便见对方半眯着眼,一脸审视和戒备。这跟昨晚上小心翼翼陪笑的人比起来可真是差太多了。不过,这才是真实的孙翔吧,跟第一印象一样,像只骄傲的猫。好吧,要赢得猫的信任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
他想了想,坦言:“从你说故事开始,说得不错。”

“嘁……”孙翔并没因为这个赞美露出半点儿高兴的表情,恰恰相反,他翻了个白眼,“叶修说的,我顺手用了,侵犯版权不好意思啊!”

他在周泽楷面前丢过太多次脸,索性破罐子破摔,连对叶修的吐槽也懒得掩饰了。周泽楷自然是不在意的,没人比他更清楚叶修的恶趣味,在这一点上,他对孙翔深表同情。

“这是师门梗。”周泽楷说,“他也是盗版。”

孙翔被他这话说得一愣,老半天才回味过来。

“哟……”

他上上下下打量着周泽楷,眼神终于带上了些热度。这是吐槽吧?他没听错吧?周泽楷跟叶修不是一国的?

孙翔对叶修积怨已久,再没有比发现槽友更令他兴奋的事了。当然,前提是这人得是真槽友,而不是故意说给他听的。

所以,周泽楷到底几个意思?

玩无间道向来不是翔哥擅长的事,他喜欢单刀直入,于是在0.1秒的沉思以后,他果断开口了。

“叶修说,你是我的副导师,但老实说,我不觉得看书写论文这种事还需要人指导。以后我不会麻烦你,也希望你不要让我买早餐、拿快递和跑干洗店。如果需要我整理资料和做课件,麻烦提前一天以上告诉我,我可以有时间准备。这样行吧?”

周泽楷把孙翔的话逐字逐句拆开理解了一遍,神色有些复杂,原来叶修说的免费劳动力不是开玩笑的。

“你不需要。”

他说的是“你不需要”,而不是“我不需要”,孙翔体味着此二者间的不同。

是他想的那样么?他仔细观察着对方的表情,试图从上面找出一星半点儿的伪饰,然而他失败了。

“有时间,放在科研上。”周泽楷又补了一句。

这下是彻底踏实了。

孙翔有些庆幸,但也还没完全卸下防备,毕竟这人铁血的一面他也是领教过的。何况他还是自己的师叔,辈分差一级,心理上就隔了楚河汉界。

“那谢了啊。”他简单地道了谢,眼神往腕表上瞟。

这个动作的暗示意味太强,周泽楷会心地提议,吃好了就回去吧。

“我去图书馆,你呢?”

“一样。”周泽楷说。他其实并没什么特别想借的书,只不过习惯了隔两个星期去翻翻新刊。时刻保持对本专业前沿话题的关注,是研究者的基本素养。

 

图书馆更新了智能检索系统,所有期刊上架前全部入库,周泽楷很快找到了感兴趣的论文。他坐在桌边做摘录,隔壁桌的女生频频向他借稿纸。他起初礼貌地递了两次,在对方第三次询问时,索性将一叠稿纸都推了过去。

这样的事他也习惯了。在国外那两年,不乏热情奔放的金发姑娘约他出去喝几杯,他向来婉言拒谢。久而久之,同学私下都称他为“保守的东方男孩”。

然而他并不是保守,他只是无福消受美人恩。

他喜欢男人。

知道这件事的只有一个人,他弟弟周泽煜。那小子私自翻他的电脑看到了他盘里的私货,他还什么都没说对方就指天立誓绝对不搞性别歧视,绝对看好舌头严守机密!

对于他那样的家庭而言,同性恋是大丑闻,兄弟俩心里都清楚。

然而,性就如同喝水吃饭睡觉,是必须解决的生理需求。他不是会亏待自己的人,出国以前也有过一些伴儿。但玩归玩,他从未有过出柜的想法。他从小到大习惯了扮演一个好儿子,以后大概会娶一个门当户对的女人,当一个好丈夫,这是早已规划好的人生。

周泽煜曾经质疑他,没有爱情,怎么共同生活?

然而他想得很明白,责任永远大于爱情,况且每一段婚姻到了最后都会变成亲情。结了婚,他就收心,这对谁都好。

『呸!等你遇到了那个让你多巴胺疯狂分泌的人,看你还装不装得下去!』

周泽煜是医学生,相信身体的本能反应。周泽楷是做什么事都要拎得很清的人,相信身体和理性可以完全分离。在婚恋观上,两兄弟从来聊不到一起。

周泽楷用眼角余光扫了眼边上的姑娘,那姑娘也在频频偷看他。鼻尖萦绕着姑娘身上的香水味,甜得他有些发晕。他果断在对方再次找到借口靠过来之前,抱起期刊上楼。

至少现在,还不需要他去将就。

 

孙翔刚到影印室门口,看到里面已经有人:白衬衣、黑裤子、墨染的发、赛雪的肤,那人静静站在复印机前,身体被色块切割为简单而又对比强烈的两个部分。静静地凝视了半分钟,孙翔终于意识到那股淡淡的违和感来自何处——周泽楷头上的两抹挑染不见了。

“看什么?”周泽楷早已注意到他。

“你染发了?”孙翔帮他把复印好的纸递过去,顺带问了一句。

“洗掉了。一次性的。”周泽楷并不想解释自己为何要把头发弄成那种古怪的造型,好在孙翔也没问。

“这样顺眼多了。”

周泽楷笑笑,他更希望孙翔说的不仅是造型。

孙翔把书翻到做了标记的地方,启动机器一页页地印。他压书压得特别仔细,横平竖直,每一页都要跟边线完全持平,跟强迫症似的。周泽楷却十分能理解,毕竟是长期要用的文献,印整齐些也好做笔记。他自己也有这样的习惯,发现有人跟自己一致,不由多看了几眼。

一本书印了将近一刻钟还没过半,孙翔却没有半点不耐烦,依然一丝不苟地翻页、对齐、按键。周泽楷打量了他十多分钟,他也一无所觉。

突然,他手下的动作顿了顿,“啧”了一声。

“怎么?”周泽楷凑过去看,见摊开的书本有被明显撕过的痕迹,左右两页的页码相差了好几十页。

“操!偏偏是关键章节!哪个混账那么手欠!”

周泽楷翻到封面,笑笑:“我有,借给你。”说完又在孙翔的小推车中翻了翻说:“放回去吧,我都有。”

“真的!?”孙翔大喜,看向周泽楷的眼神都变了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周泽楷挺享受这种被期待的感觉,不由又抿嘴一笑。

“嗯,真的。”

 

第二天清晨,孙翔从周泽楷手里接过一包原版书时,惊讶得差点合不上嘴。他还以为周泽楷说的是影印本呢!这些可全都是港台文献啊,还有几本已经绝版了!

除了他自己需要的那几本,周泽楷还另外推荐了他三本书。他翻开目录,立刻被书里的内容吸引住了。靠,太叼了!

业内人都知道,由于体制的不同,有些书籍不宜在大陆发行,在港台却可以公开发行。但从作为研究资料的角度上来看,这些书的价值却是极高的。大陆的学者最想拿到的就是这类资料,而周泽楷给他的,全在此列。

周泽楷在孙翔眼中一秒化身为多啦A梦的百宝袋,还是具有读心能力的那一款。他当然不会知道,周泽楷给他荐书之前,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把他发表的论文都读了一遍。

而就在几个小时前,周泽楷捏着眉心紧盯着桌面上摞起的书,陷入了深思。

在意就预示着喜欢。而他,越界了。



-------------

不知道明天有没有时间更新,今天先更了吧。


★09解释意味着弱势<<<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>>>★11想逃也无处可逃

评论 ( 34 )
热度 ( 316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合作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