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翔】像他那样笨拙地生活11

★11想逃也无处可逃

从周泽楷那儿借的书已经读完三本,一个星期,七百多页,四万字读书笔记。刘小别说他这是要疯的节奏,考博的时候都没见他这么勤奋。

只有孙翔自己知道,他完全是被周泽楷的笔记刺激到了。

周泽楷喜欢做旁批,书页空白处常会出现他的笔迹,有些是他的个人观点,有些是内容原出处的注释。皆是只言片语,却足以显示出对方敏锐的洞察力与海量的知识储备。

孙翔一开始有些不服气,可越往后读,便越是佩服起对方。这人能在一级期刊上发表那么多篇论文,凭的确是真本事。孙翔对有真本事的人总会心生亲近,当初对叶修也是这样。若不是被叶修欺负得狠了,他现在大概会恭恭敬敬地叫师父。周泽楷比叶修好太多,如果可以选,他宁可找个周泽楷这样的师父。

“他在面试上砍白菜一样地虐你,还在机场故意让你饿成干尸,这些你都忘到爪洼国了吧!好了伤疤忘了疼哟。”刘小别噎下最后一口煎饼,嘴上终于得闲,立刻抓紧时间奚落孙翔——他周末选修课的考核方式从论文改成闭卷,这让他整个人都变得很暴躁。

“面试的时候他又不知道是我,机场那次是航班延误,关他什么事!”孙翔一手夹着文件袋,另一只手抱着三本大部头,实在没有多余的手拿卡。他只能把文件袋夹在腋窝下,姿势别扭地把手往背包伸,饶是这样,嘴上还不忘反驳自家损友。

刘小别实在看不下去,接过他的背包翻出校园卡递给他,还顺带把两人的包都存了。服务周到至此,嘴上的刻薄却没少半分:“你这种人,给颗糖就能认兄弟。那个周泽楷一看就不是省油的灯,闲着没事装装好人逗逗你,心里还不知道怎么想的。”

“呸!你内心还能阳光点么?”

他们一边相互吐槽,一边找位置坐。时候尚早,偌大的阅览室没几个人,两人选了张靠窗的双人书桌。那座位在角落,周围有高大的盆栽遮蔽,最适合安静阅读,是长年混迹书馆的老书虫最爱的宝座。

“我每天心情都如同夏威夷的沙滩,”刘小别把东西放下,说谎溜得气都不喘,“我就事论事实事求是,天底下没有白吃的馅饼,为财为色为劳力,总有一样是他图的。”

“神经病!”孙翔懒得跟他说话,自己跑到借阅处借书。

他们进的是样本库,按照规定,样本库的文献不能借阅,只能在馆内阅读,如果要复印就得登记页码,由老师帮忙复印,而且复印页数不能超过总页数的三分之一。孙翔嫌麻烦,索性手抄笔记,他上一本文献留了个小尾巴,打算早晨花两小时读完。阅览室的老师看到是他,都没问要索引号,直接从抽屉把书取出来递给他。他点头谢过,抱着书回角落开始啃。

刘小别找到自己要的资料回来,看到他已经在奋笔疾书,就凑过去扫了眼笔记的内容。

“……P230页★,原出处《基层官僚:公职人员的困境》,台本,缺页需核,周或许有。” 

刘小别挑眉,得,刚才说的话都被人当耳边风了!拉倒了,横竖与他无关!

他把书放下,用手推了推孙翔:“杯子给我,我去装水。”

他们图书馆里没有供应饮料的自动贩卖机,要喝水就只能到开水间接,自备水杯。孙翔一开始还嫌弃得要死,说又不是小学生春游,还带个水壶,一点都不帅!后来连续数日体验马耳他人的生活后,终于妥协,花几百块大洋在网上拍了个一叶之秋的限量版水杯,这才跟上了大部队。为这杯子,刘小别没少嘲笑他的品味。

孙翔从笔记本中抬起头来,有些迷惑地望着刘小别,“哦”了一声,把水杯往他怀里一塞:“别装太满啊,不隔热的。”

刘小别嗤了声:“物效其主,中看不中用!”

 

过了不到一分钟,刘小别带了两个空杯子回来。孙翔疑惑地瞅了他一眼:“你不是打水去了吗?”

刘小别冲走道另一边的开水间抬了抬下巴,一位清洁阿姨正把一个大桶从热水器龙头下移开,看那费劲的模样,估计接了有大半桶。

“现在接肯定是凉水,过几分钟再说吧。”

孙翔闻言,露出个痞痞的笑容:“哟,别哥什么时候变得跟姑娘一样娇贵?”

刘小别听了也不恼,直接把杯子扔回他怀里:“翔哥这么能,就去试试呗。”

行啊,who怕who啊!孙翔拿起杯子就往外走,这大热天的,他还正想喝点凉的。

于是半小时以后,孙翔抱着马桶上吐下泻,被迫体会了一把no zuo no die的深刻内涵。刘小别二话不说把他打包扔进校医院,挂了个急诊就跑了。走之前还不忘补一句,肖学长人在南园,过来要点时间,兄弟你千万撑住!

孙翔胃里一抽一抽地疼得难受,在病床上缩成了一颗煮熟的虾,他想大骂刘小别只要学分不要兄弟,可连掀开嘴皮子的力气都没有。校医给他抽血化验,说要等结果出来以后才能对症下药。孙翔被折磨得眼睛发红,心想随便什么药都行,只要能止疼,赶紧来一把啊!

 

校医院的病床少,而且不分科室,应付的也都是急诊病人。没过多久,他邻床的病人回来了,是一个大男生,腿上打着石膏,在女朋友的搀扶下慢慢坐回床上。那两人亲密地说了会儿话,女孩剥了只橘子喂到她小男朋友嘴里。

孙翔默默地看了看男生完好无缺的双手,胃里疼得更厉害了。他捏着手机扭过头,心想必须做点什么分散一下注意力。当他看到QQ上冒出新消息提醒,他几乎是秒点开的。

笑嘻嘻敲他:翔哥!出大事了,SOS!!!

【横  刀】搞毛啊!说!

【笑嘻嘻】Σ( °△°|||)︴翔哥你还好吧??为嘛一脸便秘样!?

你才便秘……老子现在是一泻千里!

当然这样的话孙翔不会对女士说,哪怕是笑嘻嘻这样的女汉子。他积攒点力气,慢慢地往手机上敲字:“忙,速说。”

那边终于收起了插科打诨的态度,进入持续输入状态。过了一会儿,对方发过来一段话。

“情况是这样的。《面具》的男主角凌朗,我们邀请了圈里大神冰雨来配。冰雨大大看了本子很感兴趣,但他对搭档的要求向来高,接剧之前总要现场对一段。本来我们约了这周日晚上对戏的,但是我们社里的小七,就是苏浩远的CV,突然说要退圈!!!尼玛当时就不该找高三党……好吧这是题外话!重点是,后来试音那几个都很不贴脸!周日之前要是找不到人,冰雨大大估计就不跟我们玩了!翔哥你一定要救我!!ヾ(≧O≦)〃”

孙翔看完以后额上青筋跳了跳:“怎么救?”

【笑嘻嘻】简单,你顶上吧!

“开玩笑!”孙翔被这个提议惊得肚子都顾不上疼了,“我没配过广播剧!”

【笑嘻嘻】但是你演过话剧,戏感好!

“这完全是两码事!”孙翔一口拒绝。术业有专攻,他可不希望自己这个门外汉毁了碎霜的作品。

【笑嘻嘻】差不多的!再说了,你难道没觉得这个角色跟你很像吗?说不定碎霜就是以你为原型写的,由你来配根本就是本色演出啊!

孙翔看到短信沉默了。其实他之前一直觉得苏浩远这个角色很亲切,苏浩远的每一个决定和行动,他都特别能理解。原来是因为他们很像?

【笑嘻嘻】我给导演跟后期看过你的表演录像,他们都觉得你的声音跟苏浩远特别贴!你就接吧!实在不行还有导演给你pia呢!你也希望碎霜女神的作品能做好吧?

最后那句话触动了孙翔。是啊,碎霜,碎霜!他扭头扫了眼边上腻腻歪歪的小情侣,秒回道:我接了!

 

周泽楷拿着体检单往外走。他毕业后会直接留校,院里让他提前做个体检。其他项目都正常,就是转氨酶有点高,医生让他过一段时间再来检查。他按着太阳穴,有些后悔这一周过得太颠倒。

这事还得从他跟孙翔的借书事件说起。那晚上他仔细研究了孙翔的简历和论文,连对方的微博都没放过,为投其所好可谓做足功课。一想到对方收到东西时的激动表情,他就抑制不住地有些亢奋。好不容易选好,他还特地把做了笔记的地方检查了一遍,就怕给对方看到什么不合适的内容。然而他冷静下来后,便意识到自己对那人的兴趣太过了。这种表现,简直就像个陷入爱河的愣头青。

周泽楷从没谈过恋爱。他纵然喜欢男人,也没打算找个同性伴侣。他清醒得很,家里老先生老太天可以容忍他在外面玩,但来真的肯定不行。

所以他还不能确定,这份在乎意味着什么?他统共见孙翔没超过三次,若这样便意味着喜欢,也未免太过荒唐。一见钟情这种事,可以发生在别人身上,但他是周泽楷。

出于一种急于求证的心态,天刚亮他便直接找到了孙翔宿舍。

刚要敲门,铝合金大门便被人从里侧拉开。开门的是个高高瘦瘦的青年,黑T格衬牛仔裤,斜挎着个单肩包,长长的耳机线从包的一侧伸出来,一边挂在他耳朵上,另一边被他拽攥在手里。

那青年从上到下把他打量了一番,眉头几不可察地皱了皱:“周泽楷?”

周泽楷有些意外,但并没有表现在脸上。他礼貌地点头,往后退了一步,让出通道的位置,这才开口:“我找孙翔,他在么?”

“哦,你进去等吧。”青年从他身边擦过,走了两步又退回去,冲屋里喊了一声,“你快点!别每次都让我占位置占那么长时间!”

说完一阵风似的跑了。

周泽楷站在客厅中央,打量了一下室内格局。典型的公寓式宿舍,九人一个套间,分为三个小寝室,共用客厅、浴室和卫生间。他从一号门走到三号门,拿不准孙翔住在哪一间。

正当他掏出手机打算发短信时,一个身影风风火火地从浴室冲出来,直接撞在他身上。

“靠刘小别你挡什么……”那声音在主人抬头的瞬间戛然而止。

周泽楷跟声音的主人四目相接,一时间,两人都忘了呼吸。

孙翔只在腰间围了条毛巾,身上的水没有擦干。他显然冲的是冷水,潮湿而冰凉的皮肤贴在周泽楷的手臂上,让后者想起了某种爬行类动物。

据说那种动物极擅迷惑人心。它们常常化作人形,或是小家碧玉,或是妖娆歌姬,姿态万千,却均是循着人心底的欲望而成。此时此刻,它化身为一位俊美青年,有着小麦色的皮肤,皮鞭般的身体,每一块肌肉都细长紧致、恰到好处,在白炽灯下泛着粼粼水光。

周泽楷的目光顺着对方的锁骨往下移,滑过淡红色小巧的乳|尖,轮廓清晰的人鱼线,落在肌肉纤长而优美的双腿上。他的眸色越来越深,一簇微小的火焰在下腹烧得越来越旺。

该死的……

“怎么是你!”孙翔终于反应过来,护住毛巾弹开一大步,迅速冲回房间。

等他收拾好,周泽楷也跳回了正常模式。

 

孙翔拿到书的反应如他预料的一般,喜出望外、受宠若惊。他却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。如果说昨天晚上,他对自己的情绪还心存疑惑,那现在,再也不用怀疑。

他动心了,对他的后辈,一个直男。

多么不靠谱的事情,周泽楷你一定是空窗期太久了!

他一从孙翔宿舍出来就立刻拨了朋友电话。他出国前偶尔会泡泡吧,酒吧是他一个朋友开的,管得严,环境也不错。他现在需要一些刺激,让他彻底摆脱对直男那点不可理喻的心思。

之后这个礼拜,他每天都到朋友酒吧玩,来搭讪人的络绎不绝,他却一直提不起劲。这个的腿没孙翔长,那个的腰没孙翔细,还有那个三角眼吊梢眉,没有半点锐气……总之就是没一个能入眼的。朋友调侃他,可别是禁欲久了憋成了柳下惠。他笑得若无其事,心里却闷得慌。明明是出来分散注意力的,却总是不自觉地把每一个人都拿来跟孙翔比较……简直有病!

最后,他在朋友玩味的目光中拉了个还算顺眼的小零上二楼,那是给VIP客人的专用休息室。

小零很hot,身体柔韧,还特别会挑逗。那双灵巧的手在他身上或轻或重地撩拨,点到之处皆是男人的敏感地带,他也逐渐有了反应。然而,当那小零凑上来要吻他时,他毫不犹豫避开了。

“多余的事,别做。”他语气一下就冷了。

小零有些委屈,抬着眼幽怨地望向周泽楷,眼前的男人美则美矣,怎么一点情趣都没有。

这一眼,像一盆冰水,将周泽楷刚刚燃起来的欲火浇得一干二净——小零的眼角有颗泪痣,位置跟那人一模一样。此时此刻,泪痣的主人正用雾蒙蒙的小眼神看着他,楚楚可怜,却让他倒尽胃口。

不该是这样的!那颗痣应该长在一张更加生动、更加明朗、更加嚣张的脸上……

现实与幻觉高度重叠,光影与色彩迅速远去,他仿佛看到了那桀骜不驯的眉眼,笑起来眯成一道弧度优美的波浪线,那人承欢的时候,必定是更加动人的风情……

他猛地推开了快要贴上来的人。

小零被他推得一个趔趄,迅速收起了调情用的伎俩,脸色沉郁地盯着他。

他一声不吭地走到吧台边,给自己倒了杯红酒。一杯饮尽,才重新抬起头:“你走吧,没兴致了。”

“靠!你这人有病啊!”小零怒了,他大概从来没被人这么冷落过,这男人的反应根本就是对他魅力的嘲讽!他还想上前纠缠,却被周泽楷一个眼神定住了。他方才怎么没有发现,这个看上去清俊斯文的男人,竟然有着这么冰冷的眼神和可怕的压迫力!一股寒意慢慢沿着他的脊椎往上爬,化作冷汗从额角渗透出来。

小零再也说不出半个字,抓起上衣便跑了,走得太急连门都没带上。

周泽楷又给自己倒了杯酒。他的内心远没有外表看上去平静。答案再明确不过,就像周泽煜说的,他遇上了命中的克星。

周泽楷前27年的人生可谓是由掌声和赞美堆砌出来的。他习惯了掌控一切,习惯了把周围的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、完美无缺。他从未想过有一天,他的情绪和思想会被什么人牵扯到如此地步。孙翔绝对是个意外,那个人的样貌和性格简直是按着自己的偏好长的,当他毫无预警出现时,自己根本无从防备。

之后的几天他都失眠,一闭上眼睛,满脑子就是那个人。越是压抑,越无法忘记。这种失控感前所未有。

 

压抑不住就躲开吧,说不定过一段时间就好了。周泽楷打定主意暂时不跟孙翔接触,即便是对方主动联系也决不搭理。可墨菲定律无处不在发挥作用,怕什么就来什么。

他拿着体检表经过急诊病房,目光被一个熟悉的身影给抓住。那人弓着背,修长的双腿无力地蜷着,漂亮的眉眼皱成一团。

“孙翔!”




★10在意预示着喜欢<<<      

>>>★12抗拒却无能为力

评论 ( 38 )
热度 ( 327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合作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