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翔】像他那样笨拙地生活20

★20无心插柳柳成荫

校庆日,人声鼎沸,鼓乐喧天,四海学子,济济一堂。

孙翔快步走在熙熙攘攘的校园主干道上,完全没受这雀跃欢欣的氛围感染。他一大早就被通知报告会有变动,排在他前面的两人一个堵在路上,另一个腮腺炎隔离中,他顺理成章地成了第一个发言人。不仅如此,由于比预定的少了一人,主办方临时增加了现场提问环节。

真特么坑爹啊!像他这种纯理论的报告,本科生能听懂就不错了,还提问?到时候没人问的话,他就得像鱼干一样晾在讲台上了!

孙翔一边腹诽,一边加快了脚步。

等他赶到报告厅,离学术论坛的开幕时间只剩不到十分钟。主持人急冲冲地小跑过来,说:“孙博士,真不好意思!咱们这栋楼线路坏了,在抢修。一会儿您可能用不了幻灯,没关系吧?”

怎么没关系?关系大了啊!他这次的报告抽象得要死,他好不容易整理出示意图好让理论更形象化一些,现在让他全用口述,就不怕他把一群人都说到睡过去哦?

他刚要抱怨,便听身后有人叫自己。

“翔哥!”

回头一看,竟是杨臻和林川,正肩并肩地朝他快步走来。

孙翔见着这个组合,很是纳罕,一时竟忘了正事儿。等那两人近了,开口便问:“你倆什么时候关系这么好了?杨臻你之前不是挺能编排人家的么?”

他这话问得直白,杨臻猝不及防,神色间露出几分狼狈。林川也是微微一愣,随即偏头望向杨臻,眉宇之间似笑非笑。

孙翔毫不知自己无心的一句话将挑起多大的浪头,自顾自地说道:“不过现在这样也挺好。杨臻你多照顾点林川,我也省心。”

杨臻面上肌肉有点抽搐,张了张嘴,想说些什么,对上林川的眼神,又都吞了回去。最后干脆两眼望天,不吭声了。

林川朝杨臻送出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后,扭头对孙翔说:“班导一会儿好好发挥啊。我们坐在第一排呢,给你加油来的。”

“OMG……我宁愿你们别来!”孙翔瞬间垮下脸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没看到停电么?我做的图都用不上了,一会儿你肯定跟听天书一样!”孙翔弹了弹手中的讲义,脸上写着四个字——“生无可恋”。

林川接过孙翔手中的讲义快速扫了一遍,脸上露出几分惊诧。他抬眼望了望杨臻,杨臻会意地凑过去看,看完便哈哈哈地笑出声。

“笑什么!”孙翔被笑得火大,他还在认真烦恼着呢!

“班导你别生气。”林川瞪了杨臻一眼,把他打发走了,这才说:“班导你别发愁。要不,你直接用实物演示吧?”

他迎着孙翔疑惑的目光,笑着把讲义摊开,指着其中一张图说:“看,你自己都写了,‘这种权威的增长方式就像搭积木,日积月累、逐层递增,可一旦根基受到触动,便顷刻坍塌’。那何必这么麻烦地画图呢?直接找几块积木往上垒就是了。”

孙翔闻言,脑海中像闪过一道白光,豁然开朗。

“小鬼!你不错啊!这点子真绝了!”他长臂一伸,搂过林川的脖子,在他头上一阵乱揉。

“哪是我的点子呀!”林川边笑边挣扎着拯救自己的发型,“是周老师想的。他用搭积木的方式,把这篇论文给我们演示过一次的。”

“周老师?周泽楷?”孙翔手下一顿,狐疑地问道,“关他什么事?”

“他给我们上方法课呀!”好不容易从铁臂的钳制中挣脱出来,林川整理着乱糟糟的头发,说,“他每讲一种研究方法,都会找一些范文做例子。你跟叶老师这篇,我们一开始都没听懂,第二节课他就找来了一堆小木盒子,重新讲了一遍。”

“切……那么多文章不选,挑这篇干嘛?”孙翔嘴上这么说,心里却是开心的。自己写的东西被人认认真真读过,还理解得那么透,怎么能让他不高兴?何况那人还是周泽楷,对这人的专业水准,他是服气的。

“你写得好嘛!”林川向来是个会来事儿的,夸起人来顺溜得很,“周老师说这篇文章的解释框架极富想象力,虽然还需要更多的经验材料来支撑,但就探索性研究而言,相当有价值。”

听着林川的转述,孙翔完全能想象周泽楷的口吻。他仿佛看到本人出现在自己面前,不疾不徐地说着话,声音没有什么抑扬顿挫,但就是听得人心里舒坦。他捏了捏有些发烫的耳垂,不说话了。

会场的音乐轻了下来,主持人小跑过来提醒他入座。他这才想到,说了老半天,哪里来的积木?当即一口凌霄血就要喷出来。

“放心啦,班导!”林川安慰他说,“杨臻刚才就去取了,肯定会及时给你送到的。”

果然,杨臻那小子四肢发达,跑起腿来颇有效率。校领导的开幕词开没说完,他已经把东西送过来了。十几个小木盒子,放在布袋里面,布袋跟上次装巧克力的一模一样,想都不用想便能知道是从哪里来的。

孙翔把小盒子一个个捡出来,整齐地摆在手边。其中一个的盒盖有些翘,他拿过来,用力压了压,没压下去。里面像是塞着东西。打开一看,是张硬卡纸,折了好几层,竖着插在绒布里,露出的部分正好顶着盒盖。

他把卡纸展开,上面只写了两个字。

“加油。”

……啧,闷骚!

他撇撇嘴,随手扔回布袋里。

 

有了周老师的小道具助攻,报告当然是相当成功的,同学们提问提得热烈,会后还有好几个年青的老师主动跟他互留了名片。

翔哥的自尊心得到了极大满足,连连说要请两小鬼吃一顿好的。

林川忙摆手推拒,说他们马上得赶到F大去了,有采访任务呢。孙大帅哥却不乐意了,非要好好谢谢他们。

“真不用了!我们也就是传个话,这都是周老师的功劳,班导要谢也应该是谢周老师才对!”

孙翔闻言,默不做声。其实他已经不打算再联系周泽楷了。碎霜说得对,无喜无恶,又怎会记挂?他对周泽楷的过分在意实在太奇怪了。

他明明喜欢的是女孩子啊!一直以来喜欢的都是碎霜!

他那时候瞪着碎霜发过来的消息,差点都要脱口而出那三个字了,可最后也只是差点而已。差了哪一点,他也说不上来,或许是因为他没见过碎霜本人,到底缺了些实感;又或许是因为他心里太乱,还不想这么快告白。可无论是哪种理由,都不应该跟周泽楷三个字扯上关系。他是个直男,直了二十多年,跟棵小白杨一样,没理由见了棵歪脖子树,就把自己也拐歪了,对吧?

当然这些话他是肯定不会跟学生说的。含含糊糊应了过去,还是坚持要请客。翔哥牛脾气上来了,那是八头骡子都拉不动的。

杨臻看林川为难,便嬉皮笑脸地解围道:“翔哥你这么客气干嘛?我们又不是白跑腿,这跑腿费自然会有人付的!”

“啊?”孙翔不明就里。

“周老师啊!毕竟学年论文跟着他,多跑跑腿混个脸熟,分数当然……”

“快闭嘴吧你!”林川一肘子拐掉了他后半截话。

孙翔却抓住了关键信息。

“你们的学年论文不是一直由我带的么?”

“我们也不知道啊……”杨臻看了林川一眼,揉着手臂说,“就是前天上课,他突然找我们,说他接手了。”

孙翔皱着眉头不说话。

两个大男生面面相觑,他们以为周泽楷跟孙翔事先商量过,没想到孙翔竟然毫不知情。

“翔哥你可别生气啊。其实,也没什么不好的嘛!你看你最近那么忙,连睡觉的时间都不够。前两天还只是从自行车上掉下来,要是下……一次……”他还是没能说完,因为林川已经快把他的脚背踩肿了。

孙翔并没有生气,他只是在思考,这是怎么回事?这不会是叶修的主意,叶修早几个月就跟自己说好这个事了,不会突然变卦。那就是周泽楷自己提出来的咯?他为什么这么做?他刚回国,自己的事情还一大堆呢,何至于主动揽下别人的工作?就算是好心,也未免过头了吧。

他不是没心没肺的人。别人对他的好,他心里一笔笔都记着,什么时候要他帮忙了,他肯定二话不说。只是这个人,总是默默帮他,又从来不索回报,这让他感到恐慌,总担心欠得多了就还不起了。

 

管理报告厅的师傅要来锁门了,三个人各怀心思地往外走。一走出活动中心的大门,林川和杨臻便跟他告别,他心里有事,也不坚持留人了。

杨臻走出几十米,又憋不住地跑回来说:“翔哥你真别生周老师的气啊,他对你挺好的!今天我本来是想用塑料袋给你装这些东西的,结果他说,塑料袋声音太大,你在会场上不好拿,又给我换了布袋。我觉得你应该请他吃顿饭,他给我们看论文,到现在还没从办公室出来呢!”

孙翔一愣,还没能说话,那小鬼已经跟兔子一般跑远了。

他在原地呆呆站了十多分钟,心里像熬着一锅糊糊的粥,倒了太多调味料,滋味难辨。

有人边跑边打闹,一下撞在他的手上,把布袋撞飞出去,小盒子掉出来,散了一地。

他也没工夫叱责那些人,赶紧趁没被人踩到之前,蹲下身去捡。捡到最后一个,见边上躺着一张白色卡纸,边沿微卷,被风托着,轻轻颤动,上面两个字舒展生动。

“加油。”

……靠!

孙翔慢慢地捂住脸,呼吸困难。

 

半个小时后,他拎着外卖盒站在周泽楷的办公室门口。内心进行着激烈的天人交战。

——说好的不联系呢?你的决心是厕纸糊的吧?

——什么鬼!我只是来确认一下这个人为什么要接手我的工作!他抢了我的工作难道我还不能来问一问吗?

——呵呵,那你手上的东西算什么?红果果的谄媚!谄媚!

——滚!人家帮了这么多忙,买个盒饭又怎么啦?礼尚往来有什么问题!

他还在纠结要不要进去,门便从里面被拉开了,一男一女走出来。他认识他们,三班的学生,也是叶修那组的。那两人见到他,小声地打了个招呼就要把门带上,被他轻声阻止了。两人互看一眼,低着头快步离开。

门虚掩着,从门缝中正好可以看到周泽楷半侧的身影。周泽楷却没有看到他,正在专心跟学生说着话。

一个女生边哭边道歉:“周老师,真对不起!我真的没想到改一个数据会引起这么多问题。我知道错了!”

周泽楷似乎说了什么,声音太小,他没听清。

又听那女生说:“晚上就要预答辩了,可我PPT还没做好,现在就是有四只手也改不及啊!要不,您就当不知道吧!”

周泽楷叹了口气,好像又说了什么。孙翔把耳朵贴在门缝上,也只听清他最后两句话。

“……我帮你改。下不为例。”

女生终于破涕为笑:“那真是太谢谢您了,周老师!太谢谢了!我下午再过来!”

孙翔听到这,只觉怒火中烧。他忍无可忍地用力推开门,门框砸在墙壁上,发出“磅”的一声。

里边两人都被他吓了一跳,周泽楷诧异地问:“你怎么来了?”

“我不能来吗!”孙翔气势汹汹地把盒饭扔到他面前,说,“吃吧!省得你中午空着肚子给人干活!饿死了也没人知道!”

说完还没好气地横了边上的女生一眼。

女生脸上还残留着泪痕,被他一瞪,臊得满面通红。

周泽楷拍了拍他的手,让那女生先回去。女生如蒙大赦,赶紧退了,走得太急,连门都没关。

孙翔极不给面子地“哼”了一声,过去把门砸上。周泽楷无奈地看着他,摇头道:“好歹是女生。”

“女生你就耳根子软啦?改数据,亏她想得出来!我跟你讲,这年头坑导师的学生多了去了!你今天帮这个改了,明天那个也要你帮改,你改得过来吗?你不如帮大家都写了吧,雷锋大大!”

“你啊……”周泽楷笑笑,不与他争辩,转头对着电脑又开始工作。

“……喂,你先吃饭!”

“先改完吧。”

“先吃饭!”孙翔用力扳动他的转椅,把人转到跟自己面对面的位置上,两只手压在转椅扶手上,怒道,“她给了你多少好处,值得你这么拼?先吃了饭再说!”

他们的距离大概三十公分,近到可以闻到彼此身上洗发水的味道,却远到看不清对方眼中的自己。周泽楷直起上身,这个距离便骤然缩短。

那张俊美无俦的脸在眼前放大,孙翔有一瞬间的失神,他这才意识到,两人的姿势过于暧昧了。他刚要退,却听周泽楷低声笑了起来,那大提琴一般的嗓音鼓动着他的耳膜。

对方附在他的耳边问:“你关心我?”

……

…………

………………

“谁关心你了!”孙翔向后弹开一大步,连片的红霞从耳根蔓延至锁骨,他结结巴巴地我我我了半天,才吼道,“我是心疼我的饭!那也是用钱买的好吧!”

哈哈哈哈哈——

周泽楷闻言,不顾形象地开怀大笑。

擦……早知道就不该搭理这货!孙翔捂着发烫的耳朵,悔得肠子都青了。



---------

于是每周双更什么的,又浮云了……


★19有心种草草不长<<<

>>>★21无意窥得前辈语

评论 ( 54 )
热度 ( 26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合作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