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翔】We Guide You Home 13

全文检索目录


食用提醒:

故事纯属虚构,不针对任何真实机构、团体和个人。



13#

第二天,微博上开始有所谓“知情人”爆料,说孙翔根本没经过跟班实习期,也没有任何实战经验。

又有评论员撰写长评,把东辅机场的事件跟肖红机场的放在一起,痛陈航空管制系统人员匮乏、设备陈旧、训练方式落后、管理作风死板等几大弊病,要求大力整顿,彻底变革。

还有人将此次事件上升到民族尊严层面,要求民航局尽快给出调查结果。

纸笔喉舌,众说纷纭,孙翔的名字是一次一次被顶上热门。

孙翔起初刷评论的时候,还觉得触目惊心,后来刷着刷着就麻木了。他逐渐意识到个人意见在群体性失智面前的苍白无力,意识到在这个众声喧哗的时代,人们都是只挑拣爱听的听,只相信想要相信的。

他看得累了,便关了微博。

到第三天,又关了微信,专心玩起游戏。

第四天上午,他已经通关了两个游戏。

第四天下午,他开始重新刷微薄。

东辅机场的官博还是没有动静,可网上的舆论开始出现了风向变化。一个技术贴认真对比了东辅跑道入侵事件与肖红的不同,认为该事件不应该简单地归罪管制官,接着又对日恒航班的滑行录像进行轨道分析,判断航班并没有执行自动滑行程序——而这个失误甚至是一个新人驾驶员都不应该犯的。发帖人“默默”认为,东辅事件中,有人在刻意引导舆论掩盖真相,否则只要公开黑匣子的录音,事情自然水落石出。

这份帖子写得专业详实、逻辑缜密,已经被人顶上了热门。孙翔看得简直要拍案叫绝,赶紧切换小号给人点了赞。

 

他心情好了,这才肯重新登陆微信。

信息争先恐后地涌出来。

他扫了一眼,先点开了王杰希的,发送时间是一天前了,问他要不要约饭。他想了想,明白对方是想给他打气,可打气也解决不了问题,还连带着对方担心,于是拒了。刘小别和唐昊他们在群里变着法儿地耍宝,他不在的这两天已把新信息刷到了500+,他看着数字便决定放弃爬楼,只发了张“老子舒服得不得了”的图片。

后来他翻到杜明发的微信:

“翔翔,加油!等你回来!”

这话发得没头没脑,可依然让他心头有点暖。

他想了很久,打了个“谢谢”,发了出去。

 

下午四点半,孙哲平回家,还带回了张佳乐。

张佳乐开门见山:调查进度推不动,机舱话音记录器的数据被覆盖。录音还是调不出来,负责的调查员改了说法,说部分录音片段有点问题,还需要研究。日恒这次一定要保他们人,态度特别强硬。

“孙翔,情况很不乐观,你要做好心理准备。”

“……什么准备?”

张佳乐看着他,答非所问道:“我听你哥说,你小时候的梦想是当飞行员,后来才改管制的。”

孙翔闻言,哪里还有什么不明白的。

他低下头,沉默半晌:“没希望了么?”

孙哲平不忍他弟这样,用力揉了一把他弟的头毛。

“管制官有什么好,压力大,工资还没我零头多。你到我们公司来,我亲自带你,保证你上手特别快。”

“我不去。”孙翔侧身躲开了他哥的手,扯了扯嘴角,“我为什么想当管制官,你不知道吗?”

孙哲平的手悬在半空中,慢慢捏成了拳。

空气中很有些剑拔弩张的味道。

张佳乐的目光在兄弟俩间游移了一小会儿,转着的笔猛然停了下来,在桌面上敲了敲。

“也不是没有希望。”他说,“听说周泽楷大清早就去找了一趟冯局,在办公室待了半个多小时才出来。”

孙翔瞳孔微缩。

“他如果愿意帮你分担一点,你可能就能保住了。”

孙翔还没说话,孙哲平已经连皱眉头了:“开什么玩笑?他为什么会……”

他话说一半,表情变得有些微妙,视线从张佳乐身上慢慢移到孙翔身上,终于在孙翔越来越难看的脸色中得到了答案。

孙哲平瞪着他弟,几乎是咬牙切齿地:“你们……什么时候的事情?”

孙翔却压根顾不上他,满脑子都是周泽楷昨晚上的回复。

“你不会有事。”

“你不会有事。”

“你不会有事……”

去他大爷的不会有事!

 

孙翔耙了一把头发,起身道:“我去找周泽楷!”

“孙翔!”“你敢!”

张佳乐跟孙哲平异口同声。

“你现在去有什么用?”张佳乐飞了孙哲平一记眼刀,拉住孙翔,“他要做的都已经做过了。你去,除了添乱还是添乱!不如等他主动联系你,好统一说辞。”

“没有什么好统一的!”孙翔甩开张佳乐,抓了手机就要跑,“我惹的祸,自己会扛。让别人顶包算什么本事?”

孙哲平几步跨过去,一把拽住孙翔的胳膊掼到沙发上。

“你他妈能不能长点脑子?周泽楷会跟你一样没点准备就上吗?你凭什么以为他就是去换你?就算他是去换你,以他的资历和手腕,最多也就是个降职!降职和滚蛋哪个划算,这笔账你不会算吗?”

“我不会!”孙翔反手扣着他哥的小臂,力气大得几乎要掐出血印来,“这是能算的吗?一个人的前途是能拿来计算的吗?”

孙哲平忍痛压着他弟,眼睛气得血红。他知道孙翔是对的,要是父亲还在,老人家估计早就一巴掌呼他脑门上了。可他就是不愿松手,他太清楚孙翔这一出头,等着他的会是什么。这个傻逼弟弟总是想一出做一出,完全不考虑后果,到头来难受的不还是他自己?

“孙翔,你别忘了,是谁刚才嚷着不肯转行的?”

孙翔目光闪了闪,咬住下唇,不过是片刻的迟疑,便又瞪了回去。

“没忘,可我不能对不起别人。”孙翔直视着孙哲平,目光像开了刃的剑,“哥,你肩上的四条杠,摘下来还能再贴回去吗?”

孙哲平在他寸步不让的眼神中败下阵来,他“操”了一声,让开了道。

孙翔得了自由,立刻从沙发上蹦起来,一溜烟地跑了。

客厅里只留下张佳乐和一脸疲倦的孙哲平。

张佳乐把门关好,回到孙哲平身边,伸出双手搓了搓男人的脸颊。

“振作起来啊大孙!垂头丧气的像什么样子!”

孙哲平反握住他的手,捉在手心:“那个没心没肺的小混蛋……要是我可以保他,这四条杠又算什么?”

“我知道,我知道……”张佳乐低下头来,把额头跟孙哲平相抵,“可如果我是孙翔,我一定也会阻止你。我发过誓,不会让我的爱人,为我再受一次伤。”

 

 

冯宪君走出会议室,被门口多出来的一团黑影给结结实实地吓了一跳。

他摸了摸心口定睛看去,哟,哪里来的小年轻,眼熟得很啊!

年轻人大概蹲得太久了,扶着墙挣扎了半天才站起来。

冯宪君瞅着对方红通通的眼睛和只翻了一边的衣领,便知对方找他准没什么好事。果不其然,年轻人张口便问:“冯局,周泽楷来找过你么?他是不是来谈关于前几天日恒航班的事?”

冯宪君不用回头都能感受到背后好几道热辣辣的视线,真是,也太耿直了吧……

他清了清嗓子道:“我还有事。你有什么问题先去跟你们主任沟通。”

年轻人抹了把脸道:“我打他电话,一直关机。这事情重要,我等不了。”

身后传来两声轻轻的咳嗽声。

冯宪君给年轻人递了个颜色,示意他稍后再讲。一边往外走了两步,想给后边的人让出个走道。

可年轻人似乎完全没有接到他的信号,匆忙拦在他身前道:“冯局,作为当事人,我对事情的经过最清楚!不管周主任说了什么,我希望您能听听我的话。”

冯宪君闻言,顿住了脚步,他终于知道这个年轻人是谁了。孙翔,他这两天头疼的根源。

“巧了,正好我也想听听,冯局不介意吧?”会议室半开合的门被人完全推开,一位衣着干练的女士从里面走出来。她拿着会议记录本,显然刚刚开完会的模样。

冯宪君压着太阳穴,一脸牙疼地给人作了介绍:“这位是蔚一岚女士,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事故调查处处长。孙翔,你有什么话,想清楚了再讲。”

孙翔点头。

他根本不需要想,再怎么想,事实都不会改变。他的指令没错误是事实,可日恒入侵跑道后他没有第一时间发现,让几百号人命悬一线,这也是事实。如果这个失误最后要由东辅塔台买单,那他必须完完整整地扛下来。一人做事一人当,他没有权利让任何人为他牺牲,不论这个人是周泽楷,还是别的什么人。

 

蔚一岚是一个十分敏锐而严谨的人,这从她提问的方式便能看出来。她没有像第一任调查员那般反复求证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,相反,她抓住的是之前谁也没注意到的一些细节。而她的提问跟孙翔看到的那份技术贴中列举的好几处疑点不谋而合,这让孙翔心里有了些微妙的感觉。

孙翔尽可能地按照她的提示回忆细节,他讲得很慢,生怕遗漏了哪处,等他说完,天已经全黑了。

蔚一岚还在整理着记录,从孙翔的视角看过去,她已经密密麻麻记了好几页纸。他盯着对方一丝不苟的表情,听着笔尖划在纸面上发出的沙沙的声响,心里平添了几分莫名的信任与心安。

蔚一岚整理完记录,合上本子,抬头看了他一眼道:“后续的事情交给我们,回去等通知吧。”

他张了张嘴,想要补充些什么,可该说的都说了,又实在没什么可讲。

对方仿佛能够感知他的情绪,笑了笑道:“你是不是还有话想对我说?”

大概是她笑起来太温和,孙翔大脑一热便脱口而出:“我的教员和主任,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管制官,他们不应该因为我的过失蒙受处分。”

蔚一岚闻言,颇有些诧异,但很快便正色道:“调查组维护的只有真相,而不是任何人的利益。如果调查结果表明问题出在你身上,你的直属领导自然要负连带责任。”

“可是——”

孙翔还想争辩,却被对方的手机铃声打断,蔚女士示意他稍等,抬手接了电话。对方不知说了什么,她边听边应着,表情从严肃变得柔和,最后竟是连眼尾都沾染了些笑意。她挂了电话,看向孙翔的眼神已经温和了许多,于是拍了怕孙翔的肩膀,语气轻快地说:“别多想,如果问题不在你,我们自然不会让东辅的任何一个人背锅。”

冯局送了人回来,见着孙翔,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,连一句话都不不惜的让他讲,就拿着笤帚将人往门外撵。

孙翔边捂着屁股跑边跟他道谢,关门前才后知后觉地问了一句:“冯局,蔚女士不是中央的吗?怎么会突然跑来S市?”

冯局差点被他气得要吞药,吹胡子瞪眼睛地骂道:“小王八蛋还敢提?一个两个都只会给我找麻烦!滚蛋滚蛋,别让我再看见你们!”

孙翔麻溜地滚了,边滚边回味着冯宪君的话,心中的大石总算落了地。

 


TBC


写到神智昏聩,有虫子也看不到了,就这样吧

评论 ( 28 )
热度 ( 15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合作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