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翔】We Guide You Home 17

全文检索目录


食用提醒:

故事纯属虚构,不针对任何真实机构、团体和个人。


17#

东辅跑道入侵事件水落石出,网络上的舆论也渐渐转向了平和。有人挂出了管制官的日常工作表,指出管制官的收入与工作强度完全不成正比;也有人分析了近年来航空业的发展速度,提出这个行业人才缺口之巨。培养一个管制官要七年的时间,而中国民航业的发展等不了这么多个七年。目前的管制员几乎都在超负荷运转,客流量大的时候,一个人得承担着几个人的工作,但收入比之飞行员却远远不如。同样毕业于航空院校,同样有着对蓝天的向往,但他们最终选择留守大后方,一个不那么耀眼却更为繁忙的位置。

这何尝不需要情怀呢?

原本处于舆论矛头的管制官,渐渐成为网友们同情的对象。

 

孙翔并不太关注这些,他在为返岗做准备。虽然返岗的命令还没有正式下来,但他想先回训练室做一些练习。

“离岗太久容易手生,不练一练我心里虚。”

他说这话的时候,正在跟周泽楷玩一个空战游戏,他的歼击机刚被周泽楷用导弹击落。

“不玩了不玩了,你的飞机跟鬼一样,都不知道从哪冒出来的。”

周泽楷就笑着看他,说,你太想赢,贴得太近,看不到远方的威胁。

这也是管制官的大忌。

管制官,最需要的就是沉着冷静和大局观。

“啧,我工作的时候可不这样,不相信你等着瞧。”孙翔说着,又重新开了一局。

“不等。”周泽楷按住了他的手,“你去找喻文州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“进近不同于塔台,这里可‘看’不到飞机。但这些仪器,都可以成为你的眼睛。”喻文州领着孙翔在进近管制室走了一圈,边走边做介绍。他毫不意外地看到这位新同学又一次走神。

“小孙同学,我的声音很催眠吗?”

“啊?”孙翔愣了愣,“还行,除了个别字发音不太标准。”

周围安静了一会儿,爆出一阵笑声。

孙翔这才反应过来自己说了什么。

他居然接了上级的话茬,还顺带评价了对方的普通话。

“哈哈哈哈,孙翔同学,你可真是天不怕地不怕,竟然嫌弃一个港(广)东人的普通发(话)!”边上一个顶着金色头毛的人转过身来,给他比了个大拇指。

“少天,”喻文州笑着按了按那人的肩膀,“今天中午吃秋葵好不好?”

“哇,文州,不对,头儿,我刚才什么都没说!我正在认真工作呢,你看!”

“看到了少天,少天一直这么有干劲,要不孙翔就交给你吧。你带带他,带好了午饭给你留两分秋葵。”

“……不是吧,那如果带不好呢?”

“那就明天继续吃(^_^)”

“……”

 

黄少天是个话很多的人,而且思维特别发散。

“我这个席位是主管从东辅机场起飞,飞往S市南边和西边的航班。因为咱们东辅机场每天起降的航班很多,差不多有两千一到两千二,所以扇区要分开——离场、进场和五边是不同的席位……”

“我们现在主张‘一主二备三应急’,每一套设备都有一个主用系统,一个备用系统和一个应急系统。所以设备出问题情况是几乎不存在的啦……”

“进近的工作不同于塔台,你们还可以用眼睛看,我们一直要盯着设备。爬升阶段的速度那么大,一个不注意就要搞事情了。所以我建议你准备点枸杞菊花泡水喝,点眼药水的时间必不可能有……”

孙翔跟着他看了一早晨,学到的东西不少,耳朵被虐得也不轻。

“哈哈,孙翔同学,你可一定要坚持到最后啊,黄少上一个徒弟没到三天就申请换岗了。”

孙翔记得这个笑嘻嘻的人,之前团建的时候一直嚷着压力山大的,名字好像叫郑轩。

“一会儿吃饭你坐在黄少身边啊,让他给你讲讲东辅的发展史,他一个人能讲两个小时。”

孙翔看了一眼对方略微后移的发际线,心想我才不要跟自己过不去。

于是寻了个借口溜了。

 

孙翔收工前给周泽楷发了信息,对方没有回。孙翔猜他大概没到换班时间,也不敢打电话,就打算先到休息室等他。

谁知刚到休息室,便撞上了交班回来的吕泊远,两人大眼瞪小眼,都从彼此的脸上看到了几分尴尬。

孙翔还犹豫着该不该打招呼,便听吕泊远先开口了。

“你是要找方哥还是主任?他们都不在。”

“……他们去哪了?”

“方哥还没下来,主任有事出去了。”

“哦……那,谢谢!”

孙翔说完,讪讪地起身想要下楼。

“等等!”吕泊远叫住他。

孙翔停下脚步,疑惑地回头,不知对方还有什么事。

“那个,那天的事情,对不住。”

这让孙翔有些惊讶了,他连忙摆了摆手:“没关系的。我……我那时没及时看到,还好你反应快……”

“不是说这个。”吕泊远放下手里的东西,“你眼神确实不行。”

孙翔刚想说谢谢,又被他一句话噎住。

“但是,我不应该说你没资格上塔台的。我收回这句话,并郑重地向你道歉。”

孙翔想起那天他们的议论,表情有些黯淡:“你说的……也没错,我没有实战经验。”

这下轮到吕泊远吃惊了:“原来你也不知道吗?”

“知道什么?”

“实战。你帮我顶了快一个月的空缺,你自己都不知道吗?”

“……”

“机房有一台机器,信号直接发到塔台的,你那时候可不是在做模拟题,是实打实地指挥飞机。方哥前几天给我们看了你的实训录像,非常冷静、平稳。”吕泊远想了想说,“比我当年做得好。”

孙翔有些懵圈,难怪那一个月的时间里,方明华和周泽楷总是轮流陪在他身边,一刻都不曾走开。

“可是……为什么?”

“因为缺人。”方明华从门外进来,把手上的外套递给吕泊远,望了门口一眼:“我跟小孙聊一下,值班日志交给你了。”

吕泊远点头,拿起桌上的记录本走了。

 

“方哥……”孙翔看了看方明华,低头摸了摸鼻尖。

他想问的太多,可又不知从哪里问起。

“小孙,没有告诉你真相,你会不会有点不高兴?”方明华给他拉开椅子,示意他坐下。

“那倒没有。”孙翔坐下来,把脸转向对方,“但是为什么不一开始就告诉我?”

“还说不生气。”方明华笑了笑,“不是故意的。我们只是不希望你有紧张感。我们想看看你最真实的操作状态。”

“那你们也太冒险了,万一我马马虎虎应付过去,不就出事了?”

“可事实上是,你没有啊。即便以为自己在做‘模拟题’,你也从来没放松过啊。”

“那是我……”孙翔小声嘟哝,“换一个人可不一定了。”

“换一个人就不会用这套方案了。”方明华说,“只有你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孙翔,你难道没觉得奇怪么?为什么一号模拟机室从来都没人,为什么你使用模拟机室不用预约?”

“……”其实之前徐景熙跟他抱怨排不上模拟机室的时候,他有过一丢丢的奇怪,不过很快就被他抛却脑后了。

“一号训练室里的是塔台的备用设备,小周决定把你安排到那里之前,认真看过你在航校的实训记录。你是他选的人,我没有理由不信任。”

“……方哥,你们这是违规吧?就不怕被处分么?”

“违规?报告很早之前就打过了,这是上面默许的。空管队伍太缺人了,前阵子三组的管制,一个住院、一个产假、两个离职,我们连轮班的人都没有。如果能有一些有能力,成长又快的新人,为什么要拘泥于所谓两年跟班期呢?管制官的培训机制和激励机制需要改革了,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依靠情怀工作一辈子的,再多的热情都会被疲惫和不公平感消耗殆尽。”

孙翔听完,感觉心里沉甸甸的。这些事情,他从来没有想过,也从未有人对他说过。他出生在一个还算富裕的家庭,父亲和哥哥都不曾在消费上拘着他。工作于他是梦想的一部分,而工资只是锦上添花。以至于他忽略了,对于大多数人而言,工作不过是生存的必需品。

“新人上岗初期之所以容易出现失误,不是因为实训经验不够,而是因为紧张。如果在培训期就能加入实战环节,并在考核通过以后告诉对方实情,这或许是帮助新人建立信心的最快捷路径。这个方案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提出来了,只是一直被小周压着,没有实行过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你还没毕业吧。”方明华望着孙翔,脸上的表情渐渐变得耐人寻味,“我一直以为小周是想等一个跟你一样优秀的新人,后来我发现,他在等的一直只有你。”

“我在想,或许在你不知道的时候,你们就已经见过。”


TBC.

评论 ( 33 )
热度 ( 152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合作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