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翔】前男友 番外2 穿云

全文检索目录


番外2 穿云

(本篇的时间线在2037年左右,正文结束后两年,番外1开始以前)

 

“妈,我们在路上了,别着急哈,马上马上~~哎哟,这不是堵车嘛……”孙翔低声下气地哄好了对面的人,蓝牙耳机一摘,一巴掌就拍在坐副驾的人身上。

“让你提前叫醒我,你怎么不叫!早知道我就自己定闹钟了,就不该相信你!你看前面都堵成什么鬼样子了,一会儿到家老妈肯定会念死我的!”

“多睡会儿嘛。”周泽楷委委屈屈地揉了揉被拍疼的手臂。

这些天孙翔为了展会的事就没睡过一个安稳觉,黑眼圈重得连框镜都盖不住,好不容易工作交接结束,他实在想让对方多休息一会儿。

“睡什么睡,一会儿耳朵都没了。老太太千交待万嘱咐早点到,咱们没到就算了,连份礼物也没准备。”说到这个他就懊恼,他家老头儿从来不兴办生日,好不容易轮到一个整数生日,动了点做寿的念头,还给他搞砸了。

“礼物,备了的。”周泽楷指了指车后座,那里有两盒上好的官燕和一瓶他刚弄到的红酒。

自孙家二老搬来S市,周泽楷几乎每周都要去报到,对老人家的喜好摸得比孙翔这个亲儿子还熟。

“你倒是会装乖,挨骂的都是我。那你知不知道昨晚上老太太打电话让咱们订蛋糕?”

“……”

孙翔看着长长的车流,气闷地拍了一下方向盘。

这事其实怪不到周泽楷头上,老太太打电话的时候周泽楷又不在家。

孙翔昨天一直在沟通展会的细节,给忙忘了,想着今天早点出门把蛋糕买了,谁想到还能睡过头。

“这个点,我去哪里找个蛋糕,还要红丝绒的?”

 

他正嘟哝着,被人戳了戳手臂。

手机递到了眼前。

M团上好评率最高的一家蛋糕店,距离他爸妈家还不到两公里。

他向周泽楷扔去一个赞赏的目光——行动力不错嘛。

周泽楷按下店铺电话,开了免提,电话响了两声就接通了。

“您好,请问是‘漫·时光烘焙’么,我想定个十寸的红丝绒蛋糕。”

“不接单了,我们快关门了!”接电话的大概是个少年,声音还有些稚嫩。

孙翔略感意外地看了眼店铺介绍,说:“你们的营业时间不是到晚上十点么?现在才六点呀。”

“Emmm,店主要去约会不行吗?都说了不接单,你们看看别家吧!”

孙翔跟周泽楷对视一眼,从彼此眼里看到了无奈。刚要挂掉电话,那边却变得有些吵,像是有人在抢话筒。不消半刻,电话那边传来另一个声音。

“不好意思,刚才是弟弟不懂事,闹着玩。本店离打烊时间还有一个半小时,只要不是太复杂的蛋糕,可以加急做,但是要麻烦您到店里取一下。”

“……”

车内安静了一下小会儿,孙翔和周泽楷盯着手机屏幕,谁也没说话。

——这个声音实在太过熟悉,即使时隔数年,即使隔着无线电,孙翔也不会认不出来。

“穿云?”

 

他没有想到会再次遇到穿云。

分手之后,穿云就跟他断了联系——辞了工作,搬了家,也没有再给他打过电话。

那个男孩从他的生命中退出得非常彻底。

若不是有一次在街心公园偶遇,他甚至不能确定,穿云还留在这个城市。

不相见,便不想念。

穿云尝试放下他,或许便是对他的成全。

 

“穿云,你……”孙翔顿了顿,“没想到竟然是你的店,以前没听你说过想学烘焙。”

他试图让自己的声音听上去轻松一点,以免场面过于尴尬。

可事实证明,他并不能如自己期待般举重若轻。

毕竟是他,当年辜负穿云在先。

“翔哥。”穿云也听出了他的声音,短暂的沉默后,轻道,“人总是会改变的,我也没想到翔哥会变得喜欢吃甜食。”

“不是我……”孙翔这才想起打电话的目的,“我爸生日,指定的蛋糕,现在做会不会有点赶?”

那边迟疑了一小会儿。

“能做的,你一小时后过来拿吧。”

 

电话挂断以后,孙翔久久没能回神,直到一只温暖的大手覆在他的手背上,将他的手指一根根地从方向盘上抠下来。

他这才意识到,自己的手心已是一片冰凉。

“跳灯了。”周泽楷淡淡地说。

他扭头看了对方一眼,见对方脸上的表情无喜无悲,也失去了询问的兴趣。放下手刹,缓缓跟上了流动的长龙之中。

 

到了指定的地方,孙翔让周泽楷在车上等他,说去去就回。

他下车的时候,被周泽楷拉住了衣袖。

他回头望了一眼,看周泽楷并没有抬头,那个人的表情隐没在一片忽明忽暗的灯火之中,看得不太真切。

他不想说话,关于穿云的话题,这些年他没有跟周泽楷提过,也不想提。他固然是伤人伤得最深的那个,但周泽楷呢?难道能说全然无辜?

他望着周泽楷,周泽楷也望着他。两人谁也没开口说话。沉默像一道看不见的峡谷,盘踞于两人之间。最终是周泽楷先败下阵来,用力拉着孙翔弯了腰,把自己的围巾套上了他的脖子。

“外面冷,早点回。”

“嗯。”

 

推开蛋糕屋的门,扑面而来的是一阵浓郁的烤蛋糕的香气,店内的暖风让孙翔的框镜起了一层薄薄的雾气。他不得不摘下来,用擦镜纸仔细擦拭。

“不好意思,我们不营业了。”是刚才电话里那个少年的声音。

孙翔戴上眼镜循声望去,看到个红发少年,趴在桌边玩手机,知道人进来了,头也没抬一下。

是他啊……孙翔一眼便认出来了。

少年的轮廓较两年前没有太多变化,只是脸上的婴儿肥没了,五官显得更加立体和精致。头发也不再是支棱的刺猬状,而是留得长了些,在脑后扎成个小辫。

原来他们还在一起……

孙翔笑了笑,说:“我是来取预定的红丝绒蛋糕的。”

少年一听,猛地抬头,脸上的表情瞬间多了几分防备。

“你叫孙翔?”

“啊,是我。”

少年弹簧般从椅子上跳起来,跑到柜台上拿起一个方形的蛋糕盒,又小跑回来,塞到孙翔怀里,便推着他往外走:“蛋糕给你了,快走快走!”

“啊?我还没付钱呢!”

“不用!本店每天有一个免费试吃名额,正好抽中你了!快走快走!”

“啊……可是……”孙翔哭笑不得,被推出门的时候一个趔趄,差点没给摔着。

有人及时扶了他一把。

“翔哥?”

“穿云……”

孙翔扶着对方的手站直,又正了正歪掉的框镜,这才有功夫打量起面前的人。

——人瘦了些,头发短了,整体气质变成熟了。

“啧……”红发少年发出了不满的声音。

孙翔失笑,小孩子的心思不要更明显。

穿云没搭理少年,低头望了孙翔手里的蛋糕盒一眼——包装盒上的系带没系稳,推搡之间松动了不少。

他接过蛋糕盒,回到柜台边,把装饰带解开,又重新系了一遍。

“真是麻烦你了……”

“不麻烦,本来就是未完成品,”穿云笑了笑,从手边的纸袋里取出三支干花,用透明胶带粘到了包装盒上,“现在好了,给。”

——石斛兰,父亲之花。

孙翔这才注意到,蛋糕的包装盒并不是店里统一印制的,而是一个没有logo,没有图案的透明盒子,这让盒子里酒红色的蛋糕与盒身上的黄色花束完美映衬,显得格外用心。

“谢谢,穿云。”

“谢什么,”穿云笑了笑,又说,“奶油我换成了酸奶油,脂肪和糖都低一些。”

“嗯,我爸也就是图个新鲜,其实也吃不了几口。”

“尝尝味道就行,希望叔叔喜欢吧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 

“咳咳咳咳!!!”

他们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,却被几声刻意而响亮的咳嗽声打断。

“穿云,电影快开始了!”

“哦,对啊。”穿云低头看了看手表,露出个歉意的表情,“翔哥,不好意思。”

“没事,你先忙。”孙翔提起蛋糕就要走,走到一半又被穿云叫住。

“等等,蜡烛和餐具还没给你。”

“啊,好。”

一番捣鼓,穿云只在柜子里找到了一次性餐具,就是没找到蜡烛。

“没关系的,没有就算了。”

“肯定有,我上星期才回的一批音乐蜡烛。”

“穿云,人家都说不用了,咱们去看电影吧!”

“横刀,你去仓库看看,我可能没拿出来。”

“穿云,算了!”/“为啥,不去!”

两个人异口同声,又扭头互看对方。

如果目光可以鲨人,孙翔想,我大概早被他扎了个对穿。

 

穿云的视线在两人之间徘徊了一会儿,最终落在了男孩脸上,带着几分歉意,又带着几分安抚地,他捏着男孩的耳垂揉了揉,又揉了揉,什么也没说。

男孩的脸颊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得通红。他往边上弹开两步,捂着耳朵,难以置信地看着穿云,半天说不出一句话,只能扭头狠狠瞪了孙翔一眼,抓起柜台上的钥匙,蹬蹬瞪地跑开了。

 

孙翔全程围观了屠狗现场,此刻也不知该说什么好。

过了十几秒,或者更长,他才找回自己被吞掉的声音。

“……穿云,你真的变了很多。”

穿云闻言,愣了愣,随即低声笑开了:“声音还是性格?变得不像周泽楷了?”

“……”孙翔哽住了,皱了皱眉头,“当年的事,很抱歉。可我从没想过要把你当成替身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穿云收敛了笑容,低下头,“我知道的。”

“穿云……”

“翔哥,没关系的,我现在已经不在意了。”穿云重新抬起头,笑了笑,从柜台上抽出一张小卡片,夹在蛋糕盒上。

“真不在意?”

“嗯,真不在意,要不现在我就把你从黑名单里放出来?”

“你小子,还真把我拉进黑名单了!?”

“你不知道吗?可见你这些年都没想过联系我……伤心了!”

 

两个人说了会儿话,渐渐没了开始的拘谨。

孙翔终于问出了一直堵在心里的疑问。

“刚才的男孩儿,是你男朋友?”

“是。”穿云点了点头,似乎是怕他听不清,又说了一遍:“是的。”

“他看上去很不错。”

“有点像你,对不对?”

“……”

这其实才是孙翔真正困惑的,男孩的五官,近看了,跟自己是有四五分相似的。

“一开始的时候,我也觉得他像你,带着些情不自禁,也带着些内疚地,让他留在了我身边。后来相处久了,我才发现,你们一点也不像。”

“哦?”

“比如,你记不记得,有一次我感冒了,不肯吃药,你就跟我说了好多道理,不吃药会怎么样,吃药了才能怎么样。那些道理其实我都知道,但是,当时的我只是想要你一个拥抱。”

孙翔有些尴尬。

“那你现在得到你想要的拥抱了吗?”

“嗯,横刀不会讲道理。他只会抱着我,一直哭一直哭,哭到我觉得不能不赶紧振作起来。

“翔哥,我那一刻才明白‘爱’和‘喜欢’的区别。喜欢你的人会在你痛的时候想着怎么帮你;而爱你的人却会慌得什么也做不了,他只能陪着你一起痛。

“翔哥,横刀那么好,我怎么舍得让他当替身。“

 

孙翔拎着蛋糕出门,远远地便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——周泽楷站在车外,手插在衣兜里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孙翔走过去,摸了摸他插在衣兜里的手,冰凉的,顿时有些生气。

“怎么不去车上等?车上暖和!”

周泽楷接过孙翔手中的蛋糕盒放到车顶,双手手钻进他的衣袖里,汲取着对方身上的热量。

“暖了,你就不心疼我了。”

“就你离谱!”

“哈哈哈……”

他们在车外站了一会儿,直到“漫·时光”的灯熄灭,直到横刀牵着穿云的手逐渐走远。

周泽楷抱着他的小暖炉,问:“聊得怎么样?”

孙翔把脸在他外套上蹭了两下,假装没有发现对方漫不经心下的不安与试探。

他笑着说:“穿云过得很好,他的小男朋友也很好。”

 

回家的路上,孙翔不断回想着临走前跟穿云的对话。

“穿云,我一直觉得你很好,好得特别周到,过去的我常常不知道该怎么对你,仿佛怎么做,都没法做得比你周到。”

“翔哥,或许我需要的,本就不是一个能照顾我的人,而是一个没心没肺,全心全意依赖着我的人。”

“就是他么?”

“嗯,是他了。”

孙翔露出了一个小小的微笑。

 

End

 

彩蛋:

“周泽楷,我问你一个问题。”

“嗯?”

“如果我发烧了,不肯吃药,这个时候你会怎么办。”

“嗯……捏着鼻子灌?”

“……”

“用嘴。”

“好了,你闭嘴。”

 

End

 

 

终于在七夕这天,给了穿云一个结局。我在这篇文上,终于没什么遗憾了。
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。

等我检查完错字,会把全文的txt链接补上。


评论 ( 25 )
热度 ( 189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合作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