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翔】苒苒 13-14

Chapter 13. 冰火

 

不得不说,江波涛的执行力跟他的交际能力一样都是超五星级水准,他说过让孙翔好好休养,便硬是没让他在常规赛再露过脸,就连季后赛第一场也只让他出了团队赛。

半决赛前一天,周泽楷从A国回来,回家刚放下东西就要出门。我看着他因时差没倒好而有些浮肿的脸,忍不住提醒了一句:“你打车去,别开车。”

他点头,抓了钱夹和钥匙就走,没走出十米又折了回来,冲我拿了两张毛爷爷。

我的目光落在他被汗洇湿了一大片的白衬衣上,脑子里回响起那日江波涛说的话:“小孙性子拧起来,谁都说不动,小周在的时候还好些。这些年能让他真心服气的,也只得一个周泽楷。”

我哑然失笑。他们看到的,跟我看到的,总是恰好相反。

第二日的半决赛,孙翔首发上场,擂台赛第一位,团队赛首发,轮回赢。我不知道,这中间有没有周泽楷的作用。

周泽楷周一早晨才回的家,脸上的浮肿已消,整个人都精神了不少。周先生问起他在A国的工作情况,他竟然应答得从容不迫,还用上了小长句。

这真是我那个惜字如金的哥哥吗?我一边扒饭一边冲着他猛瞧,该不是被扔到太上老君的锅炉里重新炼过的吧?

 

轮回打决赛那天,我在急诊室焦头烂额到半夜。终于等到能松口气,头一件事就是刷微博。轮回的官方微博早已沸腾,满世界都在欢庆,祝贺联盟第一支五冠队伍的诞生。

可真是个好消息!我换了衣服坐进车里,便想着给孙翔打电话。不料接电话的却不是他本人,是江波涛。电话里的声音有些嘈杂,隐隐能听到音乐声,不知是不是在庆功。

“泽煜吗?我正要给你打电话!”他的声音听上去并没有刚拿了冠军的人应该有的喜悦,反而有些急躁。

“出什么事了?孙翔呢?”

“他比赛一结束就不见人影,手机也没拿,我也在找他!”他顿了顿,继道,“小周也不在,我打他手机是关机状态。”

我听完,一口老血喷在方向盘上。这是搞什么?要过二人世界吗?正好周先生跟周太太旅游去了,你们就可以胡作非为了是吧?那我是不是也该体贴些,在外面找个地方将就一晚!?

我沉溺在一发不可收拾的脑补中,差点儿错过了江波涛后面的话。

“你要是能找到孙翔,让他尽快联系一下他家看护。他外婆又住院了,情况不太好……”

我挂了电话,差点没从嘴里爆出一串脏字,这都什么事儿啊!还让不让人消停了!

油门一踩到底。

快到家的时候,我拨了家里的座机,长长的铃声响起。

我心里祈盼着那两人赶紧接电话,却又希望他们不要那么早接起来。他们才刚被夺冠的兴奋感冲上云端,下一秒却又要被扔进冰海。

然而电话还是被人接起来了,不是周泽楷,也不是孙翔,是周太太。

我暗吃一惊:“您不是后天才……”

她没让我说完,语速飞快地说:“临时有事提前回,有话回来再说!”

像是在掩饰什么,这个电话挂得很快,但在挂断之前,我依然听到了周先生的怒吼……还有孙翔的声音。那不是他平日里清透而明亮的音色,带着一丝暗哑,即使是隔着无线电路,依然那么清晰地传了过来。

他说:“您别打他了!打我吧!”

 

到了家,推开门,映入眼帘的是满地狼籍。灯罩、遥控器、烟灰缸……还有周先生最喜欢的那把紫砂壶,全都七零八落地散在地上,碎成了渣。周先生坐在沙发上,脸色铁青。周太太给他顺着气,见着我,递了个眼色。那两人一动不动地跪在二老面前,背挺得一个比一个直,像两把顽固的标枪。

我绕开玻璃碎片,边走边斟酌着应该如何开口。

周先生看到我,从鼻腔里重重“哼”了一声。得,态度很明确——连坐,什么都不必解释了。

我看了周先生周太太一眼,又看了看跪着的那两个,孙翔和周泽楷身上都挂了彩,周泽楷看上去更严重一些,一边脸肿得有两指高,嘴角也破了皮。孙翔的脸上还算干净,但白T恤上是一大片深蓝色的墨汁,从左肩往下,漫过半边胸口。周先生不会对别人的儿子动手,那应该是帮周泽楷挡的。

“小孙,你回去吧,暂时先不要过来了。”周太太的态度还算冷静。

“阿姨,我……”

“走!这里不欢迎你!”周先生虎着脸下了逐客令。

气压低得让人喘不过气,我上去拉住孙翔想要扶他起来,却听他“啊”地一声低呼。

手臂!

周泽楷也听到了,偏过头来。他的眼中盛着太多的情绪,但现在却什么也不能说。他只能捏捏孙翔的另一只手,低声说:“你先回去。”

孙翔却摇头,小心地把受伤的胳膊移开,重新端正地跪好。

周先生看到了,正要发作,我连忙上前一步,挡在两人身前。弯下腰,压低声音对孙翔说:“听着,你得先回俱乐部一趟,联系你家里人。你外婆的病情恶化了。”

他闻言,脸上的表情出现了两秒钟的空白,反应过来后立刻从地上爬起来。大概是跪久了的缘故,他起身的时候没站稳,打了个趔趄,周泽楷赶紧扶了他一把。他连地上的碎玻璃都顾不上,径直往外跑,周泽楷毫不犹豫地追了出去。周先生在边上气得浑身发抖,怒道:“混账东西!给我站住!”

周泽楷闻言,脚步顿了顿,转身跪下,磕了个头,便又继续追出去了。

“混账!混账!!你今天要是敢走,以后就别回来!”

我一听,急了,拔腿就追了上去,刚到小区门口,便看到两人在路边拦车。

“别等了!这个点打不到车!开我的车走吧,前面数过去第三辆。”我把车钥匙扔给孙翔,得到他感激的眼神一枚。周泽楷正要跟上,被我一把拉住手臂。

“你不能走!老爷子的脾气你清楚!今天走了,以后想回就难了!”

跑在前边的孙翔闻言,扭头道:“周泽楷,你别跟来!先回家!”

周泽楷望着他渐远的背影,用力挣开了我。

“哥,你别昏头!”

“……对不起。”他飞快地望了我一眼,那眼神里像是有很多话要说,但言辞本就不是他所擅长的,最终也只得这三个字。

我看着他就要跑远,一股怒意冲出喉咙:“周泽楷!你答应过我什么!?就在这个地方!你他妈保证过的!”

我叫得那么用力,声音有些破了,像被拉扯过的旧磁带。

他的脚步慢了,渐渐停下。

他站在马路中央,目送着白色MINI渐行渐远,最终还是一步一步地走了回来。

那时已经是深夜,人影寥落的街道格外冷清。偶尔驶过一辆车,强烈的光扫过他的侧脸,留下一片浓重的阴影。

“回去吧。”他从我身侧走过,轻轻地说。

 

到了家门口,周泽楷却站住不动了。我顺着他的目光望去,看到了孙翔的鞋——那二货跑得太急,连鞋都忘了穿。

他沉默地从鞋柜里翻了个袋子出来,把鞋套进去,放进鞋柜。

屋内,周先生坐在沙发上生闷气,周太太收拾着地上的碎片。见着我们进来,周先生并没有再说什么,沉着脸起身回房了。周泽楷一语不发地走过去,接过了周太太手里的笤帚和簸箕。周太太看了他一眼,叹了口气也走开了。

我扔了双拖鞋给他,找来抹布蹲下帮忙。

“怎么回事?你们办事的时候被撞到了?”我瞅了眼主卧室紧闭的房门,压低声音问他。

他不吭声,把扫上来的垃圾一股脑儿地倒进清洁袋。玻璃碎片相互碰撞,发出“哗啦啦”的响声。

在我以为得不到答案的时候,他却开口了。

“我吻了他,在门口。”

“就这样?”

“就这样。”

……

我看着他青紫一片的脸,心里特别不是滋味。

 

 

Chapter 14. 夜访

 

大概是周太太夜里做了些思想工作,周先生第二天没再为难周泽楷,但也没跟他说过半句话。周泽楷已经回S市总公司工作,本来上下班是跟周先生同路的,可周先生却坚持让自己的秘书来接送。

周先生不搭理他,他也愈发沉默起来。他本来就不是个活泼的人,这段时间更是死气沉沉。他上班的时间越来越早,下班的时间越来越晚,后来干脆一日三餐都在公司解决。我甚至能连着好几天都见不着他的身影。隔壁房间的灯,总是十一点就准时熄灭,仿佛在昭告主人严谨而规律的作息。可我知道他还没睡,我俩的QQ互设了隐身可见,我常常在凌晨两点还看到他在线。

于是在气压持续走低了大半个月后的某个晚上,我拎着几罐啤酒溜进他房间。

他果然还没睡,抱着ipad靠在床头。

我走过去,只一眼便确定了他的聊天对象——毕竟不是谁都有自信用自己的相片做QQ头像的,更别提头像后面还跟着个极具中二气息的ID“横刀向天凸(艹皿艹 ) ”。

 

QQ是静音的,但对话框里却热闹得很,一排排文字泡沸腾一般地往上冒,有长句有短句,结尾毫无例外地跟着感叹号,区别只在于是一个还是N个,足见对方有着发泄不完的精力。

周泽楷即使是用手代替了嘴也依旧改不了他的无口属性,通常是好几条消息进来了才会回一条过去,不太长,但总跟着一些表情符号,而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那张黄色笑脸。

液晶屏微弱的光打在他的脸上,勾勒出他紧绷的唇线和微蹙的眉头——跟发过去的表情真是严重不符。过了一小会儿,他把ipad放到床头柜上,抬起眼睛看向我。

“怎么不聊了?”我可不认为自己的脸有那么大。

“吸氧。”

我稍微想想便还原了他整句话的意思。

“他在医院守夜?他外婆还没好转?”

他摇头,脸上的表情让人看着有点难受。这种场合似乎说什么都不合适,我默默地递了罐啤酒给他,他接过去,没有打开。

我本要安慰他几句,但想想,还是罢了。能说什么呢?别担心,会好的?算了吧,连我自己都不会相信。这么大岁数了,第三次紧急入院,恐怕情况很不乐观……

我在昏暗的房间里一声不吭地喝酒,周围只听得到空调运作的声音,太静、太闷。我想起周先生住院的那段时间,我也像孙翔那样,寸步不离地守在他的病床前。那几个晚上,我整夜、整夜地失眠,听着手表的滴答声,睁眼到天明。

在病痛和衰老面前,人总是特别无力。无论是谁,都难以忍受死亡降临前那漫长的静寂。我忍不住扫了一眼床头柜上的ipad ,对话框没关,还能看到最后几条信息。

“隔壁床那个九十多岁的老人家,原来还是个画家!今天跟我说了一整天蓝鼠和浅葱的色彩感!什么冷而沉、冷而轻的,我半个字没听懂!!!!!_(:з)∠)_”

“外婆今天比昨天要精神些!我喂她吃的面条,她都吃下去了!!φ(≧ω≦*)♪”

“楼下那家水饺店简直坑爹!我中午点了一份虾仁的,二十五元,居然连一颗虾”

最后那条信息并没有写完,也没有新信息再进来。我奇怪地问周泽楷:“他没说他外婆要吸氧啊,你怎么知道的?”

周泽楷看了眼屏幕,沉默片刻:“我就是知道。”

“……你还学了读心术了?”

他大概也发觉自己的解释太过简略,想了想又开口:“我见过。他外婆,离不开氧气瓶。”

“……”

居然这么严重吗?那就说明,老人家的心肺功能已经彻底衰竭了。早走晚走,只是时间的问题。我又看了眼屏幕上五花八门的颜文字,心中五味杂陈。他究竟是用什么样的心情,写下这一些的?

“你如果担心,就过去陪他吧。别总拉着一副苦瓜脸啊,弄得两边都很闹心。”

他闻言,抬头,视线笔直地望向我。借着点月光,我能依稀辨认他的表情,那双狭长的眼睛微微眯起,眉峰聚拢,双唇抿成了一条直线。

他在不高兴。

我握紧了手里的啤酒罐,问道:“说句心里话吧,你是不是还在怨我把你留下来?”

周泽楷垂着眼帘,过了好一会儿,摇头。

“那你为什么要处处跟家里对着干呢?”

“……什么?”他歪了歪脑袋,眉间的纹路更深,像是听到了什么天方夜谭。

“你该不会没自觉吧?你还觉得自己表现挺良好的?”

“……”

我真有些懊恼,这个人,究竟是真傻还是装傻!

“这么说吧。这些天你起早贪黑,连续加班,连双休日都不肯放过,勤奋得我都想给你发奖状了。但你这是做给谁看呢?你半个月没回家吃过一次饭,工作真忙到这个地步了?还有啊,你每天那么准时熄灯又是什么意思?你敢说这不是在释放拒绝交谈的信号?”

他嘴唇动了动,复又抿紧,沉默地把脸偏向一边。

……这算什么?是承认还是否认?我第一次对他的寡言感到愤怒,这种时候,我宁愿他大声地反驳我,也不愿他像只闷葫芦一样不吭声!

我伸手想要将他的脸掰过来,却被他一把推开。那种四两拨千斤的手法就跟他回答问题的方式一模一样,这让我更为窝火。我快速地伸出左手去掰他的下巴,却被他速度更快地扣住手腕,反手一折,差点没把我整条胳膊给卸下来。

我靠……疼得我都要喊娘了!

“哥,放手!”我闷哼了一声。

他没吭声,也没松手。草!再这么下去我就能到骨伤科挂急诊了!

我疼得几乎口不择言:“周泽楷你也就只敢对我横,算什么爷们!你真有这魄力去跟周先生叫板啊!”

他这才松开手,把我推到一边。

我揉掉眼角疼出来的生理盐水,扭头想要看清楚他的表情,却见他倾身开了台灯。房间里顿时亮了起来,没了夜色的遮掩,他脸上厚重的黑眼圈、眼内密布的红血丝和下巴处的青色胡渣就这么清晰地暴露出来。这还是我这些天来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他的脸,他看上去深沉了许多,像被人从五年以后踹回来的一般。

我突然有些说不下去了。

“阿煜,你不要管。”他靠回床头,看我的眼神就像在看着一个小孩子。

一种被轻视的愤怒席卷了我的全身。

“什么意思?这么轻飘飘地就打发我了?那你当初为什么还要让我看你的日记?为什么还要把孙翔托付给我?为什么……”

“阿煜!”他打断我,声音里像被灌了铅。

但我却是越被压着就弹得越高的性子。

我也换上冷冰冰的语气:“你真当我爱管?要不是看到周太太每天闷闷不乐的,你当我爱管?要不是看到周先生都快把药当饭吃了,你当我爱管?要不是……”

“你说什么?”他再次打断了我,这一回终于没了之前的压迫感。

他似乎有些迟疑:“爸他……”

“他的用药量增加了!本来冠心病就要靠药养着,这段时间心情不好,从一天一次变成早中晚各一次了。”我没好气地说。

他又安静下来,眼睛望着地板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我捏着手边的易拉罐,听它们发出“咔咔”的响声。

“我说,周泽楷,你总得想想办法吧!我让你留下来是让你解决问题的,我真没想到你会这么消极抵抗!”

他过了好一会儿才抬起头,一字一顿地说:“那该怎么做?吵?哭?闹?”那声音又是硬邦邦的,掉到地上都能砸出个坑来。

“……你为什么总要把事情想得这么糟糕!?你又不是只有一个人!”我被他的态度激得很火大,“你怎么就不去找找周太太?至少她是站在你这一边的!”

他猛地抬头望向我,表情很是震惊。

我意识到事情有些不对头。

“那本日记……别告诉我你什么都不知道,我才不相信你会这么不小心!要我说,你这招用得可够损的。怕周太太不能接受,就用这种方式告诉她?你是盘算着她就算不理解你,碍于面子也不会直接来问你对吧?”

他的眼睛越睁越大。

“操……你不会真的不知道吧?”

他摇头,沉默片刻:“什么时候的事?”

“……去年,你退役后没多久!”

我心情复杂地把周太太看了他日记的事,周太太让我保密的事,周太太看喜剧片看到掉眼泪的事,周太太买了很多书的事,周太太躲着孙翔的事,以及周太太给孙翔煲汤的事……一件一件地细细数给他听。我说得散,想起什么就说什么,逻辑混乱、颠三倒四。他听得认真,脸上的表情很是精彩——惊诧、尴尬、困惑、难过,各种各样的情绪在他脸上走了一遍,最后凝在眉间,成了个深深的“川”字。

我忽然有些心软了,撞了撞他的肩膀:“那你现在知道了,松了口气了吧?看,你的战友其实很强大。但首先你得坦白,你要是不说,周太太也没法帮你。你不能总这么跟他们僵着呀!”

他没有因为我的安慰而露出半点轻松的表情,反而,像是想到了什么,脸色越来越白。好半天,他才扯出一个微小的笑容,摇头。

……

…………

卧……槽……就这样?你丫就这反应!?敢情我刚才说的一番话都是放屁呢?我怒火再起,一把抓住他的领口。

“周泽楷!你到底在想什么呢!?”

他身体晃了晃,稳住后抬头看了我一眼,那眼神太深,像是埋着天大的委屈。

我不由地松了手,屏住呼吸等着他说话。

只见他用力吸了口气,花了很长的时间才缓缓吐尽,开口却是:“没用的,有些事,你不明白。”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我不明白什么?你才什么都不明白!

我怒极反笑:“哥哥,有什么事我不明白的,你说出来。”

他依然紧皱眉头不做声,像是跟时间打着一场拉锯战。我耗着最后那点微薄的耐心,等着。

可要比沉默,我永远比不过他——

呵,哥哥,我真的、真的想再帮帮你,可你总得先信任我吧?你这样,让我都快要放弃了。

“你总是这样,什么话都憋在心里,从不解释,也从不抱怨。哥哥,这种性格在外人看来叫低调,叫周全,但在自家人看来就叫冷漠!只看不说,是因为没打算深入,也没想过让别人走进你。你就想着随时抽身……你根本谁都不在乎,谁都不相信,对吧?”

“不是!”

“怎么不是?我哪里说错了!你明明知道孙翔一个人在守夜,你明明知道他在逞强,你为什么还要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?你说我不明白,那你明白那种每天提心吊胆地陪护老人家的心情吗?你明白那种看着他们疼却什么都帮不了的心情吗?你他妈才什么都不明白!周先生住院的时候,你要训练比赛,只有短信电话看不到人,我们谅解你!现在孙翔他外婆躺在病房里,氧气罐吊着命,你却在这里跟我们打消耗战!孙翔以为你身不由己,他也谅解你!是啊,你总是那么无辜那么左右为难,所以你总能把自己放在最安全的位置上!!”

我竭尽全力地吼出来,吼得上气不接下气,吼得太阳穴突突直跳。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吼了些什么。那些话或许只是冲动之言,又或许早已积压在我心底,我只是想借着这个机会宣泄出来而已。

我并没有所表现出来的那么宽容。

 

他静静地听我说完,身后的手在床单上抓出了一道道深深的褶子,但声音却依旧是该死的冷静。

“对不起,阿煜。”他说。

我一挥手把床头柜上的易拉罐扫到地板上,空的、满的,统统。

 


last chapter: 诺言<<<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>>>The next two chapters: 死生、守护


评论 ( 32 )
热度 ( 375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合作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