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翔】养成17

食用说明:

☆年龄操作,舅甥年下。不能接受勿入,防暴防雷。


全文检索目录


☆CH.17 新室友

“怎么只穿着背心,也不怕着凉”孙翔站起来,四处张望了一会儿,没找到周泽楷的外套。

周泽楷阻止了他:“不冷的。”

“怎么不冷,今天降温。”

“哦。”

“哦什么,你这里连一件厚衣服都没有,还好我带过来了。你清个地方出来,我下去拿。”

周泽楷点头,拉开衣柜。

柜子下层整齐地放着两叠长裤,挂杆上只挂着两件长袖衬衣,显得空荡荡的。

“地方够的。”周泽楷说。

“怎么会这么空?你的衣服呢?”

“收了,换季呢。”周泽楷指了指柜顶,那里放了个大号的整理箱,他的夏装都在里面。

“行,我下去把衣服拿上来,正好可以挂上。”

“一起。”

 

周泽楷换了衣服随孙翔下楼,发现孙翔只拎了家里最小号的行李箱过来。他的衣服可远远不止这些。

对上他疑惑的目光,孙翔倒是笑了。

“这些够了,给你个理由常往家里跑跑。不然你乐不思蜀了,我一个孤寡老人不是很凄惨?”

少年闻言微愣,慢慢地勾起嘴角,露出了个好看的笑容。

“还有两箱水果,杠上去跟你室友一起吃。”孙翔便说边把东西往外搬。水果有点沉,他先搁在了行李箱上,打算过会儿跟周泽楷一人一箱。

等他锁好车回头,周泽楷已经扛起两箱水果在边上等他了。

“……”

小鬼什么时候力气这么大的?

怂包舅舅一边思忖,一边郁闷地拖起了小行李箱。

 

俩人回到寝室,吴羽策已经出门了。

周泽楷把孙翔带过来的衣服往衣柜里一件件地挂,孙翔坐在凳子上看他,两人不怎么说话,气氛倒是很和谐。

临近中午,室友们陆陆续续地回来了。周泽楷一一给孙翔作了介绍,个子较高看上去特别稳重淡定的那个叫宋晓,计算机专业的学生,孙翔笑着跟人打了招呼,心道这八成就是那个豆腐块。个子矮一些那个叫李迅,也是文学院的,人称“江湖百晓生”。

李迅听完这个介绍可是万分不乐意了,捂着心口一阵假哭,说舅舅你快为我主持公道,他们一个个大高个儿的,占据了180那档的新鲜空气,只留下我辗转于170档的浑浊里。

孙翔被他逗得直乐,心道这就是那个萝莉海报没跑了。他边想着边站起身来,向这位百晓生伸出了右手:“幸会,虽然我也是180档的,可我愿意坐下来跟你一起呼吸180以下的空气。”

李迅顿觉心灵遭受了毁灭性打击。

一波介绍之后,孙翔说要请客吃饭,宋晓和李迅都双手赞成,说是要吃火锅。周泽楷给吴羽策发了条信息,被告知没空参加。

于是寝室三人加上孙翔共四个,浩浩汤汤地向火锅店进发。

 

他们选的是学校门口的一家自助火锅,学生消费,价格平实,味道不错,高峰期还得排队。他们等了一小会儿,才被人叫号进去。

这四个人都是十分挺拔的类型,其中周泽楷和孙翔的相貌又尤为出挑,甫一坐下便引来了无数注视的目光,还有人已经偷偷往这桌竖起了手机。

孙翔因为职业关系,对镜头向来十分敏感。他找准镜头位置,送了一波wink,这才转过头调侃他们:“你们平时出门都享受这种待遇啊?”

李迅和宋晓似乎已经见怪不怪了,捣鼓着手上的调料,连头都没抬。

“跟小周出门当然就是这样啦,他毕竟是校草嘛,论坛上还有他的照片集呢。”李迅说完,给边上的宋晓递了个眼神。

“真的?”孙翔也来了兴致,伸手捅了捅边上的周泽楷。

周泽楷正在选锅底,被他撞了一下,错手勾了个清汤锅。他皱了皱眉,反转铅笔把笔迹认真擦掉,换了个鸳鸯锅。

“清汤也可以啊,我最近肠胃不好,修身养性了。”

话音未落便招来对面李迅一通抗议:“舅舅啊还是别了吧!没有辣椒的人生还有什么乐趣?要不你跟小周吃清淡那边,把重口的留给我和晓哥吧!”

孙翔这才后知后觉,这里并不是只有他跟周泽楷两个人。

他尴尬地说了声抱歉,将功抵过地询问两个男孩子要什么饮料。两个男孩子异口同声地点了啤酒,只有周泽楷点了一罐王老吉。李迅看了周泽楷一眼,憋着笑,孙翔跟着瞥了他一眼,问道:“你在学校喝酒?”

周泽楷快速地抬眼睨了李迅一下,小心翼翼地看了孙翔一眼。

“偶尔……”

李迅和宋晓简直要被他这副怂样笑死,纷纷调侃他居然是个怕家长的。

“舅舅,你不知道啊,这小鬼平时可高冷了。有人给他递情书,他连看都不看的,扭头就走。把人家小姐姐弄得好伤心!”李迅捧着心口,做了个呕血的动作,被宋晓一掌拍开。

周泽楷不动如山地往锅里投着料,一大盘牛肉全部下到了清汤这边,再次引发了李迅不满地嚎叫。

孙翔好笑地看着几个半大的孩子相互拆台,有一筷没一筷地夹着菜。他属于猫舌头,吃不得烫,夹出来的菜总是要放凉了才能吃。周泽楷也习惯于每次都给他把东西先捞出来,放在小盘子里先晾着。

这下他只顾着看戏,吃饭的速度变慢,盘子里的东西很快便堆成了小山。他没怎么注意地挑了个东西咬了一口,发现是香菜馅的水饺,十分嫌弃地扔到了周泽楷碗里。周泽楷看了一眼,塞嘴里吃光了。

周泽楷的动作做得十分自然,可对面两个人却是惊呆了。

李迅悄悄扯了宋晓的衣袖,递了个眼神,宋晓皱着眉呸了他一声。

孙翔只顾着低头解决盘里堆起的“小山”,并没有注意到俩人的交头接耳。周泽楷却是将二人的反应尽收眼底,面上不显,心里却敲起了警钟。

长期在一起生活就有这么一点不好,很容易把日常的习惯带到公共场合里来,这些习惯是他刻意对孙翔的潜移默化,他希望孙翔能在思想上接受他之前,先在行为上习惯他。习惯到不懂拒绝,习惯到难以离开,习惯到无力思考其中有什么含义。

在他成功之前,他不允许任何人提醒孙翔。

他这么思忖着,看向宋李俩人的目光也染上了些警告的意味。

幸好舍友们都是懂得阅读空气的,三个人只是短暂地眼神交流,便心照不宣地把事情翻篇。

 

孙翔解决完了盘里的食物,阻止了周泽楷再给他布菜的动作,他给对面的小伙伴满了酒,自己以茶代酒地跟人走了一回。

几个人边吃边聊,话题大多都围绕着大学生活里的趣事。李迅不愧是江湖百晓生,各种小道消息信手捏来,听得其他三人都一愣一愣的。

话题不知怎么的就扯到了他们那个缺席的室友身上。

吴羽策,孙翔对他的印象还是蛮深刻的,长得好看,却特别冷。那种冷跟周泽楷的冷不太一样,周泽楷对陌生人不太热络,但熟了以后是蛮好相处的,可那个人的冷是发自内心的拒人于千里之外。

“阿策跟我专业不同,其实我也不太熟他啦。我只知道他入学的时候是专业第一,正儿八经的学霸,就是不知道为什么,他们专业的人好像不怎么亲近他,他也是后来才调到我们宿舍的。”李迅谈到吴羽策,总是笑嘻嘻的脸上难得地出现了一丝小纠结,他大概是确实知道些什么的,只是不太愿意讲。

“可能天才都是不太合群的吧。”他马虎地总结道。

“阿策不是那样的人。”宋晓有些不太赞同,“他跟我一个高中的,高中的时候可活跃得多了,办过社团,编过戏剧,还公演过。就在田汉大剧院,当时的影响可不比现在那什么公的面子小。”

李迅小声地在边上说了一句“蒋公的面子”,被他一眼瞪了回去。

“人红是非多,高中的时候就有个学长很看不惯他,那人先一步考进我们学校,现在是他直属学长,又是校话剧社负责招新的副社长。阿策一进来就被他使袢子,递交了三次入社申请都没能进去。那人还在系里散播关于他的谣言,让他特别不好过。”宋晓说到这,闷了一口酒,“阿策是很有梦想的人,他不应该被这样不公平地对待。”

他这番话说得依然是语焉不详的,可孙翔还是抓住了个大概。孙翔没有发表言论,只是侧着脑袋看了眼周泽楷。周泽楷与他四目相对,点了点头说:“阿策很棒。”

孙翔闻言便笑了,他在衣服口袋里找了一通,只摸出两个硬币,最后还是问周泽楷要了张便签纸,写了一串电话号码递给宋晓。

“你们校团委书记楚云秀老师跟我合作过好几次。我记得她是一个非常惜才的人,如果阿策还想进话剧社,可以直接找她。当然,也不一定要打电话,也可以周三下午到学校西门的那家‘咖啡猫’坐坐,楚云秀是个吸猫狂魔,周三下午一般都在那吸猫。”

孙翔没有说要帮忙推荐,他觉得吴羽策不会需要。真正有才的人是不能接受任何人以任何方式给他开后门的,这是对他才华的一种折辱。

宋晓道了声谢,把便签纸收起来了。李迅在一边起哄,说舅舅能不能也给他介绍个工作啊,要那种每天能见到好多漂亮妹子的。

孙翔就打趣他说,我的工作就每天都能见到妹子啊,可她们平均身高170+,你可能还得把自己往上扯个十公分。

李迅又一次上演了西子捧心。

 

一顿饭在笑闹声中吃得七七八八,结账是周泽楷和孙翔一块儿去的。孙翔付了款,问服务员拿了除味喷雾,往自己和周泽楷身上连喷了好几下。

周泽楷由着他拉着自己前前后后的摆弄,突然问了一句:“为什么帮阿策?”

周泽楷知道,孙翔并不是一个特别热心的人。这些年来,除了他自己和周泽楷的事情,其余的都不太关心。

可他为什么,会对吴羽策,特别上心?

周泽楷不得不承认,当孙翔递出那张便签纸的时候,他的心情可不是全然的欣喜——一丝丝挥之不去的嫉妒始终萦绕着他。

孙翔并不知道他此时的心情,他只当小外甥还在担心同学,便随口答道:“他很有梦想,有梦想的人难道不应该多支持吗?”

“有梦想的,不止他一个。”周泽楷依然不依不饶。

孙翔终于意识到他情绪不太对劲,放下喷雾,抬起头望向他。

他突然发现,小鬼竟然已经跟自己差不多高了。现在这个小大人,正在以一种十分严肃的口吻跟自己说话。

这让他有些恍惚。

他定了定神,神色也不由得认真起来。

“大概是今天特别有感触吧。”他说,“在山里的那两个月,我的一个前辈把锁骨摔断了。以后可能再也扛不了摄影机。我当时就在想,如果有一天我再也无法拿起相机会怎样?大概会比死了还要难过。”

他说完,发现周泽楷的脸色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变白,赶紧戳了戳对方的脸:“别那么严肃吧,随口一说而已,你舅舅可好得很呢!”

周泽楷却捉住了他的手指,有些着急地问:“真的吗?”

“什么真的假的……”

“不让你照相,什么的……”

“真的啊!摄影对我来说就跟吃饭睡觉差不多,所以我特别能理解你那个同学,懂?”

周泽楷盯着他的眼睛,捏着对方手指的手愈发用力。

“懂了……”他轻轻地叹了口气。




TBC.

评论 ( 30 )
热度 ( 22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合作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