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翔】养成 21 全文完

全文检索目录

※跨越七年,终于完结;感天动地,喜极而泣!


☆CH.21想见你

孙翔这一走便走了大半年,期间回来过一次,但没去找周泽楷。

吴羽策偶尔会给他发信息,说说周泽楷的近况。比如他走了以后,周泽楷开始变得很忙,跟了好几个项目,常常睡在实验室里,但他的项目拿到了好几个专利。他现在才大三,就有好几个教授为了抢他闹得不可开交。孙翔每次都会先把语音转文字看一遍,再点开听一遍,然后让他多盯着周泽楷,好好吃饭,别太拼命。

可周泽楷给他发信息却从不说自己的情况。他会发一些随手拍,比如花圃里的橘猫、公园的白鸽和窗台上的向日葵,加个暖光的滤镜发过去,说像你。

虽然孙翔本人没看出半点相似性。

方明华也给他发过消息,说周泽楷那个便宜父亲找到新的捐献者,配型结果比周泽楷还好,让他不用担心。

或许因为他工作重心转移,也或许是喻文州良心发现做了什么,那之后喻家没再找他麻烦,工作室的项目也逐一复苏。孙翔把国内的工作交给了吴羽策和合伙人,全心投入在与Le Goff的合作项目上。

 

Le Goff的企划是一次人文纪实摄影,拍摄主题为“异乡人”,也就是法国移民和移民后裔。这些人常常遇到自我身份认同的困难:夹在母文化与异乡文化之间,被双方拉扯,让他们无法确定自己究竟属于哪里。而孙翔他们团队负责拍摄的,就是法国亚裔的生存境况与状态。

这项拍摄任务不算复杂,但过程却很波折,先是一位摄影师在拍摄期间出了交通意外,不得不暂时退出项目;接着另一位摄影师在拍摄过程中毒瘾发作,被清出了团队。最后还是孙翔带着一个摄影助理咬牙坚持,这个项目才没有烂尾。可纵是如此,原定两个半月的拍摄时间,也被延长了两倍。

Le Goff对他大为赞赏,并在事后告知,意外发生时他们本已打算砍掉亚裔线,谁也没想到在两个主力摄影师退出的情况下,他们还能完成高质量的拍摄。

“异乡者”系列在法国拿过了好几个摄影奖,孙翔本人也在国外的人文摄影圈崭露头角。Le Goff再次对他抛出橄榄枝,但他拒绝了。

拍摄“异乡者”的过程中,他越发觉得自己就是个异乡者,语言的不通,文化的差异和熬夜工作的疲惫与孤独感,都让他想家。

他开始想念周泽楷。

 

直到有一天,他路过一座教堂,看到阳光在玫瑰花窗上流淌,他随一个抓拍,想要发给周泽楷。

「看到美丽的景色,想起你了。」

他很快敲完了字,手指停在发送键上却迟迟没能按下去。那种雀跃的心情,在他的犹豫间,一点一点的冷却下来。

这算是什么呢?其实没有任何关联性啊。

那一瞬间,他突然意识到周泽楷为什么会给他发那些莫名奇妙的照片。

——并不是真的因为跟他很像,而是因为想他了,所以看到任何事物,都像他。

 

他感到自己忽然明白了一些,从前未能确证的事情。

也或许并没有完全明白,而只是单纯想见他。

意识到自己的想念之后,孙翔用最短时间交接完手上的工作,买了回国的机票。收拾完行李以后,他无聊地翻起周泽楷的朋友圈。

周泽楷不爱说话,但挺爱发朋友圈。他常常会分享一些日常。有些记录还挺有意思,比如煎成了爱心的鸡蛋,比如咖啡厅的许愿台,还有一些小抄一般琐碎的思绪记录。

他的朋友圈还不设限时可见,孙翔从后往前翻,翻到两年前。

一条记录吸引了他的注意。

那是一本英文书,周泽楷曾经送过他一本,叫《Enduring Love》。孙翔收到的时候还吐槽过周泽楷太看得起他的外语水平,就搁置在书房一直没看。这本显然是周泽楷自己读的,上面有他的笔记。

周泽楷朋友圈里放的那张照片,就是书的其中一页,上面写着一句注释,法语:

“il n'y a de vrai au monde que de déraisonner d'amour”

(爱超越理智是唯一的真理)

 

孙翔突然有一种模模糊糊的预感。

他分别给方明华和吴羽策发了条信息,请他们把周泽楷近两年的朋友圈截图发过来。

很快,他收到了两条一模一样的截图。

周泽楷的朋友圈只两条记录,一条是学术讲座转发,一条是通识课要求在公共平台展示的作业。

没有任何个人观点,也没有任何私人图片。

那些琐碎的、私密的日常,全都是那人给他的个人可见。

 

他越发急迫地想要见到周泽楷,一刻都不想耽误。他匆忙地改签了机票,拉起行李箱就往机场出发。

等他坐在机场候机的时候,却又觉得自己怎么那么冲动:现在就算回去,到家也是深夜,周泽楷还不一定在家。

可他并不后悔,甚至还有些雀跃。这种冲动,这种想要为什么人发疯一次的心情,他已经好久没有了。

晚上十点二十,航班落地虹桥机场。孙翔一上出租车就给周泽楷发信息,问他在干嘛。

对方发了个企鹅盖被的表情包。

他打趣到:这么早睡?

对方发了一个困困。

孙翔觉得奇怪,平时他给周泽楷发信息,对方都是文字回复,黏黏糊糊地说上几句,几乎不会用这种明显想终结话题的表情包。

但转念一想,或许是白天做实验太累了,想早点休息。

这么想着,心里又有些酸胀感,忍不住催师傅再开快一点。

 

车开到小区门口停下,孙翔抬头望了一眼。

从他的角度可以看到他家阳台和主卧的窗。主卧隐隐约约露出一些朦胧的光,那是他床头的小夜灯。

在空中漂泊了半天的心此刻终于轻轻落下,一些温暖的情绪在心尖化开。

他拖着行李快速走进小区,从未感觉到步履如此轻快。

11栋1单元,1202,孙翔的心情仿佛跃动的音符,随着指尖敲在电梯按钮上的动作飞扬。  

电梯门开了,音符戛然而止。

 

“喻文州?你怎么会在这里?”孙翔对于喻家的一切都感到厌恶。

喻文州看上去有些疲惫,但看到他,还是礼貌地笑了笑。

“我送周泽楷回来。”他说,“我父亲今天刚刚做完骨髓移植。”

简简单单一句话,却仿佛在孙翔心上点燃了一吨炸药包。

“你说什么?”他难以置信地一把抓住喻文州的领口,行李箱被重重推倒在地上。

“先别激动。”喻文州双手举起表示诚意,“请听我解释。”

孙翔根本听不进去。

“你们不是已经找到捐献者了吗?为什么又是周泽楷?你们到底有没有下限!一次一次又一次!”

“对不起,孙翔。我保证这绝对不是我们的主观意愿。那个捐献者临时反悔了,我们实在没有时间再找下一个。”

“所以就想到周泽楷了吗?他愿意吗?你们这次又用了什么威胁他?”

“孙翔,不管你信不信,这次是周泽楷自己找的老爷子。”

“……你说什么?”

“他自己找的老爷子,说他同意捐献骨髓。”喻文州将孙翔的手拉开,理了理被他抓皱的衣襟,“他要老爷子跟他签订协议,归还从你那里拿走的项目,并保证不会再对你本人以及你的工作室做出任何不利行为。”

“他,怎么会……”

“他有什么不会的?”喻文州翻开手机,打开一张截图,递给孙翔说,“他在公司开线上会的时候黑进了会议系统,我们连打断都做不到。现在所有喻氏的股东和高管都传开了,我父亲的私生子冲冠一怒为蓝颜,这蓝颜还是他舅舅。”

“孙翔,他这步棋,伤敌一千,自损八百。现在爷爷再怎么想接他回来都不得不重做考虑了。”

“孙翔,是因为你,他才做到了这种地步。”

 

孙翔看着不断往上跳的数字,脑海里一遍一遍回想着喻文州的话。他现在只想把周泽楷揍一顿,再用力抱抱他。

这个人,怎么能这么蠢!

 

可当他看到人的时候,却连抱都不敢轻易抱。

周泽楷瘦得太厉害了,本来还有些婴儿肥的脸颊,都有些凹下去了。

这样的他,令人想哭。

他在床边坐下,床垫发出细微的声响。周泽楷没有醒,大概是累极了。

其实经过长时间的飞行,孙翔也很疲惫,他知道自己现在应该先去洗个热水澡,睡个囫囵觉,有什么问题等睡饱了再说。

可他舍不得。

他的目光一寸一寸地丈量着眼前熟悉又陌生的人,从他青黑的眼圈,到深陷的锁骨,到薄而没有血色的嘴唇,最后落在露在被子外面那节清瘦的腕骨上。

他的手上还握着手机,信息正一条条地往外跳。

孙翔轻轻地把手机抽出来,瞬间被屏保照片吸引了注意力。照片上的少年懒洋洋地靠坐在飘窗上,看着窗外发呆,斑驳的树影在窗棂上跳动,少年眼中盛满光。

那是他。

 

鬼使神差的,孙翔拿起了手机,在密码栏输入自己的生日,手机解锁。

他翻开周泽楷的相册,果不其然,里面满满的全是他的照片,有他睡着时的,发呆时的,散步时的,工作中的……角度从仰拍满满变成了平拍,各种各样的姿势,各种各样的场景……每一张都是他。

他这才意识到,周泽楷一直是用一种什么样的目光追逐着他,这么多年。

那一瞬间,他觉得自己真是太坏太坏了。

 

眼角热意涌现,他想伸手抹一把,可一只微凉的手,握住了他的手腕。

“孙翔……?”

周泽楷不知什么时候醒了,黑黢黢的眼睛一瞬不瞬地盯着他,似有惊喜,更多的是不敢置信。

“你这笨蛋!”孙翔忍不住俯身抱住他,狠狠地。

然后毫不意外地听到一声闷哼。

“现在知道疼了吧!让人给你扎针的时候怎么那么有勇气呢?”他骂归骂,力道还是放松了些。

周泽楷揽着他,也不吭声,只是一下一下地抚在他的背上,像是在给猫顺毛。

两人依偎了一小会儿,孙翔才慢慢撑起来。他的手指划过周泽楷高耸眉骨,瘦削的脸颊,停留在他尖尖的下巴上。

“周泽楷,你让我很生气。”他说,“我不想再看到你为我牺牲。如果我的工作需要通过牺牲你来维持,那没有任何意义,你懂不懂?”

周泽楷眨了眨眼,眼神有点茫然,但慢慢地,他好像想明白了什么,眼里逐渐有了神采。

他握住孙翔的手指,问:“我那么重要么?”

“重要。”

“比摄影都重要么?”

“重要。”

“比方姐姐重要么?”

“重要。”

“比孙心雅重要么?”

孙翔顿了顿,叹了口气:“周泽楷,她也是我的亲人。虽然我曾经喜欢过她,但后来,我就真的只当她是姐姐。”

“可我不想只做你的亲人。”少年黑黢黢的眼里只有一个清晰的影子,“孙翔,你说过,回来就会给我答案。”

房间里瞬间安静了下来,安静到只能听到心脏跳动的声音。

噗通,噗通,噗通……

周泽楷期待的目光在这这漫长的沉默里逐渐黯淡下来,失落和难过如同潮水涌上心头。

他开始后悔了:为什么要这么心急呢?孙翔或许还没准备好,再等一等不好吗?你忘了这段时间都是怎么过的吗?你还想再一次把他吓跑吗?

“其实,也不急。”他勉强地笑了笑,松开握住对方的手,“你刚回来很累了。”

他边说边坐起来,掀开被子就要下床。

“我去给你放洗澡水。”

“别动。”孙翔拦住了他,将他推回床头,“我有话要说。”

 

周泽楷看着他严肃的表情,有些心慌。

只见孙翔拿起他的手机,翻开相册……

这动作让他呼吸发紧。

相册里都是孙翔,是他偷拍的孙翔。

孙翔看了他一眼,一边翻一边说。

“这是我大三时候的照片吧,是在社团办公室。那时候我睡着了。你在边上看了多久?”

“这是我参加运动会。我记得接力的时候我还崴了脚,被人背着下的赛场。你从看台上冲下来,拽着我的衣服走了一路。”

“这是在我的摄影棚,我都忘了什么时候带你去过。当时我在拍模特,你就在下面拍我……”

他每说一句,周泽楷脸色便白上一分,他吃不准孙翔在想什么,是发现了他这些偷偷摸摸的小动作以后,要来跟他划清界限了吗?

手下的被子快被他拽出个洞来,他甚至没有勇气,抬头看孙翔一眼。

“这是我出外景吧,那一天的太阳应该很大,你的照片都过曝了……这么大的太阳,你跟在我后面跟了多久?”

孙翔顿了顿,放下手机,叹了口气说:

“……周泽楷,你一直跟在我身后,偷偷拍我,不累么?以后别躲了吧,你想怎么拍就怎么拍。”

周泽楷骤然抬头,他看到孙翔的脸越来越大,一个轻如羽毛的吻落在他的唇上。

“如果这是你想要答案,我给你。”

“什……么?”这幸福来得太突然,让周泽楷都开始怀疑自己在幻听。他低头看了眼自己的手,又用力咬了一口下唇。疼痛感在皮肤上蔓延,他抬起头,一瞬不瞬地盯着孙翔,眼圈慢慢地红了。

“你……不是安慰我吧?”

孙翔看着他湿漉漉的眼睛,心脏像被泡在热水里,酸酸胀胀地疼。

“不是安慰,周泽楷。”

他握着周泽楷的手,捏了捏。然后拿起自己的手机,点开相册,找到一个名为ZZK的文件夹,递到周泽楷手里。

周泽楷在他的眼神示意下点开了文件夹,发现里面都是自己的照片,睡着的、发呆的、散步中的和认真工作的……每一张都是抓拍,但拍得很美。他的表情多是安静而恬淡的,能看得出拍摄的人当时是用一种什么怎样的心情去捕捉这样的画面。

“对于摄影师而言,镜头是他和世界对话的语言,是他最真实的表达。或许从哪一个瞬间开始,我对你的感情,就不单纯是对亲人的爱了,只是我刻意忽略了这些。好在现在还不算晚。

“在我还有勇气的时候,我想说,周泽楷,我们在一起吧。”

他说这句话的时候,表情有些羞赧,但看向对方的眼神,坚定而温柔,就像他的镜头在说话。然后,他看到那双湿漉漉的眼睛,终于散尽了阴霾,像是憋了许久的一场雨,倾盆而下。

周泽楷抱着孙翔,哭得几乎无法呼吸,他像在沙漠中走了太久太久的旅人,终于寻到了他的绿洲。

 

两个人的关系就这么简简单单的确定了,没有轰轰烈烈的山盟海誓,也没有鲜花和爆竹。孙翔只是更新了一条朋友圈,配了一张图,上面是十指相握的两只手。

周泽楷点了个赞,转到自己的朋友圈。

 

两个人也不存在什么磨合期,他们对彼此都太熟悉,虽然中间分开了半年,但多年的默契并没有消失。相反,这短暂的分别让孙翔能够以更加平等和客观的眼光看待自己的男孩。

然后发现,他的男孩变得更迷人了。

 

孙翔的工作室发展得也很顺利,有了在法国积累的经验和人脉,他的转型十分平滑。找他谈合作的人越来越多,但他只挑自己感兴趣的,赚多点赚少点,他不太在意。

反正周泽楷很能赚钱。

周泽楷大四留校保研,空闲的时间多了起来。他开始陪着孙翔满世界跑,吴羽策说他们是一边工作,一边度蜜月。

两人各自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,偶尔给周围人撒撒狗粮。

 

三年后,周泽楷研究生毕业,注册了自己的软件公司,成功拿到了天使轮投资。

孙翔的摄影作品拿了国外大奖,拉满了关注度,回国之后便开了个人摄影展。

在摄影展上,有一幅未命名的照片,引起了众多摄友的关注。

那照片上是浓重的黑暗,只有一双明亮的眼睛,一瞬不瞬地凝视着前方。

 

有人说那是守望,有人说那是期待。

只有他知道,那是他宿命的相遇,是他不舍的羁绊,是他筋疲力尽之时,会托住他的力量。

负责采访他的小姑娘也是个机灵的人,问了他的创作心路,问了他的成功经验,最后转到了他的情感生活上。

“有人说,每个人艺术家心中都有一个缪斯。孙老师,我们特别想知道,您的缪斯,是不是就是那双眼睛的主人?”

话音未落,现场的人都笑了。

孙翔也笑,一边笑一边转着无名指上的戒指,眼里有一抹温柔的月色。

他说:“他不是我的缪斯,他是我的塞壬。”

 

孙翔的访谈引起了一波讨论的小高峰。有人甚至专门写了一篇小作文,分析塞壬和缪斯的区别,说塞壬具有三重含义,一重是美的,无论在外貌还是在声音上;第二重是诱惑的,来自于身体也来自于声音,这种诱惑包含着“献身”的一面;而第三重则是危险的,是理智无法抗衡堕落,是不能自拔……【注】

网上讨论得沸沸扬扬的时候,周泽楷正在客厅看访谈回放,最后那段话被他反反复复放了好几遍。

“还没看够啊,你都看一下午了。”孙翔从他手中拿走遥控器,递给他一个苹果。

周泽楷顺势拉住孙翔的手,把他扯进怀里。

“我是塞壬?这么危险?”他压低了声音在孙翔耳边说,说完还轻轻咬在对方的耳骨上。

孙翔被他温热的气息撩得有点脸热,不甘示弱地翻身把他按到沙发上,两腿一叉跨坐在他身上,弯下腰抵住他的额头,几乎贴着他的唇说:

“是啊,我的塞壬。如果只有触礁才能拥抱你,那我甘愿赴死。”

 

 

End

 

【注】这段有参考李浩:《思忖的涡流》,《贵州日报》2023.4.16


评论 ( 32 )
热度 ( 133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合作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