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翔】苒苒 7

Chapter 7. 变故


2030年的春天一直在下雨,空气里总是渗着一股黏糊糊的湿意。病菌在这样的天气里疯狂滋长,整个呼吸科都变得异常忙碌。

一早上写了快70份病历,写到腰酸背痛腿抽筋,这期间连水都不敢多喝,就怕跑厕所。好不容易熬到中午,趁着扒饭的时间看新闻、刷微博——自从上次被江副队鄙视了一把,我已痛定思痛,爆手速地关注了周泽楷连带轮回其余一众队员。

周泽楷的微博一如既往地走着“转发”、“转发”、“转发”路线,孙翔的微博顶多在转发基础上多点了“自拍”和“美食券抽奖”两项技能……哦不,这几年还装备了“公主观察日记”这项杀器。

孙翔喜欢上传公主的照片,偶尔附赠一只周泽楷。周泽楷每次都是首赞并带表情转发,转发下面总跟着一排的评论,什么“在一起”、“秀分”、“烧烧烧”,但也都仅仅是打趣。他们恩爱秀得如此高调坦然,反而没什么人肯相信。我偶尔也会在两人的微博下面评论几句,但从来得不到回复,估计两人也没功夫看。

周先生和周太太从不刷微博,可他们同样关注大儿子的消息,家里长年订着好几份电竞杂志,周先生吃早餐的时候习惯翻一翻。有一天,周先生吃饭吃到一半蹦出一句:“泽楷打游戏打了几年了?”

“算上训练营那会儿,有十二年了吧?”

周先生沉默,把手上的杂志扔到餐桌上。我拿过来扫了一眼,封面上一排粗体大字——“荣耀十五年,那些不应被遗忘的大神!”

哦,做的是退役选手专题。

“二十九岁,作为电竞选手已经算高龄了吧。”周先生说。

我不敢贸然插话,低头猛啃三明治,吃得太急,一口噎在喉管,难受得连灌了两杯水。

“你看你,慢点儿吃!”周太太又给我倒了杯水,“你爸的意思是让泽楷退役后来公司帮忙。你爸年纪大了,家里的生意还是要有人接的。”

“周先生正当龙虎之年,我看再干上个十来年都没问题。要不,您两位再努力一下,继承人不就有望了?”

“胡闹!”周先生板起脸,陶瓷杯“咣”地砸在桌面上,“这么急着撇清关系做什么!你当我不知道你在想什么?你当初报医学院的时候我们拦着你了么?”

哎哟,这话还真不好接。

“好的不学,尽会满嘴跑火车!哪天我要是死了,你是让我们周家的产业都白送给别人吗!?”周先生怒了。

“瞎说什么呢!”周太太连忙劝住他,“泽煜你赶紧吃完了上班!”

“遵旨!”周太英明!

 

大概这世上,有些事是真不能瞎说的。

清明过后,周先生就染了风寒,胃口不好,还老反胃。我劝他到医院做个胃镜检查,又被他用生意经教育了一番,这事情就这么搁下了。

五月的一个周五,周先生晚饭过后就持续性腹痛,半夜还起来吐了一回。我和周太太吓了一跳,连忙拨打120。

周泽楷不在S市,赶过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三天上午。

我正在跟医生说话,只得匆匆瞥了他一眼。他素来是个安静的人,这会儿却是一反常态,从眉心到脚底都透着一股子躁动的劲儿。

“怎么样?”医生一走,他便拉着我问。

“做了胃镜,慢性胃溃疡,疑似癌变,具体的要等病理检查确定。他刚输完液睡下了,周太太在里面。”

“结果,什么时候出?”

“少则三四天,多则一周。”

“太慢。转院?”

呼……周泽楷在游戏里封王封神,回了现实世界却成了个生存能力三级伤残。

“他现在需要静养观察,而且不管哪个医院也都差不多。”

“……你们那?”

“我那是儿童医院。”

他的脸色苍白,便不再说话了。

 

那之后就是等待、等待、等待……

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再一次显示了它的正确性,等报告的每一分每一秒,我们都异常难熬。周太太的眼袋肿了不少,每次进病房之前都要对着镜子调整表情。我坐在病床前数着秒针的跳格数,恨不得一闭上眼就把这几天给睡过去。

难怪人们都说,最难过的事情不是死亡,而是等死。

这种痛苦,我的好大哥,你是否能感同身受?

 

周先生的活检报告出来了,胃癌,确诊。幸运的是发现得早,还没转移。医生建议进行根治性切除手术,只是他有冠心病,血压又高,手术前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干预护理。

这已经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结果。万幸!万幸……

我松了一口气,想起给周泽楷打电话。

以前我俩通话也都是我说得多,但他好歹每隔三句会应一声,然而这一通电话,他几乎从头到尾都在沉默。

我说得也有些乏,最后总结道:“你先好好比赛吧,这边还有我和周太太。”

他又是一阵沉默,终于给了我一个字。

嗯。

 

周先生就不是个闲得住的人,挂了两天水就嚷着要出院,被周太太虎着脸批评教育了一通。他一开始还偷偷地用手机上网,被周太太发现后,凡是能连接邮箱、Skype的设备一律被没收。白天有周太太监督,晚上有我陪护,周先生的“劳动”自由被彻底剥夺。他极度无奈,只能看报纸打发时间,周太太每天帮他把报纸送到医院。

一日,我到医院换班,刚进门就看到病床边的小茶几上放了两袋子水果和两盒营养品。

“有人来过?”

“翔翔。”周太太说,“坐了一下午,才走的。”

我翻了翻大袋子,香蕉、苹果、猕猴桃,都是养胃降压护血管的东西,那家伙是特意百度过的吧?

“他不用训练了?这么空?我哥也来了?”

周太太摇摇头,表情有些古怪。

“怎么了?”我心道不好,该不是那两个人的事被发现了吧?

周先生也适时望过来,表情颇为严肃。

“你老实告诉我们,你哥最近的状态是不是不太好?”

我被他没头没尾的一句话砸得有点懵。

“怎么这么问?”

周先生指着摊在被单上的几分报纸,上面的标题赫然是“枪王状态下滑,荣耀第一人或将易主!”、“轮回大比分负于雷霆,队长周泽楷难辞其咎!”、“轮回首发阵容大调整,双一组合即将拆伙?”

我默默地把它们收好。

这些我早就看到了。周泽楷已经两场比赛没有出战,轮回官方微博和粉丝论坛早就水漫金山了,猜他受伤的有,状态下滑的有,被俱乐部雪藏的也有,而媒体的评论也都不太好听。

轮回却一如既往地走着低调路线,连新闻发布会都不开,仿佛漫天的流言蜚语都与他们无干。

“这孩子是不是担心家里的事?”周太太忧心忡忡地问。

“你们没向孙翔打听?”

“他说是新战术,让我们不用担心。”

我点头:“那你们就别担心了,周泽楷心里有数。难道你们连自己的儿子都信不过?”

 

果然,周末的比赛让所有胡言乱语、大放厥词的人都闭了嘴,周泽楷赫然出现在首发阵容,作为擂台赛的第一人,干净利落地完成了一挑三。比赛还未结束,微博上就已经炸开。轮回粉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地狂刷屏,各大论坛的评论也一夜之间转了风向:什么状态下滑、受伤、不和,都见鬼去吧!轮回这是在锻炼新人呢,也只有轮回这种大比分领先全联盟的牛X队才有底气打出这样的新秀阵容!

电竞圈堪比娱乐圈,消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,全靠炒作。唯一不同的是,电子竞技到底是凭真本事说话,只有真正的强者,才有发言权。

周泽楷是我见过最强的男人,他冷静、克制、果断,也最能狠得下心。状态?呵,他大概从来不需要这个东西。我甚至怀疑,这世上是否真有什么事是能让他方寸大乱的?

 

周先生的手术安排在周六,我和周太太一大早便守在手术室外,周泽楷则在另一个城市,准备他的半决赛。

按照专家会诊的结果,如果手术顺利,十一点左右就能结束,但直到中午十二点,手术室的门都没打开。我再一次体验到了所谓度秒如年。我的手心一直在出冷汗,将紧握的烟盒弄得湿漉漉的。

大抵做母亲的人都对自己的孩子有着一分天然的洞察力,周太太虽然一言不发,却依旧很快发现了我的不安。在我第三次把掐在指尖的香烟揉成团的时候,她递过来一颗薄荷糖。

“医院里禁烟。”这是她自周先生被推进手术室以来说的第一句话。

“你爸没事的。”这是第二句。

她的声音从容而坚定。让我突然想到,她不仅是一个母亲,也是一个导师。

又过了半个小时,手术室的灯终于灭了。我刚要站起身,周太太却快一步地冲到医生面前。

医生摘下口罩,笑着说:“手术很成功。他已经醒了。”

终于……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简直激动得要哭出来,一直悬着的心脏这才被妥妥地放回胸腔。我想我当时的表情一定很精彩,因为我在周太太的脸上,看到了同样的表情。她毫无预警地一把抱住我,泪雨滂沱。

我撑着她,拍着她的背。

这个人……她是一个母亲,一个导师,但同时,她也是一个妻子。

 

午夜时分,起了些风,那场憋了快一个星期的雨终于哗啦啦地泼下来,整个城市像泡在水里。周泽楷就是在这样的天气里回来的,凌晨五点,脸色白得像鬼。

“靠……你这是游泳回来的吧?”我捏了捏他的衣袖,湿透。

他按住我的手,眼神直勾勾地望过来,问:“手术怎样?”

“很成功。”

他听完,好半晌才长出口气,瘫坐在病房外的长椅上。

“你赶着点儿回来,该不是就为了问这个吧?打个电话不就好了?”我一边嘟哝一边把毛巾扔给他,“话说你到底怎么回来的啊!?这种天气飞机也能降落?哪个航空公司这么敬业?回头我给他们写封表扬信……”

他听到这,脸上表情一僵,“腾”地起身便往下跑,那速度就跟公主看到猫罐头时有一拼。我无语地跟过去按了电梯键。罢也,尔等斯文人还是莫效仿的好。

我们几乎同时到达。从六楼到一楼,用时都没超过一分钟,区别只在于我身上的衣服依然干爽,而周泽楷大概成功地让他早已湿透的衣服又湿了一层。他看到我明显一愣,又扭头看了看电梯,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。

“你急着跑下来是要干嘛?”

“落东西了。”

“啊?落哪了?”

“车上。”

“出租车?”

“不,开车回来的。”

“哦……啊!?”开车?Q市到S市!?我大惊,“你哪来的车?”

“孙翔借的。”

……我早该想到,通宵飙车什么的,可不像周泽楷的风格。

“那你到底落什么了?犯得着跑得这么急?”

“孙翔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这个点儿,停车场空荡荡的。我一眼就扫到了那辆车——全黑的途锐,车主是霸图前任队长,现任教练韩文清。这是被封为“拳皇”的荣耀元老级人物,据说其周身的杀气能让人见着第一眼就想主动交钱包,而能把此等人物的“爱驾”拖来做苦力……孙翔的神经实在粗得很暴力……

车内灯火通明,音乐开得震天响,饶是这样,孙翔也能睡成一副不省人事的模样。

“我没带驾照。”周泽楷解释说,“他开的车。”

我恍然大悟,通宵驾驶,陪聊解乏的还是周泽楷一只,难怪孙翔会困成这样。

“那现在怎么办?弄醒他?”

“让他睡吧。”周泽楷靠在车门上。

“你今天不用训练?”我往外望去,雨势渐收,东方已泛起鱼肚白。

“不用……输了。”他说。

“……抱歉。”

他摇头。

 

我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话,基本上是我说他听。我说着周先生的情况,他听得很仔细。

“现在虽然没事,但周先生毕竟不年轻,心脏又不好,以后不能让他再劳累了。”

他扭头看我,黝黑的眼睛一瞬不瞬。

“对不起。”他说。

我不知道他为什么道歉,他简短的表达方式总是能同时包含好几种意思。是为这次没能赶过来而内疚,还是为自己这些年来都没顾家而后悔?

其实他真的不必,在他当年坚决地选择了这条路的时候,我便做好了留守的准备。就像小的时候,我考零蛋他帮我仿签名,我私下搞乐队他帮我攒钱一样。兄弟就是彼此的备胎,这不是义务,而是意愿。

“以后,让我来。”他说,“我交了退役申请。”

我闻言抬头:“你认真的?”

“嗯。”

其实我并不太吃惊,在他那天异常的沉默之后,我便有种隐隐的预感。

何况,轮回在培养新的主攻手,两个新人,只是那两人都不是枪系选手,大家就没往周泽楷退役这方面想。谁又能想到,轮回会让神级账号一枪穿云搁置呢?

“不搁置,有人接。”周泽楷笑笑,“在和孙翔磨合。”

“为什么不让他上场?”我不解,实战难道不比模拟训练要有效?

“因为‘双一’只能是最强的组合。”孙翔不知什么时候醒了,趴在车窗上插了一句。

“不睡了?”周泽楷回头,拨了拨他睡乱的头发。

“早就醒了,看你们在说话才没出声。”这小子完全没有偷听者应有的尴尬,还一脸“快夸我快夸我,看我多贴心”的表情。

我忍不住一掌糊在他脑门上:“嘚瑟!”

“靠!你居然敢打本座金贵的脑袋!PKPK!看本座不完爆你!”

“你就吹吧小屁孩,你前年说要拿MVP,去年说要拿五冠,还不都是……”

那两人瞬间沉默下来。

我慌忙闭了嘴巴,我次奥……一定是睡不够的关系,居然这么不经大脑的话都说!用眼角余光瞄了两人一眼:周泽楷明显有些情绪低落,头上的呆毛都耷拉下来,孙翔的眼睛就像要喷火。

“呃,我不是……”我绞尽脑汁地搜索着补救的台词,却被孙翔一眼瞪了回来。

“喂,周泽楷!”他不再搭理我,扭头拎着周泽楷的衣领吼道,“你给我听着!我保证,一定会拿回五冠!”

周泽楷被他吼得一愣,旋即微微弯起了嘴角,眼里的温柔一点点漾开:“好。约定。”

“这不是约定,是誓言!”孙翔认真地说。他的眼中,落满了星星的碎片。



last chapter : 邀请赛<<<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>>>next chapter:回家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418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合作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