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翔】养成3

食用说明:

☆年龄操作,舅甥年下。不能接受勿入,防暴防雷。


全文检索目录

☆CH.3 暴风雨

周泽楷的睡眠一向很浅,特别是在暴风骤雨的夜晚。

他并不是怕打雷下雨,他只是单纯觉得吵,一吵就心烦,然后睡意全无。所以每到雨夜,他都是睁眼到天明。这个秘密只有妈妈知道,只不过,她以为他是害怕,所以一到下雨就会到他房间陪他,给他唱摇篮曲,直到他睡着。久而久之,他便养成了下雨天必须听着摇篮曲入睡的怪毛病。

可是,今天晚上什么都没有。

他静静地望着陌生的房间,终于意识到从今往后再也不会有人来嘘寒问暖,再不会有人给他唱歌,再不会有人把温暖的手放在他的额头上。像是心里崩塌了一块,白天还没有的恐惧感,到了午夜时分,如魑魅魍魉般从幽暗的角落钻出来。

他委屈得鼻子都酸了。

可男子汉不能掉眼泪,眼泪是懦夫的标志。

他一直接受着这样的教育,连知道爸爸妈妈不在的时候都忍着没哭。他怎么能,怎么能在这个时候破功!

可是真的……真的好难受。

楷楷好难受,好难受,比被师父揍一顿还要难受。

妈妈……

眼窝越来越烫,鼻子越来越酸,好像再一个眨眼,就要有水珠子掉下来。

懦夫,懦夫!他似乎听到有人说。

……才不是!楷楷不是懦夫!

他跳下床,冲进浴室,用力拧开水龙头。水流冲在脸上,把眼眶里的液体一并带走。妈妈说过,人们看不到鱼儿的眼泪,因为它们生活在水里。看,楷楷都记得。

这样便不会有人知道了。

永远不会有人知道。

他蜷成一团。

——妈妈,楷楷做得好不好?

——妈妈,楷楷是男子汉。

——妈妈,楷楷冷,你抱抱我好不好?抱抱我……

“周泽楷——”

他听到有个声音在叫他,好像是舅舅……

舅舅为什么这么生气?因为他躲起来了吗?舅舅身上衣服都湿透了,是出去找他了吗?

不要生气,楷楷不是故意的。

他心里着急,可又不知道怎么跟舅舅解释,长年来习惯了只看不说,让他讷于表达自己的心情。他只能忐忑不安地看着舅舅黑着脸给他擦脸擦身,祈祷那个人能赶紧消气。他以前并不会在意别人怎么看他,可这个人对他而言太重要,那么一切都是不一样的。

幸好舅舅没生气,他还给自己唱了摇篮曲,虽然唱得一点都不好听。

 

第二天一大早,周泽楷就醒了,看桌上摆着跟昨晚上一模一样的三明治,扁了扁嘴,却还是什么也没说,乖乖到厨房洗了手吃饭。

孙翔等他吃完,打断他收餐盘的动作,严肃地说:“有一件事,我需要征求你的意见。”

周泽楷闻言,连忙放下手中的东西,端正地坐好。

“我想了一晚上,虽然我是你的监护人,可并不代表我就能帮你决定所有的事情。我不知道你能不能听懂,但你得记住,你必须学会为自己选择。”

孩子沉默了一阵,点头。

“那好,现在你告诉我,你是想回家住,还是想搬出来?”

“你会陪我吗?”

这是周泽楷第一次明确地提出疑问,他的表情有些急切,让孙翔很是吃惊。

孙翔笑着刮了刮他的鼻子,说:“不管你怎么选,我都会陪你。我是你的监护人啊。”

周泽楷脸上表情一松,想了想说:“不住家里。”

“好,那你就得跟舅舅搬家咯!搬家会很累,新房子也不会有你原来的家那么舒服。”

“我不怕。”孩子抓住他的衣角,黑亮的眼眸透着一股野草般的韧劲。

不愧是姐姐的儿子。孙翔满意地笑了,推了他一把说:“换衣服,咱们去看房子。”

 

孙翔拿着从网上抄下来的地址在前边认路,周泽楷紧紧跟在他身后。这已经是他们找的第四套公寓了。前面三套,第一套房间布局不合理,pass;第二套窗外就是个化工厂,pass;第三套一切都好,可邻居是个酒鬼,他们还没进去就听到对门上演全武行。房东太太舌灿莲花,说房子隔音效果很好,关了门什么都听不到,又说这样的价位能租到这种条件的,已经是顶呱呱的了。孙翔嘴上说再考虑考虑,心里毫不犹豫地画了一把大叉。这要是他一个人也就罢了,多了个孩子,就不能不多考虑些。

第四套房在大学城的教职工宿舍区内,公共设施建得不错,绿化也好。孙翔寻思着要不就住下吧,有地铁,到学校也方便。刚要签合同,房东的手机响了,等对方接了个电话回来,到了嘴边的鸭子就飞了。房东连声道歉说房子已经被他儿子租出去了,昨儿个签的协议,他也是刚刚知道。

孙翔憋着一肚子火,心道这是把我当驴耍呢!可看对方一幅愧疚的模样,也不好意思发作,只能默不做声地牵起周泽楷的手就走。

奔波了大半天却一无所获,他也乏了,拉着周泽楷在公交站的长椅上休息。

一辆小轿车“呼啦”而过,尾气喷了爷俩一脸。周泽楷被呛到,不断咳嗽,孙翔一边给他顺气,一边冲小轿车比了个中指。

用衣袖擦干净孩子的脸,孙翔问,要不要喝点东西。

小孩点头。

小孩的态度一直都只是配合、配合、配合……从见面到现在,没主动提过一次要求。孙翔觉得怪,可也不敢说太多。慢慢来吧,说不定长大就能开朗些了。他到一边的报刊亭买了两瓶矿泉水,把其中一瓶递给小孩。

小孩顺从地接了,却不喝。孙翔拧开自己那瓶喝了一大口。低头看了一眼小孩,问道,你不渴?

小孩没说话。

他想了想,接过对方手中的瓶子,拧开,又递回去:“喝吧。”

小孩还是不动,眼神直勾勾地盯着他手中的水。

孙翔福至心灵:“你想喝我这瓶?”

小孩眼中一亮,猛点头。

——但我的和你的是一模一样的啊!

孙翔内心疯狂吐槽,可看到小孩期待的眼神,还是把手中的水递了过去。小孩这才拿起瓶子,对着孙翔喝过的地方抿了一口。

……周家究竟怎么教育孩子的?难道吃东西前还得找人试毒吗?

其实孙翔真是错怪周文浩了,他还不至于这么变态。

只不过对于周泽楷而言,从来没有人会问他想要什么,而他只是想跟这个人,很亲密一点。

 

正感慨着,手机铃声响了,江律师的来电,问他什么时候有空,给他送协议书过来。孙翔心想择时不如撞日,就跟他约好地方,说自己一会儿过去。

 

四十分钟后他站在地王大厦前面,仰望着S市的地标性建筑物,眉头一跳。江程律所就在上面,在这座寸土寸金的建筑物中占据了整整一整楼。

孙翔整了整衣领,让自己看上去整齐一些,又给周泽楷整理了一下头发,才拉着他上去。

前台小姐见到他们,立刻迎了出来:“是孙先生吧?江律师在等您。”说完向周泽楷笑着点了点头。

周泽楷仍然沉默着,没什么反应。

孙翔跟在前台小姐身后,打量起这间律所。左边是一片开敞的接待区,摆着沙发、衣帽架、书报架和绿色盆景,透过明亮的玻璃幕墙,可以看到窗外的景色,右边是一排VIP接待室,拉着百叶窗帘。往前穿过长长的办公区,拐个弯,又路过几间较小的办公室,才来江波涛的办公室。

江波涛的办公室也有一整片的玻璃幕墙,幕墙外是一片空中花园。虽已是初冬,花园里不知名的植物却依旧郁郁葱葱,生机盎然。

秘书给他们送了茶进来,正山小种,用白瓷杯装着,金色茶汤,澄澈明亮。

可孙翔对这些客套并不感冒,见江波涛还有要寒暄的意思,直道:“江律师,我们开门见山吧。”

江波涛端起茶杯的手一顿,复将茶重新放回桌上,笑道:“也行。”

文件很多,平摊在长茶几上。孙翔随手翻开一份,只觉两眼发黑。一排排小字密密麻麻麻麻,他一个艺术生,最烦看这些板板条条。

坐在他身边的周泽楷感受到他的烦躁,抓住了他的衣袖。他扭头望去,从那张小脸上看到了些紧张,心里顿生出几分柔软的情绪。

拍了拍小孩的手示意他安心,孙翔把文件推到律师面前,说:“你一条条解释给我听吧,有不明白的地方我再问。”

江律师正饶有兴味地打量着两人,听见孙翔跟自己说话,笑道:“那我先说说监护人协议书的内容,再解释财产分配协议……鉴于您是周泽楷的监护人,有关周先生的遗嘱内容您也有权知道……”

他带上金丝眼镜,一条条耐心解释,毫不意外地看到孙翔的表情变得越来越凝重。等全部内容都说明清楚了,他才取下眼镜放回茶几上,问道,孙先生有什么疑惑吗?

“当然有,”那边早就按捺不住,“为什么周文浩连一分钱也没留给周泽楷?”

“周先生把他名下的存款和房产都留给了孙女士,等周泽楷成年以后,这些也都是他的。”

“这不一样。姐姐是姐姐,周泽楷是周泽楷!这孩子是他儿子,他姓周……”孙翔越说越激动,按着茶几就要站起来,起身时却感受到了一股阻力——周泽楷正紧紧拽着他的衣角。

他低头,从孩子的眼中看到了不安和担忧,可却没有半点愤怒。他还太小,或许还不能理解加诸他身上的不公平。

孙翔深吸口气,重新坐下来,顺手揉了揉周泽楷的头发。孩子眨了眨眼睛,重新坐好。他的脸上不再有多余的表情,只是沉默。这更让孙翔觉得难受。但凡在父母疼爱下长大的孩子,多少有些娇气,究竟是发生了什么,让这个年龄的小孩有了宛若成人般的克制与淡漠?

他像姐姐,并不像周文浩……思及此,孙翔脑海里灵光乍现。

他冷笑了一声。

果然人都是会变的,周文浩当初信誓旦旦会视孩子为己出,结果呢?他或许是爱姐姐的,但他的爱还不足以让他接纳她的一切,包括这个一点儿都不像他的孩子。

这份协议已经说明了一切,周泽楷对他而言,始终是个“外人”。

孙翔出离的愤怒,他其实并不在乎周家有多少钱,他只是为孙心雅不值,她最好的年华,都交给了一个骗子。

“这份分配协议,我姐事前知道吗?”

律师看他一眼,摇了摇头。

呵……

也罢,不要他的东西,从此跟这家人没有任何关联。

孙翔看了一眼周泽楷,那孩子正盯着茶杯发呆。他把视线移回协议书上,说:“最后一个问题。小鬼既然交给我,那就归我管了。以后谁要见他得先经过我同意,对吧?”

律师道:“您是他的监护人,如果您觉得这样对他好的话。”

“再好不过了。”孙翔快速地签完文件,笔一拍,“没了吧?”

“还有些后续手续。我会再联系您。”律师微笑着整理文件,视线落到周泽楷拉住孙翔衣角的那只手上,又说,“看来周小少爷很喜欢您。”

孙翔不说话,吊着眉毛看他。周泽楷的视线也稍微向上抬了抬。

律师与周泽楷对视片刻,又是一笑,也不再多言,把给孙翔的文件准备好,便起身送两人离开。



------

生日贺图没画完,于是还是来更新吧【泥垢

最重要的事情最后说:翔翔生快!愿你心中永远住着一只彼得潘!



评论 ( 25 )
热度 ( 411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合作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