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翔】前男友18

食用提醒:破镜重圆,狗血。

全文检索目录


18、

2033.1.17    雨     宜:出游、会友    忌:破土

孙翔站在厨房里对油烟机进行着最后的清理,拆下来的部件被他扔进垃圾袋里。

外面传来几声布谷鸟的叫声。

“布谷~~布谷布谷~~”

他愣了一下,才意识到是自家的门铃。

“你又忘记门铃声了吧,等得我腿都麻了——”

“备用钥匙在地毯下面。”

“懒得弯腰了嘛。”穿云把购物袋递给他,顺便在他脸颊上MUA了一下,“再说了,我想你亲自帮我开门啊——”

他好笑地接过购物袋,在穿云低头换鞋时摸了摸被蹭过的地方。

他还是不太习惯穿云的亲昵,即使两个人已经同居快一个月,依然不能适应。

“这种小年轻的浪漫,我这个老古董可不懂。”他每次都是这么敷衍过去,也为生理上的排斥找一个理由。

可他知道不是这样,他沉寂了太长时间,很难去接受另一人的温度,就像他很难接受新公寓的格局一样。

幸好穿云除了亲亲抱抱,并没有其他超过的要求,甚至在最初那两个星期里,穿云连进他的房间都是要敲门的。

礼貌、安分、恪守距离。

这个男孩儿一直在迁就他,小心翼翼的,让他看着都觉得累。

他们之间本不必这样。

“羊肉吃干锅还是汤锅?”穿云从厨房探出半个脑袋。

“呃……随便吧。”

“那吃汤锅怎样?上回出去吃饭,你不是很喜欢那道羊肉粉丝汤吗……”他的声音很快隐没在哗哗的水流声中。

孙翔踩着拖鞋挪到厨房门口,倚在门框上看里面忙碌的人。

穿云背对着他,围着暖橙色的围裙,在后腰系了个活结,宽松的卫衣袖子被他挽到手肘,堆出几道松松的褶子。

锅热了,穿云往里面放了些姜蒜。配菜和油接触,发出兹拉一声响,厨房里登时弥漫开一股浓郁的香味。这让孙翔有些动容——久违的、温暖的,家的味道。

“哥,这里油烟大。你先出去!”穿云一边调整火力,一边回头跟他说。

他走过去,抬手打开抽油烟机。

“修好了,看看好不好用。”

老式的厨房,格局不大。孙翔一过去,空间便拥挤了许多。穿云回头,鼻梁将将撞上孙翔的下巴。

两个人皆是一愣。

“那个,哥,你还是出去吧。一会儿就好了。”穿云匆匆低头。

孙翔点头,顺带把碗筷拿到餐桌上。

 

 “穿云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没什么,就是问问,你订好回家的票了么?”

穿云老家在县城,只有一趟车回去,春运票紧,每年都得提前订。

厨房里瞬间没了声音。过了好一会儿,才听穿云说:“不急的,我周末回去跟我妈商量了再说。”

“哦。”孙翔闻言,手下的动作顿了顿,“那我准备点年货,你回家的时候带回去。”

“要不你跟我一块儿回去?我妈也挺想你的。”穿云往碗里夹了一块羊肉,看似漫不经心地说。

“不了。”孙翔想也不想便回绝了,说完又觉似乎有点生硬,便补了一句,“周末我也得回家一趟。”

穿云哦了一声便不说话了。

一顿饭吃得有点压抑,穿云的情绪不太高,虽然他一直极力掩饰。

孙翔不是猜不到他心里在想什么——穿云一直有向家里出柜的意思,还暗示过好几次。可孙翔每一次都含混带过了。

“哥,你是不是觉得跟我在一起很勉强?”穿云沉默良久,终于还是绕回了这个话题。

“怎么会?”

“那你为什么不同意我去说?我是很认真地想跟你好的……”穿云说完,也不看孙翔,只是低着头,像等待宣判一般。

他头顶有两个发旋,据说两个旋的人性格都很犟……

孙翔好笑这种时候自己居然还有心情想这种事。他摸了摸后脑勺,张口道:“其实吧……”

“啊,我还煮了糖水!别烧干了!”大男孩从椅子上跳起来,让他未出口的话只能默默咽回喉咙里。

什么啊……我只是在想,即使要出柜,也该是我先来啊……你就不能对我多点信心么?

他终究什么也没说,或许现下的时机说什么都不太合适。穿云的不安全感是因为他,是他一直没能摆正两个人的位置,是他一直没能将徘徊于他们之间的影子,彻底撵走。

  

--

周泽楷靠在窗边听雨,沙沙,沙沙沙……冬季的雨没有夏季频繁,可是每一场都那么长,雨里夹着冷风,像刀一般锋利。

门外传来规律的脚步声,哒哒,哒哒,是戴妍琦。

他现在已经能通过脚步声来认人,重而短的是戴妍琦,她喜欢穿各种各样的高跟鞋;轻而快的是方明华,当医生的走起路来脚底带风;还有又慢又没规律的是隔壁的邻居,他总是在晚饭时间才出门,大概是去扔垃圾……

这些声音仿佛被录入了脑海中一般,只要听到,便会自动地呈现出一幅幅画面。这也算是一个新技能?周泽楷想,大概上天是在弥补他越来越弱的视力。

是的,越来越弱的视力。或许再过不久,他就要看不见了。

 

玄关响起关门声时,他起身往客厅走去,走到房门口差点被绊了一下。

“啊哟!你慢点儿!”戴妍琦连鞋都没顾上脱,踩着七公分高的细跟鞋就来扶他。

他笑着道了谢,解释道自己只是有点头晕。

“扯吧你,你连我的视线都对不上。你老实说吧,现在还能看到多少?”戴妍琦把他扶到沙发上,才叨叨着去换鞋。

周泽楷从果篮里拿了只桔子,慢慢地开始剥皮,等戴妍琦换完鞋过来,便把剥出的果肉递给她。

“我不吃这种爱上火的东西。”戴妍琦嫌弃地避开,又道,“别想糊弄过去啊,要不是我给你打掩护,你能这么顺利搬出来?我好歹是你名义上的未婚妻,有权知道你现在究竟能不能生活自理!”

周泽楷靠回沙发上,掰了半桔子塞进嘴里。

“还行?”他笑得轻松,不知道的还以为他在说手里的水果。

“还行是什么概念?这样呢?这是几?”戴妍琦伸出手在他眼前直晃。

“……四。”周泽楷无奈地捉住她的手腕,“能看到。”

“明明就是五,我只是把两只手指并在一起……你的情况比上个星期更糟糕了。”

戴妍琦纠结地望着自己的青梅竹马,这个人讳疾忌医,还习惯把重要的事情一笔带过,早知如此,她当初就不该由着他胡来。死骗子,顶着张童受无欺的脸,说出的话没一句能信。

“来杯奶茶?”他问她,也没等她回答,径自起身去准备茶具。

戴妍琦在背后观察着他,步伐还是很稳的,上台阶的时候也没有半分迟滞,看上跟正常人毫无二致。可她知道周泽楷是个多么能装的人,他大概把屋内所有摆设的位置都记住了,并在心里还原出完整的地图。

“用我新买的锡兰红吧,那个味道更浓。”戴妍琦故意说。

然后她清楚地看到周泽楷手下顿了顿。

“已经泡了呀。”对方歪了歪脑袋,这是他卖萌时的招牌动作。

“那就换一杯呗,就上次带来的茶包,跟原来的茶包放在一块儿了。”

周泽楷却不动了。他慢慢地转过身来,脸上是认输的无奈。

“妍琦,别闹。”

“究竟是谁在闹?”戴妍琦起身走到流理台边,把杯里的茶包抽出来扔进垃圾桶,换上新茶,加入鲜奶,塞到周泽楷手中说,“如果不这么逼你,你打算瞒到什么时候?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们你的手术失败了?为什么不说你只能看到模糊的光圈?如果我没有在楼下遇见方医生,你是不是打算偷偷跑到美国做手术,再找个理由不回来了呢?”

周泽楷摩挲着牛奶杯,低头不语。他每次遇到质疑却又避无可避的时候都会这样——用沉默地、生硬的态度让人知难而退。

可这招在戴妍琦身上并不奏效。

这个发小,对外是名门闺秀的做派,内心住着一只河东狮,加上自小就跟周家兄弟混在一块儿。她对他,比朋友少一分客气,比亲人多一分霸道。

“周泽楷,我不是你家那些股东,不会时时刻刻想着揪你的小辫子。我也不是你弟弟,不会关心则乱,干扰你的决定。我是你的盟友,盟友,你懂么?你现在的身体状况会影响我的每一步计划。戴家有我哥哥,垮不了,可我戴妍琦的终身大事是压在你身上的,你如果出了问题害我不得不重新回归相亲状态,我可是会很头疼。”

她半真半假地埋怨了一通,斜了周泽楷一眼,果然看到周泽楷忍俊不禁的表情。

“对不起。”他说,“肖学长……还好?”

“好得很,昨天还问了你的情况。你要不要跟他视频聊聊?哦,视频也没用,你又看不到。”

“看得到,时好时坏。”周泽楷笑着摇头,他无意解释太多,想了想又说,“手术在安排。”

“……多大把握?”

“两成。”周泽楷说,“或者以下。”

戴妍琦差点被嘴里的奶茶呛到。这比她能想到的最坏的结果还要坏,可当事人的语气就像在讨论今天吃猪肉还是牛肉一样平淡。

“大哥,那是你的眼睛,你能不能表现得上心一点?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失败了怎么办?你可能再也看不见了!”

“能怎么办?”这次周泽楷回得很快,仿佛这个问题早已在他心中问过许多遍了。

——还能怎么办?是去争取那百分之二十,还是束手无策地等待着光明在眼前慢慢消失?

这是一笔不用算的账,损益明细,一目了然。只是没有最优选择,只有糟糕,和更糟糕。

戴妍琦看着好友在蒙蒙雾气后面那张表情淡漠的脸,突然有些明白了他长久以来的缄默。有些话,不是不敢说,只是无需多说。既然过程注定煎熬,一个人熬总比两个人熬着好。那些人爱你却又帮不了你,承担了你的疼痛却不能带给你半分欢愉。这种亏本的生意,周泽楷怎么会做?

“周泽楷,其实……有时候,你想得太多了。有些事说出来,心里会好受很多。多一个人总是多一份力量的。”

周泽楷摇头:“不是那样。”

周泽楷看着戴妍琦一脸同情的表情,知道她会错了意。

他不知应该怎么去解释,他其实没有她想象的那么甜。他就是单纯的什么都不想说,不想身边这些盲目的乐观派,给了他希望,再让他一点一点失望。他倒宁愿先当个悲观主义者,把最坏的准备都做好,再去期待或许不那么坏的结果。

周泽楷笑笑,把空了的牛奶杯递到水龙头下冲干净,准确地放回了原来的位置。

 

结果周泽楷还是被拉着跟肖时钦通了视频电话,其间受到对方暗示N次,让他管好戴妍琦,顺便在戴家哥哥面前为自己刷点好感度,免得自己未来的攻关之路太过艰苦。

他不太善于应付调侃,说了几句便把时间留给有情人,自己到客厅看新闻。看了一半见戴妍琦从阳台进来,便调小了音量,打完了?

戴妍琦摇了摇头指着电话,还没挂呢,回去的路上接着说。

“我有事得先跟你说呢,一会儿又忘了。”她边说边从包里取出个东西递给周泽楷,“你让我修的手机,我找人弄好了,换了个屏幕,里面没问题。”

周泽楷愣了愣,接过来开了机。锁屏壁纸赫然是他和孙翔的照片,七八年前的,青涩得一塌糊涂。他伸出食指按了锁屏密码,手竟有些不受控制地发抖。

1-1-2-4……解锁成功。

他攥着手机,一丝丝麻痹感从指尖蔓延到心脏。

戴妍琦显然没有注意到他情绪的异常,一边换鞋一边说:“还有你上次说的那套公寓,我帮你租下来了,钥匙在茶几上。可是里面被破坏得不能看,需要我帮你请装修公司么?”

周泽楷这才注意到,茶几上有一把小小的钥匙。他伸手拿过来,托在掌心。多么奇妙,这一瞬间他的视线竟然一片清明,甚至能看清楚上面每一处细小的花纹。

“不用。”他说,“我自己来。”


------

小周的眼睛会好的,摸着良心保证。

评论 ( 51 )
热度 ( 331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合作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