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翔】前男友22

食用提醒:破镜重圆,狗血。

全文检索目录


22、

2033.2.9    多云     宜:解除    忌:出行

顾文希挂断电话的时候,手难以控制地一直抖,戴妍琦还在楼下等她,说要一起去挑选情人节礼物。她心里清楚得很,楼下那个是她的好姐妹,也是泽楷哥哥选择的未婚妻,无论从哪个立场出发,她都应该站在戴妍琦这边。可当她接到孙翔的电话时,依然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知道的一切都告诉了他。

这种行为已经构成了背叛,可她实在不忍心看到那个男孩儿伤心。

她很久以前就认识孙翔了,那时候她还没开始跟周泽煜拍拖,而孙翔身边还有个女朋友。她和他的相遇是俗套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,那天晚上她为了赶时间抄了小路,被几个小混混堵住,而孙翔恰好经过,二话不说地冲过来帮她。

其实孙翔根本不擅长打架吧,事后她盯着他满脸的青紫,很内疚地想。可是他似乎毫不在意,一路送她回了宿舍,还在她询问姓名时丢下一句四海之内皆兄弟。

她再次遇见他是在球馆里,她当时作为校记者团主要成员,负责校篮球赛半决赛的通讯稿,而孙翔是其中一支院队的队员,打一号位。那支队伍前几年的战绩并不算突出,那年能拿到半决赛入场券,据说全仗着这个新进球员。

她带着些期待去观战,而结果大大超出预期。少年凭借张扬的球技和巨大的爆发力carry全场,对方以一盯四的战术都未能阻挡他的投篮和换位,他总能在各种死角底线快速出手,在层层包夹中带球突破;后半场无论是他的队友还是对手都体力吃紧,而他却越打越兴奋,几乎承包了所有的进球。设计创意学院的女孩们穿着统一的迷你裙为他跳啦啦操,热情的口号声几乎要把屋顶掀翻。而他在得分之余也不忘和他的迷妹们互动,又是飞吻又是wink,骚气又傻气。

——怎么会有这样的男孩子?走到哪都像个发光体。

她把通讯稿交给主编的时候,被调侃说像是拿了设创院十几个亿。

可是,就是,喜欢啊……

她就这样成了那个人的小粉丝,逢他的比赛都会去旁观,还会偷偷打听他的课表、他的喜好、他的家庭……她知道他是家里独子,喜欢音乐、慢跑、打游戏,知道他不喝咖啡、不吃香菜,拒绝没煮熟的东西,她还知道他从小到大就谈过一次恋爱,对象是他高中同学,现在在他们学校的艺传院读书……是她的学姐。

学姐风评不太好,有人传她常常一下课就被豪车接走,夜不归宿,也有人传她和学院某副教授纠缠不清,意图上位。他们学院的人都把孙翔当成笑话,甚至有人在他们年级的微信群里嘲讽他,说设创的院草就是个傻逼,绿军装都换了好几身,还以为女票是个冰清玉洁的小龙女。

她气不过,每每看到如此言论就免不了一场唇枪舌战。

她心想孙翔才不傻,连外院都穿得沸沸扬扬的事情,作为当事人之一的他怎么可能全无耳闻?他之所以一次次在微博上秀恩爱,是出于一种保护者的心态吧。有些人就是这样,对于自己认可的人,总能保持着一种孩子般的轻信。

如果我也能成为他认可的人就好了,那时的她这么想。

她万万没想过有一天,孙翔会跟她的泽楷哥哥在一起。当她看到周泽煜一脸愤怒地把那俩人的合照摔到桌面上时,她在茫然之余是有几分怨念的。

孙翔的事情她只跟周泽楷说过。她给他分享她所拍的照片,和他一起逛那人的微博。她说泽楷哥哥你要帮我保密啦,我就是单纯欣赏他,远远看着就好啦。

可是周泽楷怎么能……

她有好长一段时间都没搭理过周泽楷,说不清是怨他隐瞒了自己的性向,还是怨他抢走了她的男神,抑或二者皆有。

这种僵局一直延续到那个学期末。

周泽楷来找她求助。他要找一本书,《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艺术》,图书馆馆藏的最后一本在她这里。他说急用,问能不能让他先复印一本。

她不置可否,半小时后却出现在他家门口。

就当是帮帮孙翔吧,她想,周泽楷可用不上这种书。

她把书递给他,看到他如释重负地松了口,心里的郁结之气终于没那么重了。

“泽楷哥哥,你对他是认真的吗?我是说,过一辈子的那种认真。”

周泽楷被问得有点窘,可还是很快地点了点头。

“可是,他明明是可以喜欢女孩的,你怎么能这样?他那么不懂保护自己的一个人,你又不是不知道!” 她难受得想哭。她心里其实早已不怪周泽楷对她的隐瞒,可她还是忍不住为他们担心。两个男人,在这个还不够宽容的社会,太艰难了。

周泽楷想了想,弯下腰,像小时候那般勾起了她的小手指,摇了摇。这个姿势既是求和,又是约定。

“把你的宝贝交给我,好不好?”这句话他说得很慢,可每一个字都很郑重。

“现在说不好还管用吗……算了,我就再信你一次吧。”

 

那之后她成了他的强力后援。一方面为哥哥追男神出谋划策,另一方面勤勤恳恳地做着烟雾弹,哦,还有孜孜不倦地给周泽煜洗脑。

她想她八成也是脑壳出了问题,对那俩人的感情进展比自己的恋爱还上心。她喜欢听周泽楷说起对未来的畅想,喜欢他自信又笃定的模样,喜欢他的每一步计划里都有孙翔。

“他很棒,我得比得上。”周泽楷每次说完都会有点不好意思。

呀……她那时候深信这两个她最喜欢的人一定能够携手共进,长长久久。

可所有的规划都在四年前的冬天被砸得粉碎。

 

那场车祸之后,周泽楷再没有跟她提起过孙翔。她以为两人已经分手了——毕竟在生老病死之前,不是每个人都有那份不离不弃的决心——直到她看到孙翔的来信。

这么多年,从未间断,她不相信这样的人会轻易放手。

所以她想尽办法给两人制造机会,她把孙翔的设计图送回他手上,又怂恿戴妍琦到刘小别的店订婚纱,她甚至还偷偷拿走了周泽楷那些没寄出去信封——那些周泽楷声称已经烧掉,实际上却好好压在箱子底的东西。

——你怎么可能忍心烧掉?上面记录的可全是你满满的思念。

三枚邮票并列倒贴——“我爱你,想要永远和你在一起”,周泽楷贴了三十六个信封,每月一封,始终如一。

 

---

孙翔蜷着身体蹲在阳台上,自挂断电话后,他已经保持这个姿势半个多小时了。重新站起来的时候两眼发黑,两腿发麻,这让他狠狠地打了个趔趄。

他盯着几乎失去知觉的下半身,混沌的思维逐渐变得清晰。

这便是周泽楷的感受么,无法控制的身体?

他盯着自己的左腿好一会儿,伸出手指在腿肚子上用力掐,自虐般地用上了吃奶的力气,直至手指打滑,指甲带下一小块皮肤。

密密匝匝的血珠从伤处渗出,在小麦色的皮肤上蜿蜒出一道细长的红痕,痛觉伴随着血液的流动而复苏。

——只是这样,就这么疼,那周泽楷呢?他得有多疼?

 

孙翔用手一下一下地蹭着腿上的血迹,这段时间的事情在他的脑海中逐渐串联起来,周泽楷的种种异常都得到了合理的解释。

——所以,他是因为身体的原因才离开我的吗?

他想过无数个周泽楷离开他的理由,独独没想过这一个。

——周泽楷是怕拖累我吗?还是怕被我嫌弃?

显然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,都不会令他感到高兴——他看起来就这么不可靠吗?不值得交付信任?

——你凭什么认为我要的就只是你的照顾、你的包容、你的宠溺?就不能是反过来的吗?

——我只要你,我只要在你身边,我要你把你的脆弱、你的狼狈、你最不堪的地方都能毫无顾忌地暴露在我的面前,让我做你的盾、你的枪,做你最安心的避难所,而不是从别人的口中听到你为我默默付出了那么多!

 

孙翔低头看了一眼顾文希发过来的地址,披上外套推门出去。他跟着导航走了三条街,风刀子割在脸上,生疼。他本不需要步行,四只轮子要比两根棍子快上许多,可如果不用这种形式让大脑冷却下来,他怕自己一见面就会给周泽楷来上一拳。

走到目的地时,他的羽绒服里憋了一层一层的汗,将衬衣粘在身上,像冷透的年糕。他将无指手套摘下来,塞进外衣口袋,又整了整被风吹乱的头发,才推门进去。

那是一家咖啡厅,距离周氏企业不远。顾文希说,周泽楷喜欢在那里喝下午茶。

他环视了一圈,很快便找到了要找的人——周泽楷总是喜欢坐在靠窗的角落,说那里比较安静。可惜今天他并不是一个人,对面还坐着一个男人,戴着便帽和墨镜,露出下巴如刀锋般锐利的线条。

他们正在说话。

孙翔悄悄地坐到隔壁的座位上,拿起桌面的杂志挡住脸,偷偷听着两个人的谈话。

男人的声音很低沉,尾音却喜欢上挑,有种令人不悦的戏谑感。

“我听说你已经从周家搬了出来,你终于下决心对付你那个不中用的弟弟了?”

“……如您所愿。”

“早该这样!你要是早下决心也不至于走这么多弯路……不过现在也不算太晚,有戴家站在你这边,要搞定董事会那帮老家伙,可不是易如反掌么?”

“……阿煜,我会送他出国。”

“出国?呵,妇人之仁——”

“毕竟是弟弟。”

“弟弟?兄弟阋墙的事情在周家还少吗?这个世界上只有握在手中的权力才是实实在在的东西!这么大的肥肉,你要拱手相让么?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好好想想吧,尽早动手。当然,计划也要周全。我等你的消息。”

男人说完便起身离开了,而孙翔却如被施了定身咒一般,给这骇人的谈话内容吓呆了。

直到隔壁传来了响动,他才猛地回过神来——周泽楷已经准备走了。

糟了,得拦住他!

行动比思想更快。脑子中的声音刚落,他便已将人堵在了座位上。

“孙翔?”两人之间先出声的竟然是周泽楷。

“是我!”他坐到周泽楷对面,只觉位置上还残留着淡淡的烟味,想到这是方才那个男人坐过的地方,心里便一阵烦躁。“周泽楷,刚才那是什么人?你真的打算对付你弟弟吗?”

话刚出口便在心里叫糟:他在搞什么鬼?他到这来可不是找周泽楷吵架的。

果不其然,周泽楷闻言眯起了眼睛。

“是又怎样?”

“我才不信!你以前不是这样的!”

“以前?”周泽楷的手指在桌面上轻轻敲了两下,将视线移向一边,等他回过头来,眼神已发生了微妙的变化。

孙翔觉得他的眼睛,有种微妙的违和感,明明是望着自己的,却又像是穿过自己的身体看着很远的地方。

“以前,我什么都没失去。”

心脏微微刺痛了一下。那瞬间,孙翔只想紧紧拉住对面那只苍白的手腕,可却被对方避开。

周泽楷撑着桌面站起来,拿起了桌上的手机。

“别走!”孙翔急忙拉住他的衣袖,用力过猛,拉得周泽楷一个重心不稳,直往地上载。他慌忙去扶,却没止住惯性地往一处倒,袖口还钩住了桌布的花边,被冷透的咖啡浇了一头一脸。

所幸店里的人不太多,他们动静这么大,竟没引来什么关注。

孙翔赶紧坐起身来,伸手要帮周泽楷揩去脖子上的咖啡渍,不想却被一把推开。

周泽楷的脸上出现了罕见的愤怒,连耳根都憋得通红。

“让开!”他压低了声音吼道。

孙翔这才发现,自己压到了他的左腿,他的裤脚在拉扯间被掀起一小块,露出一截细长的金属棍。

孙翔有一瞬间的晃神,便见周泽楷匆匆地拉下了裤脚。

周泽楷抓着桌沿想要站起来。可惜桌布太滑,他没法借力,试了好几次都没成功。

孙翔站起来,双手托住他的胳膊,一个使劲将他扶回座位上,又重新蹲下来为他把裤腿拉平。

他的手其实一直在发抖,尤其在亲手碰触到那冷硬的金属时,可动作却未因此停下。

“周泽楷,你不要再躲我了。”他依然维持着半蹲的姿势,努力克制着胸口翻覆的情绪,“我知道了,都知道了。”

他本不想说,他想等周泽楷愿意亲口告诉他,可当他亲眼看到这根取代了周泽楷左腿的东西时,某种酸疼的情绪在胸腔中急剧膨胀,几乎要炸开。所有的愤恨和不满在这一刻悉数消散,只留下对这个人的满满的心疼。

“周泽楷,你别想着再把我推走了。我不要你的照顾,我想要照顾你。我会成为你的手杖和轮椅,像咱们以前约好的,去环游世界,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……你不要再参合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了,好不好?”

他说完,鼓起勇气抬头,却见周泽楷皱着眉,脸色冷得像凝了一层霜。

“你疯够了吧?”他连吐出来的字都带着冰渣。

他被这五个字砸得头脑发晕,连对方什么时候站起来都不知道。等周泽楷已走出好几步,他才匆匆地追上去,拦在对方身前。

“周泽楷!你——你为什么要这样?”

“让开。”

“你——”他恨得咬牙切齿,可又无可奈何,周泽楷的态度完全不在他的预计范围之内,他连个应变方案都想不出来。眼见对方又要走远,他气急地出口道,“你站住!我就问你一个问题!你回答我,我以后再也不来找你!”

“……”周泽楷并没有转身,可声音轻轻地飘了过来,“你说。”

“你为什么要给我写信,为什么要给我父母寄东西?”

“两个问题。”

“……那就算两个吧,你回答完我以后不烦你了。”

周泽楷总算转过身来,缓缓地向他走近。

“人会变的。”这是对第一个问题的回答。

“孙先生,赫赫有名的经济学家。”他走到孙翔身边,凑过去,在他身侧如耳语一般,“他的一篇评论,能让周氏的股票涨好几个点。”

孙翔不可思议地睁大了眼睛,嗫嚅着,半晌说不出话来。见周泽楷又要走,又下意识地拦在他身前。

“你不是这样的,周泽楷!我再给你一次机会,不管你说什么,我都会信的。今天你不说,以后你说的话,我连半个标点都不会信了!”他话说得嚣张,声音里却已带上了颤微微的哭腔。

周泽楷沉默片刻,别开视线,绕过他,推门出去了。

孙翔只觉得全身的力气都被抽干,腿一软坐到地上,半天没能起来。

他所不知道的是,在离他不远的地方,有双眼睛一直默默地注视着这里发生的一切;他同样不知道的是,周泽楷在拐进一条小巷后,扶着墙壁,吐到天昏地暗。


----

人生如戏,全靠演技。


评论 ( 38 )
热度 ( 32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合作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