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翔】养成5

食用说明:

☆年龄操作,舅甥年下。不能接受勿入,防暴防雷。


全文检索目录

☆CH.5 像不像

安静的办公室里只有笔尖划在纸页上的沙沙声,孙翔有些无聊地打折哈欠。这已经是第四张测试卷了,三年级卷、四年级卷、五年级卷、六年级卷,再写下去周泽楷就能直接略过初中直奔高考了。回头看见监考老师脸上一副好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表情,他更觉好笑。

手机铃声响起,他看了一眼便要往外走。周泽楷见状也跟着站起来,被他按回去继续写。

孙翔虚掩上办公室的门,接起电话,还没等对方开口,便抢先问道:“江律师,你在忙吗?”

两人这大半个月为遗产的事常有联系,也渐渐熟识起来。江波涛对周家的事情知道得多,办事也细心周到,孙翔有事也会问问他。

“刚才在开会,手机静音了。怎么,小孙,有事找我?”

“没什么大事,就是想问你知不知道周泽楷以前上过哪些课?”

“这我还真不清楚,你为什么不直接问他?”

“等他说完我能累死。”孙翔翻了个白眼。

那边传来两声轻笑,又道:“那我可以帮你打听打听。不过,你问这个做什么?”

“不麻烦了,我就随便问问。我带周泽楷来小学报名,结果他把人家毕业生的卷子都给答完了。再这么下去,我得给他找间初中了。这也太夸张了你说是不是?”

难道私塾教育真那么有效?那这个被金钱碾压的世界也太操蛋了!

“还好吧。小周的智商本来就高得可怕,他六岁就通过玩积木推导出了平方差公式,把教他的老师都给吓到了。这样的孩子,你就算送到高中我也不会惊讶。”

“……可L大可没有高中部。”孙翔苦恼到想要直接挠墙,“最近的高中离我们这儿也有快两小时的车程。难道让他住校?这么小的孩子,怎么住校?”

“其实周先生之前也有把他送到学校,只不过他不太合群。听说是总被欺负,后来就干脆接回来了。这件事,周小少爷有跟你说过么?”

“……他没说过。”

“他太聪明了,老师都喜欢他,这样的孩子容易遭嫉妒,到哪里都是眼中钉。周家后来让他习武,也有这方面的考虑。”

孙翔听得有点烦躁,他扒拉了一下头发,透过门上的玻璃窗格往里面看了一眼。周泽楷恰好抬头看他,视线相对,对方把测试卷往桌面上一推,便跑出来找他。

孙翔挂了电话,问他:“又做完了?”

周泽楷摇摇,说:“不会。”

老师阅完卷告诉两人,周泽楷现在大概是初中二年级的水平,三年级的课程有点勉强,不过为了保证学习的连贯性,建议他还是从一年级开始。还说手续今天可以办,随时能来。

孙翔却开始犹豫了,他脑子里过着江波涛说的话。便对校长说,还要考虑考虑。

晚上爷儿俩对付着吃了顿饭,孙翔下厨,捣鼓了两个小时,做出的两菜一汤没有任何卖相可言。但他实在是努力了,手上多了都不止一个刀口。

周泽楷给他拿的OK绷,贴胶布的时候两次贴到伤口。

爷俩没再提过上学的事。

第二天孙翔回了一趟学校,他有一门课已经被查缺三次,教授说了,他再不出现就直接重修。他没得办法,正好把周泽楷带在身边。

老教授在讲台上侃侃而谈,他拉着周泽楷在最后一排坐下,还一直叮嘱对方,千万别说话。

哪里知道,老教授还是注意到了他。下课前特特点了个名,说孙翔同学,到我办公室坐一坐。

孙翔其实挺怵,这老头儿是系里出了名的杀手,挂人都不带眨眼。

他把周泽楷托给唐昊看着,自己硬着头进了办公室,站得笔直笔直的,乖得仿佛周泽楷。

老头儿看了他一眼,让他坐下。开口第一句:刚才坐你边上那个男孩子,就是你外甥?

孙翔一个“啊”?

“你家里的事情,唐昊跟我说过。我还不至于老到连自己的学生在干什么都不知道。”

唐昊是老教授内定的研究生,跟他一直亲。

孙翔腹诽着这厮嘴碎。

老教授又说:“我觉得你是好样的,能够遇事情能扛。但你这个年纪的孩子,也不是什么困难都能解决的。”

他这么说,孙翔更是摸不着头脑了。

“冯教授,您这么说我有点糊涂。”

老头儿摸了摸自己秃了一半的脑壳,说:“直白地说吧,你昨天带着外面的小崽子去附中做完测试就跑的事情我知道。给他做测试的女老师就是我闺女儿,她回来以后对你家小崽子称赞得不要不要的,说你要是愿意把娃送过去,学费她都给你们淘了!”

孙翔:……

老教授:你还有什么问题么?难道你还想送到二附去?那里的条件有咱们附中好吗?沸水不留外人田啊小孙!

孙翔:可是,这孩子以前遇到过校园霸凌……

老教授:谁敢,打断他们的狗腿!

孙翔:他不是那么合群……

老教授:我闺女说了,重点关照他!

孙翔:那我这学期那三次查缺……

老教授:你还敢提啊小兔崽子!

于是,周泽楷当天下午便到L大附中报了个到,就读初一(1)班。

 

孙翔担心他不适应,头两个月每天接送,骑着他的小绵羊,在一排大奔、宝马里头,屌丝得特别高调。他虽然外形不错,但常年穿着冲锋衣、运动鞋,再好的样貌也被埋汰了。他自己粗糙惯了,也没打算把周泽楷往精细里养。所以周泽楷的小马甲换成了套头衫,小西裤变成了牛仔裤,小王子彻底变身路人甲。

可即便是路人甲,也是光芒四射的路人甲。本来跳级生的身份就为周泽楷赚足了噱头,加上他长得精致,小小年纪举手投足便带着一股大家族里熏陶出来的斯文优雅,自然引人瞩目。

不知道是老师特别关照过,还是附中的学风特别好。周泽楷到学校后没再遇到过欺负人的事情,相反,他还收割了一波粉丝。

他刚来的时候,被老师抽中到黑板上答题,个子不够高,踮着脚尖拼命往上跳,把一群哥哥姐姐萌得不要不要的,都恨不得把自己的课本献出去给他当脚踏。

周泽楷用自己的青春无敌,征服了一批哥姐粉。

这一切,都是在孙翔不知道的情况下悄悄发生的。

周泽楷也不会让孙翔知道,他其实挺享受孙翔为他操心的模样。

在孙翔的观念里,周泽楷就是个容易被人欺负的小可怜。

“要是在学校被欺负了要告诉我,知道吗?”孙翔每天送他上学都要叮嘱上一句,然后拎小鸡一样地把人拎下车,“午饭一定要多吃一点,学校的伙食当然比不得星级饭店,但你也不能太娇气了。”

 

晚饭是在家里解决的,孙翔嫌弃小孩长得瘦,买了一堆食谱回家,立志把人喂成猪。

他刚开始学做菜,完全没有厨艺可言,自己又是个不挑嘴的,只求做熟,不思长进,糊弄对付着便过去了。他自己没觉得如何不妥,可是坑苦了周泽楷。周小少爷每晚对着一堆堪比猪食的东西,吃得一天比一天少。

就这么被迫减肥了大半个月,小少爷意识到,要想活命,必须自救!

周泽楷在非人的折磨中,印证了人类潜力是无穷无尽的。

又过了大半个月,孙翔早晨起来发现,桌面上多了两碗热腾腾的小米粥,厨房飘来阵阵葱香味。周泽楷在煎蛋饼,小小的身体裹着他的大围裙,跟长袍似的,十分滑稽。孙翔走过去时,他正好在给鸡蛋饼翻面。他的脸上还粘着面粉,手上的动作也不甚熟练,但表情认真而专注。

孙翔在他身后看了一小会儿,便静静地退出去了。

这家越来越有烟火味了,他恍恍惚惚地想,刚才那瞬间他甚至有种错觉,厨房里的人是他身材娇小的女朋友,在用心给他张罗着吃食。

呸,孙翔,你真特么有病!想女人想疯了吧!

他已经二十岁了,却一场正经恋爱都没谈过。爸妈刚不在以后,他忙着离经叛道作天作地,忙着跟世界表达怒意,没来得及跟小伙伴玩过家家的恋爱游戏;等他收了心想要当个好弟弟好男人,他姐就嫁了,只留给他一大笔钱;大学三年,他身边不乏温柔可爱的女孩儿,可没有人在他身边留得长久。

他们这个专业,忙起来能要命,他又是越忙越有干劲的类型。

有一次,他为了拍一组丹顶鹤的照片,顶着大炮和一身伪装在芦苇荡上埋伏了一天一夜,那时正好是初冬,地面温度不到十度,他为了抢一个镜头把自己整个泡在滩涂的泥浆中,回到公寓结结实实地病了一场。可人能病,片子不能等,他昏昏沉沉地蒙着被子发了一身汗,醒来还得修图。当时他的技术还不熟练,修的时间比拍的时间还长,熬了两个通宵才全部搞定。

等他忙过劲记得看手机的时候,才发现错过了女友二十多条微信。

结局自然是悲剧性的。

“女孩子都喜欢稳定可靠,浪漫多金的。”同门不止一次冲他诉苦,真情实感得跟过了九十九个1111一样,“可怜我们这群艺术狗,为保存生活之美任劳任怨,却留不住妹子青睐的目光!”

他当时毫不客气地回了一个中指一声“切”。

要是处个对象得跟供佛一样供着,那可太累了。他不是不想谈,只是想要一个懂得他的。就算不能跟着他一起扛大炮,至少不要嫌弃他淌泥地,要能够欣赏他的喜好,理解他的狂热,在他骨头快散架的时候说声你很棒……

……

这样的女孩子他就认识一个,他的姐姐孙心雅。

他想,他这一辈子或许再也找不到像孙心雅那样对他好的人了。在她走了以后,他总是会想她……

衣袖被人轻轻拉了一下,一张精致的小脸在眼前放大。

姐姐!?

不对,不是……

是周泽楷。

他目光发直地瞪着眼前的小人,心中略感微妙。

“舅舅,早饭。”小孩把粥推到他面前。

他揉了揉太阳穴,收回紊乱的思绪,这才仔细打量起桌面上的食物来。

小米软糯,南瓜清甜,红枣被细心地去了籽,熬到微微融化的地步。鸡蛋饼被煎得边缘微焦,切成四块,中间淋了一圈番茄酱,卖相甚好。

许久未曾有过的饥饿感彻底复苏,他夹了一块送进口中,细细咀嚼起来。

周泽楷还没有动筷,抬着眼睛静静地看着他。小孩很少有明显的表情变化,他的喜怒哀乐都写在那一双黑曜石般的眼眸中,当他眨眼的频率明显变低而眼中的光芒较往日更炽时,便意味着他在期待你的评价。

“好吃!”孙翔朝小孩比了个大拇指。

小孩露出个微小的笑容,低下头,小口小口喝起自己那份粥。

他这些天为了配合孙翔,明显加快了咀嚼食物的速度,只是吃相依然文雅,让人注意不到。

吃好之后,孙翔照例送周泽楷去学校,他心情很好,一直把小孩送到教室才离开。走之前还比了个打电话的姿势,意思是,有人欺负你就找我。

“你哥哥对你真好啊!”同桌的杜明冲他感慨。杜明一有机会就会骚扰这位新同学,谁让他长得这么可爱却总跟个锯嘴葫芦一样呢?

周泽楷对他的话充耳不闻,目光牢牢地黏在孙翔背上,直到人走远了,才自顾自地从书包翻出课本和文具盒。

可杜明是自来熟的性格,一个人也很能自嗨:“我真羡慕你,我家就我一个。我有一个堂哥,不过从来不带我玩,哪像你哥这样,天天接送。”

“不是哥哥。”

“哈?怎么可能!你们长得那么像!”

“像么?”周泽楷突然抬头,把杜明吓了一跳。

“呃……其实也不是很像,但都很好看啊。”

“哦。”男孩有些失落,声音低了下去。

都说外甥像舅,可他跟孙翔一点儿都不像。

孙翔很好看,是自己见过最好看的人。

他俩还一起睡的时候,每天早晨醒来映入眼帘的都是那张年轻英气的脸,混血儿般深邃的轮廓,每一根线条都是清俊峭拔的。

如果自己能长得像他就好了,男孩想。

窗外响起了清脆的铃声,他回过神来,低头扫了一眼摊开的作业本,上面不知何时多了些凌乱的线条,拼凑出来的都是那个人的名字。他皱了皱眉,悄悄把那页纸扯下来,揉成一团扔进抽屉里。


TBC.

评论 ( 38 )
热度 ( 36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合作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