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翔】养成6

食用说明:

☆年龄操作,舅甥年下。不能接受勿入,防暴防雷。


全文检索目录

☆CH.6 我照顾他

十二月进入期末模式,每个专业都忙成狗,孙翔还当了大半个月的无业游民,堆积的活儿差点把他压成相片。他开始没法定点接人,有时候实在太忙,就让周泽楷自己吃晚饭,在教室里边做作业边等他。

可最晚也不会超过八点,孙翔跟小孩约定过。

这是他第一次,也是唯一一次失约。

周泽楷在校门口的报刊亭边上缩着脖子等人,从红日西移等到皓月东升。接孩子的车辆逐渐减少,周泽楷目送着最后一位父亲抱着孩子远去,脸上的表情无喜无悲。他已经习惯了等待,曾经有过无数个这样的夜晚,他站在小花园的门口,陪着母亲等待父亲的归来。

也习惯了等不回来。

夕阳的余晖散尽,沿街的路灯次第亮起,像黑暗中的守卫者。时不时有人从灯下走过,拉出一条条迥异的影子,宽的、窄的、长的、短的……可他们都不是孙翔。

周泽楷用力地搓了搓手,又放在唇边哈了口气,冻僵的手指总算恢复些知觉。低头望了一眼手表,默默地开始倒计时。还有七分钟就到八点了,舅舅会不会踩点出现?

时针与分针呈现完美的120度角,他眼前出现了一双蹭亮的铆钉靴,花哨得让他很失望——舅舅从来不穿这么华而不实的鞋子。

 

周泽楷抬头看了眼前三个穿得像火鸡一样的大男孩,眉头皱得更紧。

“小鬼。身上有钱么?借哥哥花花呗。”

周泽楷不说话,抓起书包就走。

“哟,小鬼你很拽嘛!”几人拉开距离,将他围在中间。

“把你手上的表和书包递过来!不然有你好看的!”一人见他不动,劈手要抢。

其他几人看到了,纷纷起哄。

“温柔点,小家伙长得那么可爱——”

“哟哟哟,老p你摸哪儿呢!”

周泽楷紧紧抓着书包不放,眼中怒意积聚。

别惹我!男孩用眼神无声地警告。

“嘿,眼神还挺凶!他妈给我老实点!”那人拧住他的下巴,手在他脸上拍了两下。

“老P别动,看到小鬼脖子上的东西了吗?”铆钉靴边说边伸手朝他脖子上摸。

“别碰我……”

周泽楷抓着要碰到自己脖子的手。

“让你别碰!”

积压的怒气瞬间冲破界点,男孩扭身摆脱钳制,一个侧踢正中青年腿弯,把人直接踹跪了。他平时甚少有情绪波动,因为在乎的事情实在不多,可这并不意味着他就没有逆鳞,也不代表他就是任人揉捏的软柿子。

刚才那一脚他用了十成十的力气,被踢到的人抱着膝盖鬼哭狼嚎,看样子是暂时起不来。但是还剩两个……他将书包放到身后,戒备地看着眼前两人。

铆钉鞋和他的同伴互看一眼,同时扑向了周泽楷。周泽楷走位灵活地避开,偶尔回击都是朝对方的关键部位大,虽然力气不够,但好歹能让对方疼上一阵子。

若是有人恰好这时候经过,一定会被眼前的景象吓一大跳。三个男青年,竟然被一个小孩遛着打,那画面要多精彩有多精彩。

周泽楷到底年纪小,气力小,寡难敌众,渐渐地落了下风。有人似乎找了工具朝他招呼,他能感觉到,却避不开。他的太阳穴被什么撞了一下,“嗡”的一声便什么也看不见了。意识消失的前一刻,他似乎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。

“周泽楷!!!”

啊,他终于来了。

 

再次睁开眼睛,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纯白的天花板和一张陌生男人的脸。

……不是孙翔。孙翔呢?

他掀被坐起,却觉一阵强烈眩晕,天旋地转。

“先别乱动,小心伤口!”男人扶着他靠在床头,检查了一下他额头的绷带,“还好伤口不大,不用缝针,就是血流得有点吓人。”

他这下学乖了,安静地等待眩晕感过去,重新睁眼,发现房间里的人已经出去了。他不动声色地打量起周围的环境。欧式田园风的房间,米色墙纸和沙发,浅绿色毛绒地毯,藤编衣柜,墙上挂着干花装饰,书桌上面放着一盏木制帆船台灯,温馨而浪漫。

看来房子的主人是个热爱生活的人。

“感觉好些了吗?要不要喝点水?”男人出去又进来,手上拿着个马克杯。

周泽楷接过来,拿在手中,没喝。

“你是医生?”他问。

“你怎么知道?”男人有些惊讶。

因为气味。长年待在医院的人,身上都会带着淡淡的消毒水的气味,虽然很轻微,他还是能够闻到。不过这些,他不打算说与人听,只是望了一眼床边的纸篓,那里面还有一些废弃的棉球和医用纱布。

男人会意,哈哈笑道:“你可真是个厉害的小孩!跟孙翔一点儿也不像。”

“他也在?”听到熟悉的名字,周泽楷放下杯子就往床下跳。

“喂,你穿上拖鞋,别跑那么快!”

 

孙翔在床上睡着,不太安稳,又长又密的睫毛像两只蝴蝶栖息在他的眼睑上,轻轻颤动。这就像他每天早晨将醒未醒时的模样,如果不是多了那些色彩斑斓的药水。

“都是些外伤,没关系的。”男人轻轻靠近,把周泽楷从他床前拉开,“他守了你一晚上,刚睡下。”

正说着话,便见孙翔翻了个身,一脚踹了被子,手也不安分地伸出来,眉头皱成死疙瘩,大概是在做噩梦。

男人把他的手重新塞回被单里,在他耳垂上反复捏了几下。

周泽楷看得莫名其妙,刚要拉开男人的手,却见孙翔的眉头奇妙地舒展开了,脸上的表情也逐渐变得祥和。

男人微笑着给他掖好被角,转过头看向周泽楷,压低声音说:“这里说话会吵醒给他,我们先出来吧。”

周泽楷望着对方的背影,又看了床上的孙翔一眼,转身跟了出去。

 

“吃吗?”男人坐到沙发上,从糖罐里掏出一把奶糖。

周泽楷摇头,问道:“你是谁?”

自他刚才看到男人熟练的动作,心里便有了些微妙的不适感。

男人对小孩的拒绝并不在意,拣了一颗糖剥开糖纸,扔到嘴里,反问道:“你舅舅竟没跟你提过我么?他可在我面前提过你好多次。”

他言语间透露出的与孙翔的熟稔令周泽楷颇为烦躁,这种感觉就好像自己的宝物被贴上了别人的标签。

“没有。”他快速否定,声音跟脸色一同冷了下来。

男人仿佛对他的抵触情绪一无所察,似笑非笑地说:“我叫方明华,是你舅舅的好朋友。认识他很长时间了呢,小朋友。”

他的话让周泽楷愈发难受起来。最后那声小朋友,把他和孙翔的距离一下推开好远。

他悄悄抓紧了身下的坐垫。

男人喝了口水说:“我还认识你妈妈。你刚出生的时候,我陪孙翔到医院看过你。那时候的他才这么点大,抱着你像抱着颗定时炸弹。”

他用手在空中比划了一下,顿了顿,继续说:“他说要收养你的时候,我很惊讶。我一直觉得他就是个孩子,连自己都照顾不好。”

周泽楷抓着坐垫的手指勒得发白,他用力瞪着男人:什么意思?

男人把手交叠着放在膝盖上,平静地与他对视。

周泽楷感受了到来自对方的压迫感,并不强烈,但是持续存在着,就像他身上若有似无的消毒水味。

这个人,真是讨厌……

小孩头一回产生这般强烈的情绪,这种陌生的情绪让他惶恐,那是比被人捏住脖子更甚的抵触感。战意重新充斥他的胸腔。

幸好有人及时打断了这莫名的紧张气氛。

“方哥……小鬼?你醒了啊!”孙翔站在卧房门口,一副刚睡醒的模样,声音还有些哑。

周泽楷这才注意到,他穿着一套半旧的家居服,裤腿有些短,露出一小截脚踝——这显然不是他自己的衣服。

孙翔一路小跑着过来,蹲下身,用手指抬起他的脸左看右看,问道:“你的脑袋没事吧?你刚才流了好多血!”

他的担心和焦虑在脸上写得明明白白,让周泽楷的情绪总算好转了些。小孩拉着他的大拇指捏了捏,示意自己没事。

“太好了!幸好我及时赶到!不过你是傻瓜吗?那种情况不会跑啊?打什么架?”

“他们要什么就给他们,你的小命最重要,记住了吗?”孙翔绷着脸教训小鬼,可他嘴角还有伤,表情一丰富伤口就疼,免不了说两句便停下来“嘶嘶”两下,疼过了又继续教育。

“好啦好啦,少说点。都快中午了,你们不饿吗?”方明华终于很良心地把孙翔架开了。

“对哦!你一说我肚子都要叫了,我从昨天中午到现在什么都没吃!方哥你快去做饭!”

方明华无奈地瞟了他一眼,起身离开。

“他不上班么?”周泽楷看人进了厨房才问。

“不用管他。医院都是他家的,他想怎么请假不行?”

孙翔熟门熟路地在茶几下的储物盒里一阵翻找,依次翻出海苔、薯片、蚕豆、山楂条和夏威夷果等若干小食。

“你们很要好。”小孩轻轻地说。

“是啊,毕竟认识这么久。”

“多久?”

“……你今天问题很多啊?”孙翔狐疑地看他一眼,却见他表情一僵,嘴巴紧抿,一副再不肯多言的模样。孙翔最头疼他这样,赶紧竖起白旗:“我说,我说!”

他手上拆着一盒巧克力,断断续续地回忆:“大概五六岁的时候吧……或者更小一些,他搬到我家楼下……然后就认识了。”

他说完抬眼看周泽楷,见对方正抱着膝盖专注地望着他,一副坐等下文的模样,只得继续回忆:“他有个妹妹,比我小一岁,很粘人。他那时已经上初中,下课了照顾妹妹,也带着我一起玩。后来……后来你外公去世,你妈妈出去工作,很晚才回来,他就每天接我回家。我经常在他家吃饭,他妈妈蒸的栗子糕很好吃,又香又甜……啊,差不多就这些了吧,一说到栗子糕我又饿了!”

他终于拆开了巧克力包装盒,挑了颗松子夹心的扔到自己嘴里,又挑了颗纯黑的伸到周泽楷面前。

“张嘴。”

周泽楷纠结地望着他,终于在他压制性的目光下屈服了。巧克力微苦的味道在口腔中化开,几乎麻痹了小孩的味蕾。

“好吃吗?”孙翔一脸期待。

小孩硬着头皮点头,好吃。

“必须的,黑的最提神了。赶紧好起来啊,小鬼!”

“……”

看孙翔又拿起一颗,状似要继续投毒,周泽楷几乎按捺不住躲到沙发背后的冲动。

“孙翔,过来帮忙!”方明华的声音简直是及时雨。

“来了!”孙翔把手上的巧克力扔进自己嘴里,剩下的往周泽楷怀里一塞,“你自己吃吧,别吃太多,马上开饭了!”

周泽楷等他走远,悄悄把含在嘴里的巧克力吐到纸巾上,包好扔进废纸篓,可那苦涩的味道却留在口中,徘徊不去。

 

方明华让孙翔帮他搅拌豆浆,他习惯把豆子磨碎滤渣再煮浆,这样煮出来的豆浆口感才醇厚。就是煮的过程麻烦,得时不时搅拌防糊锅,还要注意看着防溢锅。这种耗时耗力零技术含量的活儿交给孙翔最合适。

孙翔拿着个长柄木勺站得远远的,方明华有一搭没一搭地跟他说着话。

“你真打算把这孩子留在身边?”

“是啊,协议都签了。”

“你养得活么?煎个鸡蛋都烧锅的人。”

“喂,别拆台好吧!不会做饭又怎么了?大不了吃食堂啊。”

“你以为养小孩就是添双筷子的事啊!”方明华把最后一个菜装盘,锅子放到水池里泡着,一边擦手一边说,“你照顾得过来么?你以为今天的事情是偶然?你没有这个时间和精力!孙翔,养一个小孩不等于养只阿猫阿狗,他的吃喝拉撒、教育、社交、谈恋爱……要操心的事情太多了,那会拖垮你的!”

“那怎么办?他是我姐的儿子,难道要我丢下他不管吗?”

“他还有父亲。”方明华揩干净了手上的水,放下擦布,眼睛一瞬不瞬地盯着他。这样严肃的方明华让孙翔觉得陌生,他记忆中的方哥一直都是邻家大哥式的暖男。

孙翔一时间缓不过来,蹙眉不语。

“阿翔,他是谁的儿子,当年不清楚,现在难道还看不出来吗?他跟喻家大少爷站在一起,没人会觉得他们不是兄弟。”

“够了!当年的事情已经过去了!他是孙心雅的儿子!是我孙家的人!”孙翔被戳中了死穴,连音量都不由地拔高。

锅里的液体吸收了足够的热量,“噜噜噜”地膨胀开,源源不断地往外溢,有几滴溅到孙翔手背上,烫出一片鲜红印记。

方明华眼明手快地关了燃气,拉起他的手塞到水龙头下。

冰冷的水温让皮肤上的红肿稍稍消退,也让他郁热的大脑逐渐冷却下来。他盯着方明华认真而严肃的侧脸,稍稍平复的心绪中混入了一丝内疚感。

“方哥,我以前是很不靠谱,但我会改的。”他收回手,坚定地说,“只要想做,没什么做不来的。我姐当年一个人带我,也是二十岁,我不也长这么大了?现在也该我照顾小鬼了……再说了,我也不是一个人,不是还有你和嫂子么?我要是教不好就送到你们这来,你们给管管嘛!”说到后面,话锋一转,又恢复了一脸无赖相。

方明华被他磨得没脾气,撇撇嘴,笑骂道:“所以你长歪了!专门给我捅娄子!豆浆擦干净!”

“遵命!”

两人收拾完战场,一齐把菜端出去,刚走出厨房便看见周泽楷站在门口。

孙翔心里一紧,忙问道:“你怎么过来了?”

周泽楷不语,伸手把孙翔的手机递了过来,手机持续震动着,有人来电。孙翔接过手机,看了周泽楷一眼,见小孩脸色如常,这才放心地走到阳台接电话。

他走开后,饭厅里便只剩一大一小相互对峙。方明华可不像孙翔那么好糊弄,他用只有两人能听得到的音量问:“你站在这多久了?”

周泽楷抬头迎上他探究的视线,眼底浮上隐隐的怒气。

“我不走。”他说,小手在身侧紧握成拳,“我照顾他。”




TBC.


评论 ( 51 )
热度 ( 359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合作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