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翔】养成7

食用说明:

☆年龄操作,舅甥年下。不能接受勿入,防暴防雷。


全文检索目录

☆CH.7 方姐姐

“我不走。”小孩说,小手在身侧紧握成拳,“我照顾他。”

“你想怎么照顾他?”方明华拉开椅子,坐到他面前,“靠你的拳头,还是靠你的谎言?”

周泽楷心中一惊,慌忙扭头往阳台看去,孙翔还在讲电话,并没有注意到这边。他心里稍定,回过头来看到方明华一脸“果然如此”的表情,才知道自己被套了话。

“为什么?”小孩脸更黑了。

“什么为什么?为什么知道你撒谎还是为什么想撵你走?”方明华直起腰靠回椅背,捏着手指不紧不慢地问。

狡猾的大人无耻起来真是毫无下限。

“都是。”周泽楷从牙缝间挤出两个字。

“呵……”方明华笑出了个气音,“昨晚上我看到你指关节有血,但不是你自己的。你的骨骼、肌肉状态和身上的旧伤都告诉我你长年习武。但你没告诉孙翔。你为什么要装作什么都不会的样子?”

“……舅舅不希望我练武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怕我挨打吧……”

这下轮到方明华无语了。方明华看出来了孙翔宠孩子,但没想到是这种宠法。他揉了揉眉心,看了周泽楷一眼,小孩子强装着镇定,但眼里的慌乱还是藏不住。

他突然有些心软了。

“虽然你舅舅有时候有点轴,但说谎就是说谎。我不喜欢说谎的孩子,孙翔更加不会。如果你舅舅知道你是这样的孩子,你猜他会不会失望?”

周泽楷的脸刷一下白了,他咬着下唇不吭声。

“而且,这也不是关键……”关键是你是喻恒山的儿子,这事情纸包不住火。喻家子息单薄,喻恒山不会让他的骨血流落在外。孙翔现在对你有多好,将来分开时就会有多难过。

方明华几乎忍不住要揭开底牌,可巧孙孙翔转身往这边望过来,还笑着眨了眨眼。他顿了顿,又看了眼周泽楷煞白的小脸,到底没把后半截话说全。

“……算了。你记得,以后听你舅舅的话,你们要相处的时间那么长,你不可能一直装下去。”

周泽楷不明白方明华为什么半路岔开话题,但这并不重要。只要这人别赶他走就行。

方明华一席话说得直白粗暴,他心里反倒踏实了许多,如果只是这样的原因,他愿意慢慢去改。

其实他也并不是想要刻意对舅舅隐瞒什么,他只是想要让舅舅更喜欢他而已。他知道舅舅怕麻烦,他就尽量表现得乖巧懂事;舅舅希望他考第一,他就把第一都拿回来;舅舅不想他再跟过去的人有接触,他就不让舅舅知道自己偷偷去过武馆……

他做的一切只是希望舅舅高兴。

 

孙翔终于打完电话进来,一坐下就冲方明华抱怨:“你怎么什么事都跟明珊说?她好啰嗦,说到我耳朵要起茧。”

“她那是太久没看到你了。谁让你不主动跟她联系?”

“我有事没事联系她干嘛?有什么好说的?明珊你好,明珊再见?”孙翔奇怪地看了方明华一眼,觉得方哥脑子简直坏掉了。

方明华恨得牙痒痒,心道以孙翔的情商,活该被个小孩子诓!

孙翔完全不知他的心思,欢呼一声边撒开筷子吃饭,先夹了只鸡腿扔进小鬼碗里,再把鸡爪子夹给方明华,狗腿地说:“方哥辛苦,您这金贵的手太操劳,赶紧吃个爪子补补!”

方明华一筷子敲在他脑门上,笑骂道:“你真想谢我就从酒柜里拿一瓶出来,陪哥哥喝上两杯。”

孙翔一听脸就苦了。方明华嗜酒,而且酒品不好,方嫂屡屡一边照顾醉鬼一边骂人。终于在经历了马路醉酒、贻笑四邻、千里追妻、负荆请罪等一系列事件以后,方明华痛定思痛,向夫人信誓旦旦,绝不再碰家中酒柜。

事实证明,方哥的话不能只听表面意思……他现在坑完夫人坑兄弟,谁不知道方嫂是出了名的河东狮,孙翔怀疑自己要是动了方家的酒柜,是否还能活着看到明天的太阳。

“放心,你嫂子出差,下个月才回。你拿了哪瓶,明儿个哥哥买回来,你给换上就是了。”

好吧……对不住了,嫂子。

孙翔在酒柜前一阵犹豫,最后选了瓶有年份的茅台。

方明华看他拿的酒,眼皮跳了跳,笑骂,你小子真会挑。

孙翔“嘿嘿”两声。

两人你一杯我一杯地吃起来。

周泽楷扒两口饭就抬头看他俩一眼,眼珠子围着酒杯转了好几圈。他家酒柜里也摆着各式各样的好酒,不过他至今为止只喝过香槟。

方明华注意到他的眼神,戏谑地问:“小周要不要也来一杯?”

“喂!他才多大,别带歪小孩子!”

“他要真是苍松翠柏,我就是绑上麻绳也拉不歪,要只是棵空心梧桐,我不拉他也摧枯拉朽。”他拣了个杯子倒了满杯,笑吟吟地塞到周泽楷手里。

 孙翔听不懂他打的哑谜,只当他间歇性发病。手指敲了敲桌面跟小孩说:“别跟你方叔叔瞎闹,酒杯给我。”

周泽楷看了眼孙翔,又看了眼方明华,捧起酒杯轻轻舔了一口。

一阵辛辣的味道从舌尖延伸到喉管,他眼泪都快飙出来了,连灌了两杯水方才稍微好些,但舌尖仍然微微麻着,吃什么都没胃口了。方明华被他狼狈的模样逗得扶额大笑。孙翔一边骂一遍心疼地给他倒水,慌慌张张地还把自己的杯子撞倒了,酒水撒了一桌。

鸡飞狗跳间,门铃响了,孙翔一边揩着手上的酒渍一边骂骂咧咧地去开门。

刚开门便被一柔软什物撞了个满怀,鼻尖掠过一阵清香。他还没回过神来,脑袋就被一股力量往下拉,接着左右脸被人依次用力MUA了一下。

“呆子!有没有很想我?”

一个长得甜美,性格却十分火辣的姑娘冲他得意地笑。她身后跟着一个四、五岁的小正太,十个手指头虚虚地遮了眼睛:“哇哦——我什么都没看到。”

“方明珊,方嘉佳!你们搞什么鬼!”孙翔嫌弃地用手背蹭着脸,上面印着死丫头的口红。

“喂喂喂,给点面子好吗?对着你这张蠢脸还能亲下去的,我绝对是真爱了!你怎么都不感动一下?”

孙翔牙没她尖,脸没她厚,被调戏了也没法还嘴,翻了个白眼就要往里走。方明华听到了动静,出来一看,脸黑了。

“明珊,你又翘课了对吧,还带着嘉佳一起翘!你怎么会有他的名卡?”

“我刷的脸卡呗,不要在意小细节!呆子受伤了,我担心嘛!你再唠叨我就要把你偷偷喝酒的事情告诉嫂嫂了!”

“你怎么知道!”方明华大惊。

“爸爸的酒杯还拿在手里啊,笨!”小正太从他姑姑身后跳出来,咯咯咯地笑。

——方明珊,方明华之妹,十九岁,大二,战力指数A级。

——方嘉佳,方明华之子,目测五岁,幼稚园,战力指数B级。

周泽楷脑子高速运转,不消片刻便建立起人设卡。

“诶?这一定就是楷楷!好软好萌!头上怎么受伤了?来让姐姐看看!”方明珊稍稍弯下腰,托着周泽楷的脸蛋左看右看,“还好没伤到小帅哥的脸,来一个治愈之吻!”说完便不由分说地在小孩脸颊上bobo两下。

周泽楷捂着脸推开她,本就因吃酒而发烫的皮肤现在红到几乎滴血,两只乌溜溜的大眼睛睁得如铜铃般大。

“你这疯女人,连小孩都不放过!”孙翔怪叫起来,用蹭过口红的手背给周泽楷擦脸,然而越擦越脏,还是方明华及时递上湿巾解了围。

“你们真是古板,我这是直率!喜欢就要说出来懂不懂啊?”

“你这样疯疯癫癫的以后肯定嫁不出去!”

“嫁不出去又怎么了,不是还有你么!我将就将就把你收了得了!”

“做梦吧你……”

他们吵吵闹闹地回到餐桌上。方明珊已经吃过了午饭了,坐在边上跟他们说话。她跟孙翔虽然总是相互吐槽,可看得出关系是真的很好。

 

周泽楷吃得差不多了,就被小正太拉到边上玩。

小正太不怕生,跟谁都能凑作堆。他拉着周泽楷陪他堆积木,见周泽楷用超快的手速把一套积木垒出了三座形状各异的城堡,眼里的崇拜差点变为星星直接掉下来。

“哇哦!楷楷哥哥,你太厉害了!我娶你好不好?”

“……不好!”

“为什么?我喜欢你啊!姑姑说遇到喜欢的人就要娶回家的!”

可我不喜欢你!周泽楷看着还围着口水兜的小娃娃,嫌弃地把他推到离自己一米远的地方。

小正太浑然不知自己遭到了心上人的嫌弃,手脚并用地抱住周泽楷的大腿说:“姑姑说心上人难追,不过真心可以感化顽石!”

周泽楷觉得这小鬼简直是块巨大的狗皮膏药,黏在身上,甩都甩不掉。心想干脆把他劈晕算了,可又怕被方明华发现吃不了兜着走,一时半会很是烦恼。

小正太还在不依不挠地劝说心上人:“楷楷哥哥,要不你娶我吧。我嫁给你,我姑姑嫁给你舅舅,以后我们还住在一块儿!”

周泽楷闻言,一愣,问:“你说什么?”

正太终于得到心上人的回应,笑得更傻了:“我们可以住在一起啊。”

“前面那句。”

“哪句啊……”小正太嘟着嘴想了好半天,恍悟道:“你是说姑姑和翔叔叔啊?他们以后会结婚的啊!姑姑说她早就把翔叔叔定下来了!不过这样的话,你是叫姑姑还是舅妈呢……”

“才不要!”

周泽楷脸色发青,一把将人推开。他力道太大,小正太没坐稳,被他一推整个人向后摔到积木上,哗啦啦一地狼藉。

饭厅里的大人闻声而至,只见小正太躺在一堆积木上,摔得四脚朝天。周泽楷脸色难看地杵在一边。

发生了什么事,一目了然。

孙翔投向周泽楷的目光中含着惊讶、愤怒和转瞬即逝的失望。他抢在方家兄妹面前扶起小正太,板着脸对周泽楷说:“道歉。”

周泽楷咬着下唇,一声不吭。小正太眼看漂亮哥哥挨骂,心急地扒住孙翔的手说:“是我自己不小心滑倒的,不怪楷楷哥哥!”

方明华也出来打圆场,说这小子从小就皮,走到哪摔到哪。可这也没法平息孙翔的怒气,只是当着方家兄妹的面不好再发作。

搞了这么一出,孙翔也没什么兴致吃饭了,寻了个借口就拎着周泽楷回家。方明珊看他喝了酒,放心不下,就借了方明华的车送他们。

回程的路上孙翔坐副驾,跟方明珊说着话。周泽楷一个人坐在后座,目不转睛地盯着后视镜,期望舅舅能抬头看他一眼。可从始至终,孙翔都把他当成空气。他心里特别特别难过。

——看吧,这就是不加掩饰的后果。不乖的小孩,舅舅不会喜欢的。

他默默地低下了头。

下车以后,方明珊把一个塑料袋递给孙翔,交代他别忘了给孩子换药。她说完话,看向周泽楷,笑着摆摆手说:“楷楷再见!”

周泽楷深深地看了她一眼,上前走了两步,拉住方明珊的手说:“方姐姐,请帮我对嘉佳说,对不起。”

这是至今为止,孙翔听小孩说过的最长的一句话,他惊讶得几乎不知该说什么好。方明珊也是一愣,旋即矮身亲了亲小孩的脸颊,说:“我会的,你也要早点好起来,下次姐姐带你出去玩——”

小孩捂着脸,露出了个羞怯的笑容。

方明珊走后,爷俩一前一后地进了电梯。周泽楷惴惴地望了孙翔一眼,对方也在看他,眼神却没有了方才的严厉。

进屋以后,周泽楷先从鞋柜里拿了孙翔的拖鞋,才把自己的拿出来换上,然后走到沙发上坐着,呆呆地看着茶几上的果盘不说话。孙翔走过去坐到他身边,手指轻轻碰了碰他头上的绷带问:“还疼不疼?”

周泽楷听他终于肯对自己说话,心里的委屈就跟冰山遇到火焚,最初只是淌下潺潺细流,慢慢地凝成了汪洋大海。他用力憋回涌上眼眶的水汽,摇了摇头。

孙翔其实早就气消了,他只是搁不下面子,自己家小孩把哥们的孩子给打了,还死不认错,这样都管不了以后还怎么教?他一路上想着回家一定要跟周泽楷好好谈谈,可没想到周泽楷自己先想开了。果然自己家的孩子还是懂事的。

小孩沉默了半天,终于肯抬起头来,他眼角还有些发红,长长的睫毛也跟水浸过一般。

“舅舅,别生气。”他轻轻地说。

那怯生生的声音跟针尖儿扎在孙翔心上。他忍不住抱住孩子,手掌一下下拍在他的背上。

周泽楷的脸贴在孙翔胸口上,听着对方强而有力的心跳。他用力清空肺部的空气,又深深吸入一口,直到里面全是孙翔的味道。

他的眼角又有了些湿意。

一个长年生活在敌意中的孩子,他的温暖源是那么那么少,以至于一点点善意就会被他视为珍宝。或许他一直都在等一个真心对他好的人,可是当那个人出现时,他又忍不住患得患失,他只能小心翼翼地包住所有棱角,就怕有一天将对方吓跑。



-------

为翔翔庆生而浪了一个星期,现在血槽已空,容我去点份香锅补补。

评论 ( 54 )
热度 ( 35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合作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