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翔】前男友3-4

食用提醒:

破镜重圆,狗血慎入。

 

全文检索目录

3、

下到楼底,雨已经停了。孙翔回家换了身衣服,到邮局寄信。

“三张四角邮票,中间别剪开,谢谢。”

坐柜台的是个新来的姑娘,听到这样的要求,抬头多看了他几眼。

孙翔装作没看到,接过邮票,走到一边认真贴信。三张邮票并排,依次贴过去,代表他了心底一直问不出口的问题:周泽楷,你到底还爱不爱我?

他一直觉得这种问题太娘,可又忍不住多想,便只能寄期望于周泽楷看得懂,若是看不懂也就算了,至少不会太丢脸。

这是他写的第三十六封信。自周泽楷离开后,孙翔每个月都给他写一封信,到现在已经整整三年。面对面的时候,两个人总是没什么话好说的,可换成了纸笔,好像有很多话说出来就轻松些。

 

周泽楷:

见字如面。

昨天是你的生日,我煮了一碗长寿面,加了个太阳蛋。煎蛋的时候火有点大,焦了一半,不过味道还不错。面条煮得很筋道,我发现一个秘技,煮面的时候往水里放点盐,面条会更有弹性。你要是吃了大概也会称赞我。

四条巷那家咖啡馆的提拉米苏越来越苦了,我尝试过自己做,但总是失败。你说过可以用甜酒代替朗姆酒,我换了,还是不好吃。

昨天晚上我回家了,不知为什么,突然想回家看看。老头生病住院,老妈没告诉我,大概是老头不让她说。我在医院陪了他一小会儿,看他精神不错,还能给老妈讲笑话。我给他削了个苹果,他嫌弃了半天,还是吃了。

隔壁床有个老人家,七八十岁了,一个人,挺可怜的。

我有点明白,你当年一定要我回家的原因了。

那你什么时候回来?

下个星期是我生日了,我还是想吃你煎的溏心蛋。

 

孙翔

2032.11.25

 

孙翔读了两遍,放进信封。心想这大概会跟之前的每一封一样,石沉大海。

他不明白为什么明明看不到希望的事情,还要这么盲目地去做,他也说不清自己在期待些什么。

他只是无法习惯不去期待。

手指在封口处摩挲两遍,确定粘严实了,才投进信箱,转身离开。

走出邮局没多远,他便撞上了一个人。

“对不起。”他连忙说道。可那人仿佛没听到,头也不回地走了。孙翔揉了揉被撞疼的肩膀,盯着那人的背影,越看越觉得熟悉。又过了一小会儿,他笑着摇了摇头——一定是太累了,总出现幻觉。

在他回过头的刹那,男人也回头看了他一眼,掩藏在墨镜后的眼睛晦暗不明。

直到他上了公车,男人才沿着他来时的路继续走。

 

邮局的小姑娘高兴坏了,刚送走一个帅哥,这会儿又来了一个。这人虽然带着墨镜,可从露出来的脸部线条就能看出,颜值肯定是殿堂级的。然而帅哥并不是要办业务,瞧他左顾右盼的模样,像是在找人。

果不其然,不一会儿,主任便从办公室里出来了。

原来是找云秀姐的,小姑娘看着郎才女貌的两人,有些泄气——果然帅哥都是别人家的。

可她很快发现,那两人并不是什么情侣关系。楚云秀客气地跟他说了几句话,就让人开邮箱,找了一封信给他。小姑娘眼睛尖,一眼便看到信封上并排贴着的三张邮票,一时也顾不上当事人在场,用力戳了戳同事的手道:“看到没?那男人手上拿着的不就是刚才那个帅哥寄出去的信么?云秀姐怎么给他了?这是侵犯隐私吧?”

同事是个老员工了,听了她的话,连忙“嘘——”了一声。

“别瞎讲!”

“哪有瞎讲,那邮票还是我卖给他的。四角钱梅花图案的,今天最后三张。”

老员工恨不得立刻捂上她的嘴:“那也不能叫侵犯隐私!这信本来就是寄给他的,不过是提前取走。”

“可我看到那是个外地地址。”小姑娘显然是不相信的,“再说了,住那么近还写什么信?当面说不更快?”

“我哪晓得……”老员工看主任和客人走远了,才大胆说道,“这都好几年了,一直这样。有几次他来得晚了,主任都是先帮他把信扣下来的。”

小姑娘越听越觉得有戏,继续八卦道:“那你说那个写信的帅哥知不知道的?”

“你管那么多干嘛?”老员工白了她一眼,“不该管的事别瞎操心,小心主任找你谈人生。”

小姑娘吐了吐舌头不说话了。

 

楚云秀当然没时间找她谈人生,她自有谈人生的对象。那人正坐在他对面,手指摩挲着刚拿到的信,也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“怎么又是你来拿?你哥呢?不是说他能走了吗?”楚云秀给他端了杯茶,坐到他对面,两只眼睛里写满了八卦。

周泽煜把信放进外套口袋,摘了墨镜,指了指眼睛说:“他下午有个检查,过不来。”

楚云秀闻言敛了笑意,迟疑地问道:“这是……复发了?”

“没,例行检查。手术很成功,没有不良反应,能看到些东西了,就是不太能见光。”

楚云秀这才松了口气:“做了几次手术了?有三次了吗?”

“第四次,也该到头了。要恢复以前的水平是不太可能了,以后还要继续调理。”

“……太可惜了,小周本来可以走得更远的。”楚云秀想到她曾经出类拔萃的学弟,便忍不住叹气。

“已经很好了。”周泽煜笑了笑,“我们一家人都很感激,比起刚从手术台上下来的样子,他现在好太多了。”

这个笑容让楚云秀有些晃神。周泽煜的外貌跟他哥有七八分相似,这么笑起来,让她仿佛看到了多年前意气风发的周泽楷。

“云秀姐。”周泽煜笑着说,“我这次来是跟你道谢的。我哥说,这是最后一封信,之前这些年,一直多亏你帮忙。”

“举手之劳,哪这么客气?”楚云秀摆摆手,又问道,“最后一封是什么意思?他终于肯出来跟孙翔见面了?”

周泽煜摇头,从大衣口袋抽出一张红色请柬放到桌面上,说:“云秀姐,我哥要结婚了,下个月,跟我一个世伯的女儿。”

“……怎么回事?他不是一直喜欢孙翔的吗?这是他自己的意思吗?”楚云秀简直难以置信。这是搞笑吧?说好的藕断丝连不离不弃呢?说好的情深深雨蒙蒙千里姻缘一线牵呢?就连狗血八点档都不待这么烂尾的吧!

可周泽煜脸上找不出一丝半点开玩笑的迹象。

“学姐说笑了,他现在是周家的一家之主。他不愿意的事,又有谁能勉强他。”

“这算什么……”楚云秀频频皱眉,“他要真有了别的想法,又何必要拦下这些信?管它们寄到哪里?”

“我哥的做法,我从来猜不透。”周泽煜倾身端起茶杯,喝了一口茶,“他只说了‘请学姐赏光’,原话。”

“我真是搞不懂……”楚云秀伤脑筋地揉了揉太阳穴,“你们是没看到孙翔那样子,一个月一封信,风雨无阻。他现在就要成为已婚人士了,告不告诉人家?总不能还吊着人家吧……”

“云秀姐先别急。”周泽煜给她杯子里添了些水,推到她面前说,“周泽楷要做什么我搞不明白,可他心里想什么我是能感觉到的。有一个忙……是我个人请求,希望云秀姐能帮我。”

楚云秀吊着眉毛瞅了他半晌,终于叹了口气:“你说说看吧。”

 

 

4、 

2032.12.01     晴     宜:会友     忌:交易、纳采

孙翔在家宅了快一个星期,画了四五张设计图,最后挑了一张传真出去,剩下的统统扔进碎纸机。他跟朋友合作开了家珠宝饰品店,技术入股,每个月交两张图,然后坐吃分红。他的合伙人骂他没心没肺,自己在外面陪客卖笑,他这个大爷当得舒坦。他嘴上应着发奋努力,能拖的稿子照样拖。

钱是赚不完的,有时间挣还不如想着怎么烧。孙翔伸个懒腰,看了看表,都快十一点了,再过一个小时就是他的生日。群里的老朋友都在敲他问打算怎么浪。

『要不要出来吃个饭?吃完饭桑拿K歌搓麻将,奉陪到底!』

孙翔扔了一排眼刀,说你们有点活力有点激情ok?怎么越来越像中年人?

刘小别一个反弹表情甩回来,说过了生日你就二十八,四舍五入算三十,可不就是中年男人了么?

——滚!

群里便有人闹他,说小别都娶媳妇了,老袁过了年就订婚,也就你八字还没一撇。要不趁这个生日,哥几个给你介绍介绍?

——我喜欢男的,你们又不是不知道。

『那也没关系啊,优质资源一抓一大把,翔翔说说喜欢哪款的,大家集思广益。』

——长得帅,挣得多,话少,可靠,笑起来有酒窝,能暖床,会做饭,重要的是能陪我打游戏……

群里几秒钟的寂静后,瞬间炸开锅。

『这种极品男人你介绍给我,我秒秒钟弯了好么!』

『老弟,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。何必那么想不开?』

『这是要孤独终老的节奏,翔翔你醒醒!』

『你不如找个智能机器人,伴侣型的,电话号码我给你找……』

『……老袁,你说的机器人是真的么?初音未来那款的有没有?』

『这个还真不知道,不过等身抱枕是有的,我帮我同事收过两个快递……』

孙翔看着群里的话题越扯越远,无趣地关了对话框。

手机又震动两下,刘小别的私信。

『你是不是还忘不掉周泽楷?』

他跟周泽楷好过的事,只有刘小别知道。

刘小别,他现在的合伙人兼大学四年室友,当他刚跟周泽楷搅在一块的时候,没少泼他冷水。他曾问刘小别为什么那么不待见周泽楷,刘小别挺高深地来了一句,段位差得这么远的恋爱,总有一天要谈崩。

孙翔一头雾水,问你是在骂我智商低吗?

『能问出这种问题,可见也没冤枉你。』

后来他决定搬到周泽楷公寓,收拾行李时刘小别全程冷眼旁观,道别时也是哼哼唧唧,直到他拖着箱子走到校门口,刘小别才追上来,塞了个信封给他说:“四年同窗,别说兄弟不帮你。”

他拿在手里掂了掂,薄薄一张纸,心想这是看我太穷,特意给我送支票?立马感动得抱着刘小别哥俩好了一把。可等他拆开信封捏出里面那张皱巴巴的A4纸时,心口那汹涌的感动登时化身一浪浪大屁股的草泥马——征婚信息表:性别、民族、籍贯、收入、健康状况、教育程度、政治面貌、父母姓名、婚姻状态统统空着,只有姓名一栏写着“周泽楷”。

孙翔气得冲刘小别的背影竖了一排中指。

那时的他觉得刘小别太现实,两个人在一起开心就好,为什么要查户口一样把对方的私人空间翻得个底朝天。他从没打算过问周泽楷家里的情况,那张纸被他随手塞进行李箱里,再没想起来过。

现在想想,刘小别真是人生导师。他当初要是能想得深一点,也不至于分手以后连个人影都找不到。

大概是他太久没回应,刘小别的电话追过来了,问他看到短信没有。

他说刚看到,顿了顿,又说,是。

哥俩相对无言,过了一小会儿,刘小别说:“你别等了,他要结婚了。”

孙翔攥着电话的手不自觉收紧:“你怎么知道?”

“你还记得你设计过的那款蔷薇花瓣的对戒吗?你还说那款对戒是非卖品,连样品都没让打。”

孙翔蹙眉,他怎么会不记得,那是他毕业后画的第一份设计图。

刘小别知道他已经想起来了,便接着说:“上个星期,有人送了三颗鸽子血过来,指定照着那张设计图做。你别怀疑,我电脑里还有你的设计图,我对比过,连细节都是一模一样的。”

“对方是谁?”

“一位富家千金,说图纸是他未婚夫提供的。你不觉得奇怪吗?你的图纸怎么会在别人手上?当年的设计图,除了我、你和周泽楷,还有其他人看到过吗?”

“这也不一定……或许我不小心流出去了……”

“少自欺欺人了好吗!她说她未婚夫姓周,是周氏集团的少东家。孙翔,你跟别人睡了三年都不知道?他家就在s市,他给你的什么老家地址,根本就是假的。”

“……我不信。他为什么要这么做?”

“这不明摆着么?他这样的家世,哪能随便带人回家的?不忽悠你忽悠谁啊?你现在知道了,他对你根本就……”

“我说了不信!”孙翔毫不留情地打断他,“这都是你的猜测,我都不信!”

“孙翔你——”

“你把客人的电话给我!”

“你想干什么?”

“你把电话给我!我不会乱来的!”

“不行!客户的资料不能对外公开!”

“你这时候跟我分内外了?你给不给?不给就散伙!”

“你——”刘小别被他气得一口气没缓过来,对着电话咬牙切齿老半天,最后还是认命地说,“十分钟内给你发过去!”

孙翔挂了电话,顿时像泄了气的皮球般,靠着沙发滑坐到地板上。他怔怔地盯着手机屏幕,半天回不过神来。

不知过了多久,手机震动了一下,新信息提示,他赶紧点开。

刘小别发了张图片过来,载入得很慢,他心里火急火燎的,恨不得伸手进屏幕里把拖动条一拉到底。又过了十几秒钟,图片终于加载成功,上面是一个名字和一个联系电话。

 “顾文希……听着有些耳熟。”

他在脑子里搜索着纷乱的记忆,慢慢地抓到些端倪——周泽楷接过这个女孩的电话,不止一次,他总是亲热地叫他“文希”。

可周泽楷说过这是他的小妹妹啊!

——难道他是骗我的?

——难道过去的一切都是谎言吗?

他突然觉得浑身发冷,他突然不太想去求证这个消息的真实性了。

手机再次震动,在木地板上发出刺耳的声音,他呆滞地望向屏幕——穿云的来电。

清了清嗓子,接起来。

“穿云……”

“哥,生日快乐,天天开心!祝你许的所有愿望都能实现!”穿云欢乐的声音从电话那端传来,他不知是在哪里,背景音乐有些嘈杂。

孙翔看了看闹钟,十二点刚过。

今天是他的生日。


 


评论 ( 59 )
热度 ( 525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合作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